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8日02:04 现代金报

分享

  原标题:毕业大学生去农村教书能退学费

  评职称不再硬性要求发论文

  记者昨天从省教育厅获悉,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浙江省政府出台《浙江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提出了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实行教师经费补贴等等福利政策。□通讯员武怡晗记者陆冠均

  高校毕业生可以“退学费” 高级职称教师每年能拿2万元

  老师们不愿意去乡村学校教学,相当一部分是因为那儿工资待遇不如城里高,要想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这方面福利是很重要的手段。根据要求,浙江已开始组 织实施乡村学校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同时鼓励有需要且有条件的地方,对到乡村学校从教的高校毕业生,实行上岗退费政策——即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教,可按 一定的学费标准,本科生连续退费4年,专科生连续退费3年。

  小吴是浙江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就读英语专业,即将毕业的她,原本准备选报几 所城里的学校试试运气,但当记者告诉她这一新的政策后,她又有了新的主意:“我已经是大人了,但读大学的学费还是爸爸妈妈掏的,如果我毕业后能把这笔钱用 这种方式挣回来,虽然钱不算很多,但会很有成就感的。”小吴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她会留意一些地方的信息,如果能享受新政策,她也乐意去乡村学校做老师。

  与此同时,浙江还鼓励支持特级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对到乡村学校支教1学年及以上的退休或已完成交流任务的特级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各地可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

  农村教师评职称论文原则上不作刚性要求

  多年来,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不一样,城市高于乡村,这是绝大多数乡村教师的一块心病。新的办法提出,要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省教育厅负责人解释说:“在 机构编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其中村小学、教学点等小规模学校的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 另外,在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的基础上,各地还可以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解决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除了编制问题外, “评职称”对于乡村教师群体来说,也是个老大难问题。今后,职称(职务)评聘将向乡村学校倾斜,“原则上,乡村学校教师职称评审的通过率应不低于城镇学 校。”此外,对在乡村学校任教时间较长的教师,教育部门也会在评聘高一级职称(职务)时适当给予倾斜照顾。

  说到了评职称,就不得不提写论文、设计课题等,这些考验教师教育学术能力的材料,是不少乡村教师评职称的“拦路虎”。此次新政还明确,浙江乡村学校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对课题和发表论文原则上不作刚性要求。并且,为了鼓励乡村教师一专多能,对承担2门及以上学科教学任务的乡村教师,省里还允许按全科学科申报晋升职称。

  临岐镇小:

  农村老师每个月特岗津贴报销回家车费还有免费公寓住

  姚老师是台州人,但他教书的学校位于杭州淳安的临岐镇中心小学,为何会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工作,他直言是由于学校给老师的待遇好,“我们外地的老师,学校每个学期会给四次探请假,而且我们上班或者放假坐车来回的车费,学校也都给我们报销,还是挺暖心的。”

  临岐镇小的校长徐慧红表示,淳安县里乡村学校对于教师的政策,省里都很支持,除了姚老师所说的这些福利,临岐镇小的老师每人每个月都能拿到500元的“农村特岗津贴”,“县里还有16所位置相对更偏远的农村学校,他们老师每月的农村特岗津贴有1000元。”

  与此同时,在临岐镇小学校的隔壁,还有一幢专门供老师们住宿的公寓,里面的装修都是按普通酒店房间的标准来设计的,徐校长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学校的老师有一半人的家都在城区,多数人的孩子现在在上高中或大学,家里压力相对较小,再加上公寓里住得不错,所以老师们也很愿意留下来。”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临岐镇小的这些做法,无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农村剩男为何“饥不择食”?

春节我回家乡,乡亲们告诉我,如今小伙子娶老婆真不容易,女方要礼金少也要20万,大多讨要30万,有的还规定要有车、城里还要有房。

体制内产生不出思想家怎么办

我们需要寻找其他路径。这个路径就是,体制内专家学者继续承担诠释和解读的职能任务,同时给体制外专家学者更大的思想空间。

国民党近百年痼疾能改掉吗?

国民党的问题并不是马英九个人的问题,而是国民党的权贵性质问题。国民党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中期起到今天,从大陆到台湾,在本质上一直是一个脱离社会大众的权贵型政党。

高铁票价会涨到高不可攀吗?

铁总作为国有部门,为追求自身利益而定价,甚至不惜减少穷人福利,是否违反公平原则呢?

  • 朋友:林嘉文自杀前一日都做了什么
  • 开奔驰戴钻戒还募捐问题在哪
  • 骑士间的决斗:雪佛兰与福特百年恩怨
  • 江晓原:我为何对刘慈欣不以为然?
  • 韩娱圈女星被强迫卖淫玩3P等潜规则
  • 三年前一场恩怨搅了我和女友的婚事
  • 圣家堂:一座百年都修不完的建筑奇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