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6日08:25 新华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5日电(记者徐剑梅 杨依军)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5日闭幕当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启程回国。

  12月1日至5日,习近平主席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5日,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峰会全体会。会议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决心共同致力于做强和夯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支柱”。

  在4日举行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的致辞,表示中方愿在未来3年内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涉及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个方面。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在约翰内斯堡,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多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和集体会见,出席了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提出5点建议。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开幕式和中非装备制造业展开幕式,并和南非总统祖马,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共同为两个展览剪彩。

  这是习近平第七次踏上非洲大陆,也是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非洲。访非前,习近平主席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于11月29日抵达巴黎,并于11月30日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改善官场生态需要超常规用人

在有些领域,买官卖官较为普遍,甚至成为风气和“规则”。盖其原因,是用人决断者早就蜕化变质,长期把持一方,致整个系统生态恶化,甚至异化。如同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生长出来的粮食已经无法食用。怎么办?必须下大力气改善土壤,并且要以超常规的方式进行。

抓鸟坐牢与贪官刑期比合理吗

从大环境说,“掏鸟窝”这类涉及动物保护的案子,属于“法定犯”,犯罪构成依赖于专业的知识,往往超出普通人的“常识”范畴,普通人很难将“掏鸟窝”“逮蛤蟆”与刑事犯罪挂钩。这需要国家强有力的科普、普法,甚至追问刑法量刑的合理性。板子不应全打在媒体身上。

取消一二三本划分应大胆前行

融合批次,对所有高校来说,都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在平等的竞争环境之下,学校能不能吸引优质生源,就要靠自身的办学实力了。那些投入精力认真办学的学校会受到欢迎,反之,就是“传统一本”校,办学缺乏新的追求,也会持续下滑。

中国教育根本问题出在哪儿?

读过《知识分子》文章的读者,可能会知道我们在努力倡导——人生不仅有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情感生活,还应该有第四种生活:智识生活。今天我想从智识生活的角度,从三个方面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

  • 刘洪:学学普京如何死磕土耳其
  • 不能让999游离于急救规范之外
  • 叶永烈:南非为什么会有三个首都?
  • 海德格尔为什么要选择与纳粹合作呢?
  • 《大秧歌》跟以往红色经典有啥不同
  • 解析:第四次“单身潮”意味着什么?
  • 走进外婆的澎湖湾:海洋牧场的流淌时光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