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17日13:36 长安街知事

分享

  撰文|潘哒

  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明方在过完了人生最后一个中秋节后,9月16日上午,64岁的他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病逝。

  王明方1952年出生,黑龙江人,曾长期在邮电管理系统工作,1995年来到安徽任职,先后任安徽省省长助理、省委秘书长、宣传部长、省委副书记等,2011年起任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他生前最常被人提起的经历,是担任中央巡视组长时与津门首虎武长顺斗智斗勇。

  2014年3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天津市进行两个月的巡视,王明方任组长。在向天津反馈巡视情况,王明方直陈天津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巡视反馈11天后,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就落马了。

  武长顺的落马带有明显的“巡视印记”。后有媒体披露,王明方带领的第五巡视组与武长顺有过多回合的“过招”。拥有副总警监警衔的武长顺是土生土长的天津官员,掌握公安大权,并在此职位上长期任职超十年,人称“武爷”。为防止他利用公安特殊手段破坏巡视,巡视组开会时故意打开收音机制造干扰,防止窃听,甚至还请相关部门把会议室、居住房间全部扫描了一遍,确保信息不泄露。

  但众多举报人中,大多慑于武长顺的威力,还是不敢接受巡视人员的约谈。王明方拍板决定,避开敏感地点,约举报人到北京去谈。巡视人员让举报人换了一个新手机卡,他还一路换了三次车牌,到了中纪委后,举报人赶紧抠下手机电池。

  这还不算王明方遇到的最大困难。正当武长顺的问题线索逐渐明朗之时,新的威胁又向巡视人员逼近。清明刚过,巡视组一名同志突然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说某中央领导办公室给组长王明方带了本书,问什么时候给他送去。 “这不是施压吗?!”组里的同志为他捏了一把汗。王明方思考片刻,毅然决然地说:“他是中管干部、公安局一把手,是巡视的重点对象,巡视情况是要向中央如实报告的。让他送来!”后来拿到书才发现,这只是狡猾的武长顺向他们耍的一个花招,那本书根本与“中央领导办公室”没有半点关系。

  与武长顺的较量,在无声地进行,调查也一步步深入。巡视组根据掌握的大量信息,武长顺问题线索被迅速移交,纪律检查部门旋即对其立案调查。7月20日,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结束巡视后,王明方回到安徽,又投入当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安徽日报》报道,他在2014年6月,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全程参加指导芜湖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几年,王明方在省政协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去年10月中旬,安徽省纪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进驻,他亲自约谈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给予具体指导。在离世前的一个月,他仍然坚守岗位:最后一次公开报道是在8月9日,王明方为参加学习培训的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负责人作专题报告,教导“广大政协工作者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历史作用”;而在8月4日,他还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学员作专题报告,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成就美好人生”。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近半年内,每个月王明方都会为不同单位做报告,其中不少是党课报告。王明方曾担任近8年的省委副书记,即便转往政协任职,他仍未放下党务工作的老本行,先后给机关干部、基层党员、大学生讲党课。

  在安徽工作21年,王明方称安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2008年,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他提出在皖发展中医药事业,“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对中医药事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2014年,在皖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素材对接会上,在围绕南京长江大桥是否该炸掉为水运让路的争论中,当场建议“可关注交通部是否有相关动议,同时可听取长江中游的其他省份的意见、积极协商、共同推进”。今年6月,他在讲话中还提及“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示“为安徽省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贡献智慧力量”。

  今年年初,王明方率省政协新闻出版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调研安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这并不是“跨界”,王明方笔耕不辍50年,颇有“读书人”的气质。在2014年时他的母亲百年生日之际,王明方曾用笔名“九锁子”撰写题为《母亲给我的家教》一文,表达对母亲的怀念和感激。他饱含深情地写道:“作为儿女,积极干事走正道,是对父母的最大关心,最大照顾;作为父母,身体健康精神好,是对儿女的最大支持、最大帮助。为人子女者,善顺父母心,谓之大孝;为人父母者,善传子女道,谓之大慈。”

  在《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发表后,这篇文章在《齐齐哈尔日报》上也刊发出来。嫩江地区与齐齐哈尔合并后,《嫩江日报》停刊,创立《齐齐哈尔日报》。王明方正是《嫩江日报》的老通讯员,当时,他以通讯员身份回到黑龙江看望《嫩江日报》老报人,回想起自己见报的第一篇稿件,王明方至今记忆犹新:“记得是1969年7月末,我收到一封信,里面还有一本《毛主席语录》,看到信上写着的‘您的稿件我们已采用’这几个字,当时的心情非常激动,那本《毛主席语录》我至今还保存着。虽说当时的报纸没能看到有些遗憾,但16年后看到自己的名字第一次印刷在报上,还是很开心。”

  王明方曾多次在《人民日报》上刊文,2014年慰问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时,他还谈及对《人民日报》的感情:“每天早上,报纸拿来以后,我首先就是要看《人民日报》。我经常出差,但是再忙也要在回来之后一天不落地看完。有时,还会把重要的理论文章、副刊剪下来学习。”

  不仅自己爱读书,他也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加强学习。2014年,他在一次省政协机关读书报告会上说:“机关同志们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读书方法,要不厌其烦,十遍百遍地读,每次都有新收获。”还曾要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多练笔、多动笔,切实提高文字表达能力。

  安徽的小伙伴们说,王明方身上有着50年代这一辈人特有的工作热情和事业心,这两年尽管身体不好,他仍然肩负着繁重的工作,主动加班加压。从他的身上,真正让人看到了什么是“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证监会扶贫并不可笑

大城市企业还在苦苦排队,证监会却开绿色通道,搞起了扶贫业务。很多人骂证监会混账,不务正业。在我看来,骂证监会的人没看懂好赖。

希拉里,你没事吧?

相比之下,今年的两位老年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健康透明方面做得实在是不够,越不透明越容易引起猜测,对候选人形象影响也越负面。

领取而今现在

无论庶民公侯,说话做事都是要负责任的,没有报纸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短信息,没有短信息还有人心。

每个人终究要面对孤独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需要早早地预知自己的死亡,并安排好一切。

  • 希拉里能穿过"健康门"摸到白宫门吗?
  • 杨改兰事件背后被忽视的2大问题
  • 仕途得自武事的荣禄谥号却为文忠?
  • 为什么人们会觉得中年黄蓉面目可憎?
  • 你不知道“SNH48老干部”鞠婧祎(图)
  • 海菱:怎样用假离婚去检测一段真爱
  • 格施塔德:和赫本一起归园田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