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8日07:47 综合
政治局常委 政治局常委

  这两天,正当全国人民享受国庆长假时,照常上班的诺奖评委会给全体国人带来了惊喜。为了跟上国际节奏,李克强总理也加班了,在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的当晚,他就写去了贺信。不过,相对于外出调研,写贺信“简单”许多,总理这个班不会加太久。

  国庆和春节是一年里仅有的长假,作为中国公民的一员,政治局常委们也有享受假期的权利。事实上,假期对于常委们来说,只是事务相对少一些而已,真正像普通人一样抽出几天时间来彻底“放空”,是很难做到的。2001年8月,江泽民在北戴河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人们认为我们在这里休假。但事实上,不可能休假,甚至一天也不能”。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这两年,关于政治局常委假期加班的公开报道明显减少。以往他们都在十一当天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去年全国人大立法将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领导人敬献花圈活动也就相应提前到放假之前。而纵观今年整个假期,真正外出忙碌的常委只有俞正声一人,作为全国政协主席,他于十一当天参加了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这样的假日安排,与常委们春节前调研送温暖、夏季北戴河“无会”所传递的信号“一脉相承”。许多媒体从亲民的角度来评价此举,称假期不安排重大活动,既方便了群众休闲,也“解放”了各级工作人员,让大家真正放了假。

  由于身份特殊,政治局常委们全程享受假期确是奢侈的事情。遇到了重要庆典、外事活动和突发事件,他们就必须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前年国庆习近平一天没休

  今年是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第三个国庆节,国庆前夕,习近平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9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自5个自治区的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此次会见旨在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56个民族共同的祖国,国庆节是所有中国人民的国庆节,民族团结乃国家福祉所在。此后,除了出席国庆招待会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等常规活动外,习近平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可能是紧锣密鼓的访美归行程结束后需要休整,亦或是为五中全会做准备。

  在刚刚当选国家主席的2013年,习近平国庆一天没歇,十一当天参加天安门广场纪念活动,10月2日至8日,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峰会,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的会谈中他首次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在APEC峰会中,习近平的行程更是排得满满当当,从6日起的短短两天半时间里,他参加的活动包括1次主旨演讲、1场互动对话、3次重要发言、2场非正式午宴、1场欢迎晚宴,同时还会见了俄罗斯、智利、韩国三国总统以及泰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三国总理。

  不仅国庆一天没休,国庆前也是连轴转。前年9月30日,政治局七常委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在这里进行了关于推动科技创新的集体学习,习总作了重要讲话。当天他还主持召开政治局审议《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在开会、学习之余,习总还批示搜救西沙遇险船只,晚上,他又奔赴国庆招待会的现场。

  温家宝年年假期都加班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梳理发现,温家宝可谓是国庆期间最“闲不住”的领导人,年年都要加班。2004年10月6日至9日访问越南,出席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2005年10月1日在河北省滦平县与当地农民共度国庆。2006年10月1日至3日,在四川、重庆了解旱灾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检查灾后自救工作。2007年10月1日在甘肃省民勤县察看当地防沙治沙情况。2008年10月4日至5日,前往广西考察。2009年10月4日至6日,访问朝鲜并参加中朝建交60周年的庆祝活动。2010年10月2日至10日访问希腊与比利时,并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13次中欧领导人会晤。2011年10月3日至4日,前往浙江绍兴和温州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看了这密集的国庆行程,让人感慨,当总理也是体力活。

  十一安排常有“自选动作”

  有时候,常委们会根据自己的关注点,到基层走走看看。2009年9月28日,北京地铁四号线开通,10月7日,胡锦涛专门前去参观。他买了一张票,从西单上车,坐到了颐和园,还和很多小伙伴一样,到驾驶室看了看司机是怎么开地铁的。

  2011年10月1日,温家宝一大早就来到北航社区,了解蔬菜销售情况,并在学生食堂里与正在吃早饭的同学聊天。在那次聊天中,还出现了鸡蛋五毛钱一个的争议桥段。2012年10月3日,温家宝参加了退役篮球运动员和东城区篮球爱好者混合编队的全民健身篮球赛,与阿迪江、刘玉栋等前国手同场竞技。比赛中,负责防守温家宝的阿迪江丝毫没有给总理“放水”的意思,在一次争抢中犯规,温家宝则在全场注视下表示毫无压力,稳稳地两罚全进。

  时任总书记胡锦涛阅兵当天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此后签署通令嘉奖受阅官兵,还亲自接见参与国庆系列活动的工作人员代表。看到国家主席国庆假期全被排满了,不少网友感叹说:“领导人的时间不是自己的,他们是国家的人”。

  朱镕基:同意国庆放假,自己却少休

  据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披露,1999年春节,他随朱镕基到湖北慰问洪灾灾民。在除夕的年夜饭上,大家谈论起能否涨工资的问题,可是财政状况不允许。张国宝遂向朱镕基提议增加节假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休息、学习时间,也是提高福利的一种方式,还可起到调整经济结构作用,增加消费、旅游、服务业等三产比重。回到北京后,一向雷厉风行的朱镕基随即部署有关部门开展研究、提交具体方案。方案拟出后由总理办公会及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9月23日,正式文件下发。经过紧张的准备工作,建国五十周年大庆之际,全国人民享受了第一个7天长假。可是朱镕基自己却没有休息,10月1日他出席了阅兵大典,10月2日应邀前往俄罗斯驻华使馆参加为庆祝中俄建交50周年举行的招待会,10月3日他又出席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朱镕基的生日就在十月,享受了长假福利的小伙伴们,可别忘了祝这位老人生日快乐!

来源:北京日报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屠呦呦真的需要诺贝尔奖吗?

我们今天谈论屠呦呦,不是为了争论谁的贡献更大,中药是否还有科学意义,中国人是不是配诺奖,而是感怀屠呦呦这一批科学家的科研精神——“我们的事业,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

换洪秀柱,国民党敲响丧钟?

笔者只能说,国民党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因为在关键时刻,一定会做出最蠢的选择;在关键时刻,一定会背信弃义;在关键时刻,一定会自毁长城。中国国民党这个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丧失了理想信念的团伙,在苟延残喘了这么久后,难道终于决心一头扎向历史末路?

机关里人看不清那里水有多深

那年从师范院校毕业分配,本该到学校任教的我,鬼使神差进了某地大机关。直接进了当时很有实权的业务科室,上的人生第一课却是人际关系。

论中国女人为什么这么难?

笔者没有谈“女权主义”,只谈如今女性的社会现实。最终希望整个社会追求的应该是一种性别的平等,这种平等不仅仅只是男人和女人的平等,还应包括了同性恋、虐恋、异装癖、性别认同偏差等仅仅因为性别认同不同于大多数,但并不侵害他人的群体走向共同的平等。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