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6日08:47 南方都市报

分享
涉事信用合作社后改制为宜春农商银行。南都记者 饶丽冬 实习生 李刚 摄涉事信用合作社后改制为宜春农商银行。南都记者 饶丽冬 实习生 李刚 摄

  南都讯 去年,在深圳工作的晏树风打算贷款买辆车,才发现自己和妻子都被列入银行征信“黑名单”,欠款债权银行为江西宜春的“袁州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实际上,他们从未贷款或为别人担保贷款。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晏树风老家所在的江西宜春辽市乡,类似情况并非孤例,有人没有借钱却被银行催款。该银行上级单位宜春市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这是小额农贷引发的后患,可能系兼职协管员冒名贷款所致。

  未向银行借钱却被催款

  在深圳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晏树风夫妇是江西宜春市辽市乡寒岭村人,去年11月,因工作需要他们想贷款买辆车,却意外发现两人都被列入银行征信不良记录名单。

  根据“征信中心”关于晏树风的一份个人信用报告显示,其在2007年5月18日担保贷款3万元,放款机构为“袁州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担保人为易建平,担保贷款到期时间为2009年5月17日,应还款日为2015年10月31日。

  关于晏树风妻子小玉的“个人信用报告”则显示,2007年5月1日,其向“袁州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贷款3万元(农户贷款),截至2015年9月30日未还款,利息为3700余元。

  “我从来没为任何人担保贷款,也不认识易建平是谁。”晏树风对此事深感蹊跷,“前几年听父亲说过,有银行的人来找他,说我担保贷款逾期了,我没在意,没想到自己贷款真被卡了。”

  晏树风之妻小玉也向南都记者表示,从来没向“袁州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贷过款,“不知道这个贷款是怎么出来的?”

  据南都记者了解,在晏树风老家宜春市辽市乡寒岭村,像他们夫妻一样被蹊跷列入“黑名单”的并非孤例。

  小 杨的母亲告诉南都记者,2007年,袁州区农村信用合作社3名工作人员前往她家,表示其儿子小杨欠了银行2万元。“我儿子那时还不到20岁,还在上学呢, 不可能欠银行的钱。”小杨的母亲回忆说,“我当时就说弄错了,他们说那就算了,让我不要在外面说,后来就没再找过我们。”

  今年69岁的村民晏仁德向南都记者证实,村里很多人都没有向这家银行贷款或担保贷款,却被银行找来催款“这样的事情还挺多”。

  有知情者透露,这与此前该银行在各村招聘的“信贷员”有关,“他们为了完成任务,或者拿好处费,手续上就会存在违规的现象。”

  涉事银行辽市乡分理处工作人员也坦言,他们早就发现了这样的情况,“当时有个工作人员跟客户混在一起,使用了一些钱,发现后已经被辞退,也张榜公布了其名下贷款。”

  银行称是小额农贷后遗症

  涉 事的“袁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后更名为宜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宜春农商银行)。晏树风告诉南都记者,4月7日,他委托相关人员与宜春农 商银行沟通后得知,原来的“袁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请了很多协管员进行小额贷款,有些甚至是村里会计兼职的,“冒名贷款的情况可能有,公安局已抓了很多 人进去,目前类似的问题已停止。”

  7月4日,南都记者联系宜春农商银行询问此事,宜春农商银行副行长雷银如回应称,去年11月,他们接到反映后进行了核查,这是小额农贷引发的后患,当时政策是凭身份证就可贷款,“这个情况确实存在,已开除了相关工作人员,公安局也已介入调查。”

  雷银如介绍,类似的小额农贷,是2005年推出的一项惠农政策,但此后贷款出现了“三名”现象,即借名、假名、冒名。不少地方存在80%以上的贷款收不回来,因此导致有人出现“不良记录”情况,“晏树风所在的辽市镇已有5年没放贷了,因为放出去收不回来。”

  律师建议受害人可提赔偿

  南 都记者了解到,《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 正;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收到异议,应当按照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对相关信息作出存在异议的标注,自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进行核查和处 理,并将结果书面答复异议人。

  宁夏鑫池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张鹏表示,信息主体若认为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信息使用者侵 害其合法权益的,可向所在地的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派出机构投诉。受理投诉的机构应当及时进行核查和处理,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书面答复投诉人,“信 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信息使用者侵害其合法权益的,也可向人民法院起诉。”

  “当信用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侵害人无正当理由或怠于作出停止侵权行为时,受害人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张鹏表示,受害人还可要求涉事机构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等,另可提出精神损害赔偿。

  采写:南都记者 饶丽冬 实习生 李刚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武汉不妨公开百亿水利投资花在哪
  • 召回“夺命抽屉柜”何以中外有别
  • 刘邦的后裔怎么跑到日本去了?
  • 哪位作家将每篇作品都视为遗作来写?
  • 魔轮:爱是检验人心的唯一标准
  • 卢悦:3个关键因素决定一生婚姻品质
  • 费罗丽花园:花海中的天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