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4日01:02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龚卫国。 龚卫国。
龚卫国忏悔视频截图。 龚卫国忏悔视频截图。

  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龚卫国痛哭流涕。他已经不再是湖南岳阳临湘市市长,而是一名“悔恨终生”的“阶下囚”。

  03月11日,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原临湘市长龚卫国的忏悔书、忏悔视频。

  特写镜头中,龚卫国低头痛哭,他将贪腐堕落的原因,归结为思想上放松、贪欲膨胀。“权力变大了,思想一放松,慢慢地陶醉在鲜花和掌声中。”

  2015年4月,龚卫国因涉嫌吸毒,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当年12月,他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依法逮捕。

  官员的悔过书,一般被纪检部门作为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

  龚卫国案发时,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曾赴湖南岳阳采访半月。在失去权力、地位以及人身自由后,龚卫国表现出极大的坦诚,可以看到一个台前、台后不同面孔的分裂市长,窥见一位官员的权力堕落轨迹。

  “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我出生在湖南益阳一个农民家庭,曾是一名年轻有为的领导干部。”在龚卫国的忏悔书中,他称自己“每天闭门思过,寝食不安。”

  现年44岁的龚卫国,是一名典型的从基层起步的官员。

  从中南工业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上述学校和湖南省人事厅工作。

  2003年,湖南省公开选拔“低龄、高学历”的优秀年轻干部,时年31岁的龚卫国通过此次选拔,任职岳阳市湘阴县副县长,之后一直在岳阳工作。

  2011年12月,龚卫国出任临湘市委副书记、市长。

  这一度成为他的大学同学间流传的佳话。2015年,看到龚卫国吸毒的消息后,龚卫国的同学微信群“炸了锅”,均表示惋惜。

  在其仕途上升期间,龚卫国还获得中南大学博士学位。“出现这种情况,连办案警员都替他惋惜。”接近办案机关的官员称。

  在龚卫国的忏悔书中,贪权和贪钱,被列在了前两位。

  “我把权力看得太重,开会一言堂,听不进意见,如果当初多请示汇报,多和同事沟通交流,多和下级换位思考,也许是另外一个局面。”他提到贪钱,“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从小额红包礼金到大额贿赂的收取,我贪得无厌,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原则带到了行政领域。”

  在临湘采访时,临湘市委办公室一位干部说,龚卫国脾气大,开会的时候常骂娘,“干不好撤了你。”

  上述干部曾参与市政工程建设,他感慨,龚卫国喜欢插手工程,“他早晚要出事儿。”

  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获得的消息显示,至少有4位与其一起吸食过毒品的人员被调查,其中两人,分别为临湘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及临湘市一家物业公司老板。

  情人眼中的龚卫国

  贪色,是龚卫国忏悔中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我从找小姐到发展多名情人,乱搞两性关系,道德败坏、生活腐化。”

  张蓉蓉(化名)是与龚卫国共同吸食过毒品的人员之一,她与龚卫国发生性关系后怀孕,后做了人流手术。

  案发时,张蓉蓉曾多次接受剥洋葱(微信ID:boyangcongpeople)采访,她提供的信息显示,龚卫国吸毒至少两年多,并与龚发展为情人关系。

  2012年,张蓉蓉通过长沙一位开发商与龚卫国认识,龚卫国自称发电站主管“刘总”。

  2013年夏天,张蓉蓉和另外一位朋友到临湘找龚卫国玩,在临湘太平洋大酒店一房间内,二人第一次一起吸食毒品,并发生性关系。

  毒品是由龚卫国出钱,张的朋友临时在临湘买的。此后,他们经常在临湘的酒店开房吸食毒品。

  刚和龚卫国在一起时,他送了张蓉蓉一台市价5000多元的苹果手机。“他跟我说他的老婆教书,有一个女儿,自己没有什么钱。他说让我做他的情人,我们还说好一起去外面租房子。”

  一个多月后,张蓉蓉怀孕,龚卫国却拒绝与张再见面,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

  2014年9月份,张蓉蓉抱着一个毛绒玩具熊,去了两次临湘市政府楼顶,“给他发信息,他不相信我在楼顶,我默默坐着。”

  临湘市委、市政府多位官员透露,2014年,张某某在怀孕期间,连续多日到临湘市政府门前,要求见龚卫国,龚卫国拒绝与其见面。此事在当地一度传得沸沸扬扬。

  在张蓉蓉的QQ空间里,有一个隐藏的、名为“想恨却恨不起来的人”的相册,有4张龚卫国的照片。

  “最大的悲哀是拥有自由而不珍惜”

  在忏悔书中,龚卫国自称认识一位老板后开始吸食毒品,“刚开始带着好奇,后来把它当成了解酒释压的良方,一发不可收拾。”

