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运仓内参]正国级撰稿人的稿费到底有多少 

  政治局常委发表文章是为了稿费吗?当然不是。但是,按照惯例,政治局常委发表文章、出版著作的确会收到稿费。而且,一些时候稿费不菲。

  最近,《人民日报》连续刊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章。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坚定不移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为国家级正职撰稿人的身份,引发一些媒体的关注。  

  像《人民日报》、《求是》这样的报刊杂志,发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章不令人意外。海运仓内参(微信号:hycplb)也曾介绍过一些公众不那么熟知的刊登领导人文章的刊物(点击阅读《哪些刊物能常听“海里”的声音》)。政治局常委发表文章是为了稿费吗?当然不是。但是,按照惯例,政治局常委发表文章、出版著作的确会收到稿费。而且,一些时候稿费不菲。

  首先是稿费标准问题。其实,政治局常委们的稿费标准与普通作者一样,既不会多,也不会少。2014年《南方周末》的报道称领导人在《求是》发表文章与普通作者的稿酬标准一样,求是杂志社的普通稿件是每千字100元,重点稿件是每千字150元。《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也透露,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版税都是按照普通标准执行,一般在7%-10%之间。

  通过上面的标准,很容易算出,如果政治局常委级的领导人仅仅是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按照普通作者的稿酬标准计算,所获得的稿费不会是一个太大的数字。然而,如果领导人的讲话、工作文稿结集成书,虽然也按照普通标准执行版税,但是因为领导人著作的发行量巨大,算起来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了。一些受人尊敬的国家领导人出书,起印数就是几十万。

  人民出版社的编辑曾指出,朱镕基的著作《朱镕基答记者问》和《朱镕基讲话实录》销量均在130万册以上,2013年出版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目前销量也已达到数百万册。这里不妨做一道计算题,就拿《朱镕基讲话实录》有130万册的销量算,目前该书定价为196元,按照7%的版税标准保守估计,那么税前收入就高达1783.6万元。当然,这笔稿费还得交11.2%的税,作者朱镕基的实际收入保守估计在1500万以上。

  因为图书出版确切的印数有时无从得知,还有一种了解政治局常委们稿费收入的办法,是看他们捐了多少。没错,大多数领导人在收获稿费后,都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将它捐出去。如朱镕基设立了实事助学基金会。2014年10月,朱镕基登上“2014胡润慈善榜”。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报告,朱镕基“自2013年以来,共捐赠善款2398万元”,这些钱是朱镕基退休后出书所得的版税。想必这份报告还没有算全朱镕基在2013年出版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版税。

  据实事助学基金会公开的报告显示,该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资助贫困学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奖励品学兼优学生,鼓励人才成长;资助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设施建设;资助奖励贫困地区教师;开展符合宗旨的其他公益活动。其2014年度的捐赠收入超1500万元,而且全部都来自境内的自然人。而据《新京报》报道,朱镕基是该基金会的唯一捐赠人。“一些机构和慈善人士希望捐款给基金会,我们都婉言谢绝了。”基金会的理事长说。

  从2003年到2006年,李鹏出版了《众志绘宏图——— 李鹏三峡日记》、《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立法与监督——— 李鹏人大日记》等4部日记体回忆著作。他曾经一次性将300万元稿费捐给了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李鹏延安助学基金”。李瑞环也亲手创办桑梓助学基金会,拿出论著《务实求理》一书所得稿费100万元捐入其中。吴官正分别出资115万元和100万元在山东大学和清华大学设立了昱鸿助学金,他还捐赠母校鄱阳中学设立80万元的“昱鸿助学奖励基金”。

  领导人的稿费不留给自己或者家人使用,这一优良传统大概由毛泽东率先开启。毛新宇少将在一年全国两会时回应记者称:“除了支援有困难的工作人员,主席的稿费大部分投入国家建设,一部分用于给党内的高级干部买书,他个人没有一分钱存款。”毛泽东的生活管理员吴连登曾说:“到毛主席1976年9月9日逝世为止,即老人家临终前全部稿费共计为124万元人民币。”

  文/王钟的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武王伐纣时出现的彗星是哈雷彗星?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卢悦:甘愿做小三的女人是什么心理?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