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姚宅是屠呦呦儿时居住、成长的地方。记者 唐严 摄 姚宅是屠呦呦儿时居住、成长的地方。记者 唐严 摄

  记者 张颖

  这两天,因为屠呦呦,海曙区的开明街26号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在此停留。

  这座老宅,建于民国初年,沿着开明街而立,已然是街旁仅存的传统建筑。其主人,是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的姚庆三(1911年—1989年),经济学家。同时,这儿也是他外甥女屠呦呦儿时居住、成长的地方。如今,老宅已被纳入莲桥第区块保护。

  昨日午后,轻风微雨中,斑驳的石板路又带着我们走入曾经的老城岁月。

  一道木门,隔开城市兴盛与沧桑

  虽说是在假期,整个莲桥第区块仍显清静。开明街26号的木板门,对着街紧闭着,静止的门环也示意着“生人勿入”。不少游人,选择在门前驻足,拍照留影。

  几番努力征得同意后,记者在一名保安的带领下进入了老宅。

  因改建修缮,需从塔前街的小门进入姚宅。一推门,属于老宅的尘封气味扑面而来,隔开了身后的城市繁华。

  整个建筑,坐北朝南,由前厅、大厅、正楼、后屋组成。前厅和大厅为面阔三间二弄的二层楼房。踏过空荡荡的大厅,可见一个不宽敞却温馨的小院子。一株高大的乔木用繁茂的枝叶掩起了正楼的面貌。初秋时节,落叶悄然铺满院子。

  正楼的门掩得有些紧,似是很久没人来开启过。屋里一片漆黑,需借助手电光源才能踏过两侧对称的两个隔间。随着左侧的楼梯向上,亮光透过二层的玻璃窗越发明亮。

  二楼的隔断,清晰可见。三间相同的错开空间,配着两道推向阳台的门廊。侧头仰望,马头山墙蔚然而立,诉说着老宅主人昔日的辉煌与今朝的沧桑。

  五年时间,残旧不堪到完整修缮

  “这两天,好多人都来问,能不能进宅子看看。”保安说,老宅是被莲桥第区域保护起来的,日常不对外开放。

  莲桥第,是构成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也是现存保留比较完整的宁波历史街区之一。

  光绪年间的《鄞县志》记载,莲桥街地块为三角地横街之一,是宋元明清宁波人的活动中心。不少大户人家都选择在此砌起白墙黛瓦。

  姚宅,则是其中保存完好的一户。不过我们现在所见到的也是经过5年时间修缮而得的。

  “2010年,刚接手姚宅时,残旧不堪。经过5年的修缮,已恢复到七八成建成时的模样。”一名莲桥第区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修缮,已是对古宅建筑的最大保护。为了维持建筑的面貌,就谢绝游人参观。

  与旧时的资料照片对比,老宅将原本木建筑的厨房用青砖重砌,增添了些许中西合璧韵味,也使老宅在古朴的同时符合了当代建筑的意境。

  市价约1.5亿元,尚不是文保单位

  对于成长地,屠呦呦有着一片深情。

  昨天上午,微信公众号“海曙发布”提到,“海曙区区长吴胜武也为宁波能走出这样优秀的科学家感到十分自豪,他表示,在学习她追求科学强国、造福人类精神的同时,海曙将进一步保护好她的旧居”。

  记者昨天在现场发现,莲桥地区块内,目前有2个文保单位和5个文保点,但并不包括姚宅在内。

  目前,划入莲桥第区块的姚宅产权归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根据历史建筑申请文保单位的程序,需征得房屋产权所有人的同意才能顺利地进行申保流程。

  就此问题,记者致电了宁房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称不在国内,暂无法回复。

  据了解,莲桥第区块内建筑按面积销售,最低3000万元起售。姚宅则为莲桥第地产项目下第二大宅,按照售价折算,姚宅内三栋楼面积共2200平方米,市价约1.5亿元。

  来源:宁波晚报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屠呦呦真的需要诺贝尔奖吗?

我们今天谈论屠呦呦,不是为了争论谁的贡献更大,中药是否还有科学意义,中国人是不是配诺奖,而是感怀屠呦呦这一批科学家的科研精神——“我们的事业,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

换洪秀柱,国民党敲响丧钟?

笔者只能说,国民党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因为在关键时刻,一定会做出最蠢的选择;在关键时刻,一定会背信弃义;在关键时刻,一定会自毁长城。中国国民党这个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丧失了理想信念的团伙,在苟延残喘了这么久后,难道终于决心一头扎向历史末路?

机关里人看不清那里水有多深

那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分配,本该到学校任教的我,鬼使神差进了某地大机关。直接进了当时很有实权的业务科室,上的人生第一课却是人际关系。

论中国女人为什么这么难?

笔者没有谈“女权主义”,只谈如今女性的社会现实。最终希望整个社会追求的应该是一种性别的平等,这种平等不仅仅只是男人和女人的平等,还应包括了同性恋、虐恋、异装癖、性别认同偏差等仅仅因为性别认同不同于大多数,但并不侵害他人的群体走向共同的平等。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