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约6000字的全会公报中,尽管“协调”二字出现的频率不是最高,但却是补齐发展短板、平衡诸多元素,实现全面小康的重点所在,是非常关键的发展理念。

  协调发展的理念,其首要意义在于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协调发展的前提,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认识、分析和判断一 切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既要看到过去多年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更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在“发展起来以后”的节 点上,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弥补发展短板,拓 宽发展空间,全力寻求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务必政策到位、落实到位。”强调协调发展,强调理念与举措的一致性,重要之处在于统筹兼顾,在事关发展 的诸多重大关系中,妥善处理好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妥善处理好当前发展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与重要战略机遇期之间的关系。五中全会从推动区域协调发 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及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协调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全会还提出,重点促进城 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 整体性。这一系列方向、目标和任务明确而又具体,使协调发展的理念与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密切结合,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攻坚突破口,描绘出 “十三五”新的发展路线图。

  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为此,必须全面深化改革。而深化改革尤其需要将改革意识 与改革行动能力协调一致,有所想,有作为,勇于担当,脚踏实地,理念与行动紧密结合,知行合一,才有可能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才会符合当 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正是协调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约束条件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推进协调发展,必将促进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收获丰硕成果。(国平)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从王冕身上看中国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综艺咖在台湾结束从大陆开始
  • 感恩节情书:写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