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9日21:18 新华报业网

分享

  原标题:书记市长双落马的副省级城市,有大动作

  新京报—政事儿消息,历时5天、考察3市之后,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带队归来。

  5月3日至7日,王文涛带队济南的“最高级别”党政考察团,行程近3000公里,先后考察了杭州、合肥、郑州3省会城市。

  “政事儿”注意到,这个“最高级别”考察团里,有市四大班子“一把手”、相关局委办主要负责人共近70人。考察期间,他们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及时讨论,一起找差距、想对策、谋发展。

  5月8日,济南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市委书记王文涛、市长王忠林分享赴三市考察城市建设管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总结学习成果、梳理发展思路。

  “有的同志路上还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对于一些城市还是原来的印象,可这次出去一看,变了。”

  “通过对比,我的感觉是‘我们不大了,我们不强了,我们也不那么美了’。”

  5天的行程,让王文涛和王忠林感触颇深。

“政事儿”注意到,与兄弟城市杭州、合肥、郑州相比,“泉城”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确存在明显的危机感。

  “政事儿”注意到,与兄弟城市杭州、合肥、郑州相比,“泉城”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确存在明显的危机感。

  那么,与这3个城市相比,济南的问题到底在哪儿?

  在总结时,王忠林用“不大、不强、不美”三个词来表达济南和这三座城市的差距。

  5月3日至5日,王文涛、王忠林等在杭州,考察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西湖大道、特色小镇等12个地点,并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徐立毅会谈“取经”。

  在参观西湖大道后,王忠林感慨“真是用上了绣花的功夫”;在了解杭州马路“多杆合一”后,他反思“济南的上空还有子孙十几代的电线。”

  5日和6日,考察团在合肥调研了滨湖新区等地。

  总结会上,王忠林还说了一个小插曲:“在合肥,陪同考察的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开玩笑地说,‘济南是老大哥,但一不小心我们就和老大哥并齐了’。从数据来看,合肥2016年的GDP为6274亿元,同比增长9.8%;济南的两项数据分别为6536.12亿元、7.8%。”

  “济南如不加快发展,很快就会被合肥赶超!”王忠林说。

  6日、7日在郑州,考察团考察了“米”字形高铁、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

  “现在我们在拆迁,大家觉得不少了。但是郑州这几年拆迁,一年拆了1亿平方米,4年拆了4亿平方米。郑州城中村有17个,而济南有173个。”王忠林说。

王文涛、王忠林在郑州考察王文涛、王忠林在郑州考察

  公开数据显示,杭州、合肥、郑州3市2016年的GDP总量,分别为11050.49亿元、6274.3亿元、7994.20亿元,而济南为6536.12亿元,与杭州、郑州有较大差距,诚如王忠林所说,济南正在被合肥赶超。

  下一步,济南的主政者,将会如何规划城市的未来?

  “政事儿”注意到,王文涛和王忠林的思路中,都包括了一个关键词——“弯道超车”,而具体的方向,则是“云+”、大数据、量子通讯、人工智能等产业。

  “杭州提出‘拥江发展’,迈入了‘大江时代’,其中一个重要的城市定位是建设世界名城;合肥将整个巢湖纳入版图,迈入了‘大湖时代’,其中一个重要的城市定位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郑州坚持以建设郑东新区为发展引领,确立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而王文涛把济南规划为“大河时代”。

  他说,济南也从“大明湖”时代走进了“黄河时代”,进入“大河时代”,但济南少一个国家战略,下一步要争取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政事儿”注意到,出任济南市委书记两年来,王文涛对济南建设的紧迫感“溢于言表”,他的发言也多次“上头条”。

  2016年5月召开的济南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上,王文涛说:“很多外地来的领导,都说济南的干部非常忠厚,但话锋一转呢,说比较保守;说我们城市建设得不错,但是话锋一转呢,说城市土。”

  这次会议上,他还把济南与同省兄弟城市青岛作比:济南市去年实际到账外资15.8亿美元,“还没有超过青岛的黄岛区一个区的数量,他们是16亿美金”。

  今年2月的山东省两会上,王文涛更是提出了“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

  “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刺激”,王文涛在发言时同样列举了郑州、合肥等市的例子,他认为:这些近年发展迅猛的城市的共同点,就是所在省份举全省之力发展省会。

  他还对“举全省之力”的争议作出回应:其他省份是因为省会经济占比太大,“但山东情况不一样,济南即使翻一翻,也才刚刚达到郑州的占比水平,远远达不到武汉、合肥这些城市的占比水平”。

“政事儿”注意到,在3地考察期间,大批量的人事调整,也在济南同时进行。

  “政事儿”注意到,在3地考察期间,大批量的人事调整,也在济南同时进行。

  济南市发改委主任、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市房管局局长、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市贸促会会长……一系列关乎经济、民生的要职,在日前纷纷履新。

  在8日的会议上,王文涛还对“孙连城式干部”提出了批评。

  “我们还要反对‘哼着小曲喝着酒、等待船到码头车到站’,以前描述这种干部很难,现在描述很简单,就是《人民的名义》当中的孙连城,他不贪不腐,但是也不急不干。你看,达康书记看了信访窗口气得要命,跟他说了,他也部署了一下,打个报告给财政局,财政局说没钱,就没了下文,球发出去都没沾手。他喜欢看星星,最后被送到少年宫看星星去了。我们现在就是要反对摆拍型干部和孙连城式干部”。

  “政事儿”注意到,在会议上,王文涛专门提到了济南正在进行的拆违拆临。会议现场,8个单位和个人,因为在拆违拆临当中瞒报自家违建,在大会上被王文涛点名,并表示纪委已经介入。

  “我们绝对不能让面子成为不作为、慢作为的挡箭牌”,王文涛说。

  “政事儿”注意到,在为城市建设蓄力的同时,政治生态的重建,早已在济南先行一步。

  2014年12月,济南前任市委书记王敏落马,并于2016年9月因受贿1800余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2年。

  2015年3月,王文涛自南昌市委书记调任济南,曾在上海黄浦区任职多年的他,被寄予厚望。

  2016年4月,济南原市长杨鲁豫被查,其因受贿2300余万元,于本月5日获刑14年。

  在市长空缺7个月后,去年11月,时任山东省发改委主任的本土干部王忠林,出任济南代市长,今年4月转正。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远洋船长:中国航海文化的普及缺憾
  • 今天的教育乱象,源于当年的忽视教育
  • 中国古代就开始推广普通话
  • 金庸笔下,谁是最可怕的心机男?
  • 什么才是值得我们鼓掌喝彩的喜剧?
  • 同样是“师生恋”,结局却不同
  • 美呆!新西兰半日自驾,阅尽四季景色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