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31日13:48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16号线北段今开通运营

上午,16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西苑站迎来第一批乘客 摄/记者 黑克上午,16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西苑站迎来第一批乘客 摄/记者 黑克
16号线北段示意图16号线北段示意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 张婷) 今天首车起,16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运营。

  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全长约19.6公里,共设10座车站,包括北安河、温阳路、稻香湖路、屯佃、永丰、永丰南、西北旺、马连洼、农大南路及西苑站。其中农大南路站暂缓开通。预计2017年日均客运量将达到8万人次,行车间隔为8分钟,全程运行时间为31分钟。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16号线采用的是首次亮相的8节编组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比目前地铁使用的额定载客量1408人的6B型列车运能提升70%,比额定载客量1860人的6A型列车运能提升33%。8A型列车内,每节车厢均设置有2个多功能区,且由3个座椅宽度增加至6个座椅宽度,可以停放轮椅,方便轮椅乘客出行。

  另外,为方便轮椅乘客及携带大件行李、推婴儿车的乘客出行,16号线北段各站均设置了1部连接出入口与站厅的直梯、1部连接站厅与站台的直梯。

  现场 3小时进出客流量达5000人次

  虽说是非工作日,但16号线北段开通3小时左右进出客流量就达到了5000人次。在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看来,这个客流量已经算是比较大了。

  今日上午,记者在西苑地铁站看到,由于该站是16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换乘通道会随着列车的到达出现集中的人流。此前交通部门预计开通后16号线西苑站日均客流约为5.6万人次,其中换乘客流约为4.3万人次。但由于整个地铁站空间非常大,人流集中出现也不会给站厅带来拥挤感。从北安河出发又从西苑返回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第一眼感觉就是漂亮,以前从西苑到北安河,公交往返需一小时,现在二十分钟足够了。”

  16号线所属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介绍,从首日运营情况来看,地铁客流多从永丰站和温阳路站涌入,但是16号线是北京地铁首次采用8辆编组A型列车的线路,较以往常见的6辆编组B型车总长度增加66米,宽度增加0.2米,最大载客量3560人,运能可提高70%,应对开通首日的客流量完全没有问题。

  开通纪念品“石榴君” 受市民热捧

  新线开通为乘客赠送纪念品是历来的传统。今日上午记者在16号线西北旺站看到,16号线北段推出的开通纪念“石榴君”系列产品受到市民热捧,在站厅形成了两列十余米的长队。

  工作人员表示,石榴君是16号线的小萌宠,“石榴君”取谐音“16”,是一个系着条纹围巾的石榴小黄人。记者了解到,此次新线开通的纪念品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市民可以选择付费购买“石榴君”的小纪念品和一些站点徽章,也可以排队领取联络图,在西北旺站、永丰站以及永丰南站收集各站纪念戳和开通纪念戳。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早知道今天开通新线,特意来看看有没有什么纪念品,准备领一张联络图去其他站点收集纪念戳。

  亮点 全封闭屏蔽门 轨行区与候车区完全分离

  目前,地铁中常见的有1.5米半高安全门和2.6米全高安全门,16号线设置的是3.4米高安全门,实现轨行区与候车区完全分离。全封闭屏蔽门把站台与隧道隔离成相互独立的空间,减少噪音,改善站台空气质量及乘客的乘车体验;同时夏季站内温度更稳定更凉爽,乘客候车更舒适。

  安全方面,为保障乘客在突发情况下的紧急疏散,16号线各站在站厅、站台地面增设了电光型地面疏散标识,与普通的夜光标识相比,增设的标识面积更大,直径达25厘米。如遇突发情况,显著的灯光箭头标识能为乘客清晰地指明逃生路线。

  卫生间增换气次数 女厕厕位增加

  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要求,车站公共区卫生间换气次数每小时不少于10次。为防止卫生间产生异味,让乘客如厕环境更好,16号线将卫生间换气次数提高到每小时不少于20次。

  另外,按照北京市标准,车站公共卫生间女厕厕位不少于4个。为减少乘客排队等候时间,16号线最大限度提高设置数量。目前,16号线每座车站的女厕中至少有6个厕位,其中与4号线换乘的西苑站更是设置了11个女厕厕位,可以有效减少乘客如厕排队的现象。

  文/记者 周超 张婷 制图/李铭

 

Save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在美国顶尖研究所做博士后

这让我想起在中国已经消失的社会现象:单位。曾几何时,一群人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王石未来十年还有更大爆发

王石选择与人为善,他的价值被低估,未来十年还有更大爆发。

都是笔杆子,为何结局两不同

在体制内,笔杆子无疑是吃香的。如果被人称为“笔杆子”,那绝对是羡慕和认同。可同样在体制内,同样是“笔杆子”,结局却往往不一样。

电影评分真的会影响大众吗?

打分系统与电影票房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网络口碑确实会对电影的收入产生间接影响。

  • 中国贫困农民的补贴金都哪去了?
  • 烽火山:抗日湘军五百壮士杀身成仁
  • 喜欢一座城是喜欢上了那里的某个人
  • 一言不发加跑调,王菲演唱会唱砸了?
  • 我要陪着最美小三,向网络暴民宣战
  • 东北室外温泉:俄罗斯美女香艳出浴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