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2日01:55 综合

分享
家长站在瑞安玉海中心小学操场跑道上闻到刺鼻气味 家长供图 家长站在瑞安玉海中心小学操场跑道上闻到刺鼻气味 家长供图

  金报讯(记者 陆李翔)近期,各地关于学校塑胶跑道出问题导致学生身体不适的事件屡有发生。近日,温州瑞安一小学又被曝橡胶跑道有毒,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反复发烧症状(详见本报昨日A6版),目前该学校已停课,并组织对全校学生进行分批体检。

  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教育厅昨天再次发出通知,强调各级学校要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理念,迅速在全省开展一次关于塑胶跑道的全面检查,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记者在通知中看到,省教育厅一共提出了三点意见:

  加强塑胶跑道建设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

  省教育厅指出,各地各校要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塑胶跑道建设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工程前期招标采购程序,选择有资质的建设单位参与工程建设。同时要加强施工过程监督,对工程所采用的材料、产品、工艺等进行严格择定。施工中使用的关键原材料,特别是使用的胶水、溶剂、催化剂及塑化剂等,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并持有合格证书。

  另外,各地要委托有资质的权威检测部门对关键原材料的理、化和环保等指标进行随机抽检,抽检合格后才能投入施工。对基础教学后勤设施也要认真进行一次检查。

  规范验收程序,合理空置期后再使用

  记者了解到,新竣工的塑胶跑道(包括新建和改扩建),必须按照国家规范,在工程结束后进行竣工验收。对苯、甲醛、甲苯和二甲苯等挥发性有毒有害物及可溶性铅、镉、铬、汞等重金属含量进行抽测,不合格的项目不得交付使用。

  与此同时,从保护学生和教师的健康出发,新竣工经验收合格的学校塑胶跑道,要按相关要求和环保等标准安排足够的空置时间。而新启用的跑道,应该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中使用。

  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确保环境安全

  塑胶跑道环境安全问题涉及学生个人健康,省教育厅提出,请各地教育部门会同当地环保、质检、卫生等部门,对在建、新建和改建的塑胶跑道及新建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要及时进行整改。随着夏天将至,气温升高,如发现确实存在异味较重、影响学生健康的教学场地设施,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缓用、停用等措施,以及加强通风、避免在强烈阳光下使用、设置除异味设施等方法。

  同时,处于春夏交替季节引起呼吸道、胃肠道等传染病及其他身体不适反应可能性增大,学校要认真开展学生晨检,密切关注学生健康,加强健康教育,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新闻回顾

  温州瑞安一小学被曝有“毒跑道”

  新华社杭州5月21日专电(记者 王政)近几日,有温州网民在微博爆料称,温州瑞安市玉海中心小学新校区出现“毒跑道”,多位孩子出现流鼻血、过敏、咳嗽、反复发烧等症状。记者从瑞安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学校已于5月20日停课,将安置全校学生到临时校区上课,对全校学生进行分批体检,对新校区室内外空气进行重新检测。

  5月19日,温州网民在新浪微博连续发了数条微博称,瑞安市玉海中心小学(原一小)新校区未验收让学生进去,操场是橡胶毒跑道,有孩子流鼻血,反复高烧,身上过敏……请求有关部门解决这个问题。发帖人同时发布了几张学生流鼻血的照片和医院化验单。

  记者采访获悉,这位发帖人是瑞安市玉海中心小学一位学生家长。她说她的孩子8岁,在该校就读,十多天前孩子开始咳嗽,四五天以前孩子在学校流鼻血,本以为是孩子生病了,但是学校里不少学生都出现了同样的症状,这才让她感到了事态严重。“可能是新学校出现了环境问题”。

  一些家长将孩子出现的症状归结为新学校的塑胶跑道。一位学生家长说,事情发生后,有多位家长跑到学校操场上体验,操场上有股很浓的刺鼻气味。

  瑞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获悉玉海中心小学出现的情况后,教育局立即介入调查并决定:一是立即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体检;二是组织学生搬离新校区,到原来的临时校区上课;三是与建设方、校方一道对新校区空气进行重新检测,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进行监督。

  据了解,瑞安市玉海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老学校,学校目前五个年级共计1150名学生。这个新校区是老校拆后重建的,新学校主体建成于2015年,并于2015年10月完成操场部分的施工。在搬入之前,学校按照“先检测后搬入”原则,对学校室内及室外的空气做了检测。

  来源: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狗肉节到底有没有举办?

我觉得自己像一个贫困的农民,生活在一个巨大无比的贫困的村庄,关心狗类的命运,对我而言太过奢侈。

种姓制度是印度GDP持续高增长的拦路虎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瓶颈是行政干预导致的市场化不足,那么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就是整个社会太过分裂,种姓制度只是这种分裂的一个核心表现而已。

特朗普要向主流和金主投降?

共和党大佬如众院议长保罗·瑞恩,本来就是忍着内心的痛苦,才接受特朗普成为本党候选人的现实的,特朗普还经常大嘴,早就引起他的不快。特朗普要想竞选成功,对此不能不管。

致命诱惑

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活着,就不能说现实妨碍了你实现理想。除了死亡,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没有第二个障碍。

  • 儿科医生:三伏贴坑孩子坑成人
  • “五道杠少年”进武大需满足3条件
  • 柳如是与他约好一起殉国他却剃发降清
  • 李昕:哪些事情能看出李敖的侠与义?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卢悦:女人的哪些缺点最让男人受不了
  • 食在荷美邮轮上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