  公开报道显示,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源于湖南省委巡视组和岳阳市委、市政府接到群众举报。

  2015年3月,湖南省纪委展开新一轮巡视,分十个小组,其中第八小组进驻岳阳地区。

  临湘市委一位官员称,巡视组在3月中旬进驻临湘,约10天后,临湘开始流传龚卫国被调查的消息。

  2015年4月7日,龚卫国曾以身体不适为由,向组织递交了请假条和辞职书,称自己“有抑郁症,需要接受治疗”。

  4月14日左右,龚卫国入住的广州市XX医院情感障碍科给岳阳市提供了一份需要住院治疗的申请。

  但调查已经开始。接近办案机关的官员称,龚卫国吸毒成瘾后,接触的吸毒人员比较杂,有关他吸毒的消息才传开。

  早在4月中旬左右,龚卫国的抽血化验结果及尿样结果便出来了,呈阳性,有毒品成分。吸食的毒品为冰毒。

  上述官员介绍,公安机关在调查龚卫国时,他比较主动地作了供述。根据龚卫国出现的症状来看,他至少已吸食毒品两三年,达到了成瘾状态。

  “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拥有自由而不珍惜自由,一个人最大的痛苦是想拥有自由而没有自由。”龚卫国在忏悔书中称。

  龚卫国忏悔书全文:

  我出生在湖南益阳一个农民家庭,大学毕业后先后在高校和省直厅局工作,2003年通过选拔分配到岳阳从事行政工作,2011年调任临湘担任市委副书记、市长。

  我曾是一名年轻有为的领导干部,现在成为吸食毒品、包养情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的阶下囚,每天我闭门思过,寝食不安,悔恨终生。要知今日,何必当初!

  思想上放松改造,贪欲逐渐膨胀,一步一步把自己推向了犯罪的不归路。贪是万恶之源,刚开始我还能抵制腐败,上交红包礼金,但身份改变了,地位提高了,权力变大了,思想一放松,慢慢地陶醉在鲜花和掌声中,从贪权到贪钱、贪色、贪玩,这几个“孪生兄弟”毁了我。

  贪权,权力是把双刃剑。我把权力看得太重,开会一言堂,工作一挥手,听不进意见、放不下架子,摆不正位置,如果当初多请示汇报,多和同事沟通交流,多和下级换位思考,也许是另外一个局面。

  贪钱,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从小额红包礼金到大额贿赂的收取,我贪得无厌。明知是大额贿赂却只是假装推辞而照单全收,把市场经济等价交换原则带到了行政领域,成了十足的贪官。

  贪色,万恶淫为首。我从找小姐到发展多名情人,乱搞两性关系,道德败坏、生活腐化,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贪玩,玩物丧志。自从我认识一老板后就一而再地吸食毒品,刚开始带着好奇,后来把它当成了解酒释压的良方,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吸坏了身体、吸垮了家庭,吸毁了前途,在毒品的诱惑下走向另类人生,成了吸毒市长。

  我漠视法律,缺乏敬畏之心,学法不勤应付为主,守法不够淡漠法律,滥用职权执法不严,自律不严作风败坏,工作马虎敷衍草率,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黄河不死心。

  一个人最大的悲哀是拥有自由而不珍惜自由,一个人最大的痛苦是想拥有自由而没有自由。我深知犯下的严重错误,诚心认罪,更加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彻底交待自己的犯罪事实,争取组织和人民的包容和宽大。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人工智能未解决任何一个难题

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这种尴尬局面:我们离我们的目标仍非常遥远,真正的人工智能也离我们很远。尽管银幕中的科幻电影有很多人工智能的形象,它们甚至已进化出了人的意识,但这样的事情在现实世界中还不会出现。

妇女问题不仅是女性自己的事

很难想象有一半人口的平等地位得不到事实上的承认,笼罩于一种落后、腐朽、畸形的观念中,这个社会能侈谈先进文化。所以真心追求社会改良的男公民,不能认为妇女问题仅仅是女性自己的事。

且看士余是不是鱼?

一位上任不到一个月的证监会主席,对他做任何评价都为时过早,不够客观。毕竟很多事情的推行与叫停都不是他个人所能决定的。

如何任性地当上村长?

1998年推行的村级直选,最终只是乡村权力从旧式政治精英手中转移到新式经济精英手中。经历多次村级选举后,村民们对乡村选举最初的热情转变成对乡村政治的冷漠。

  • 徐静波:日本为何有2万余家百年企业
  • 李世石输给AlphaGo的三点专业解释
  • 飞机上“黑匣子”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 王小峰:傻冒才会问如何写作成为作家
  • 《疯狂动物城》姑娘们闹着要嫁狐狸
  •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沦为爱情备胎?
  • 花甲背包客:参加真人秀遇韩国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