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18:14 重庆时报

分享

  原标题:连夜开的西安市委常委会,有3个看点

  撰文 | 傅凝

  短短几天时间,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朋友圈已经被“南航前11排”刷屏三次。一次是南航的员工透露“加班加点”的情况;一次是南航的回应;还有一次,就是西安市委连夜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

  各位读者如此关注时政,相信这则常委扩大会议的消息,都已经好好学习了吧。学习之后,有什么心得?

  政知君跟各位交流一下,这次会议至少有三大看点。

  扩大的会议

  这是“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既然是扩大会议,与会者不只是市委常委班子成员。

  看看会议的议题“对市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进行小结”,这样的扩大会议也很正常。因为根据此前报道,参加党政代表团的除了市委市政府领导,还有人大、政协等负责同志。看了“西安发布”的现场图片,参加会议的应该有数十人。

△ 常委扩大会现场△ 常委扩大会现场

  有关“扩大会议”,政知君多说两句。

  从1月25日西安市党代会闭幕,新一届市委班子成立以来6个半月时间,市委常委至少召开25次会议。其中有19次都是以“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的。

  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

  “党委常委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2次,遇有重要情况可以随时召开”;

  “党的地方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扩大会议,但不得代替全会、常委会会议作出决策。”

  可以看出,市委常委会会议以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都是符合中央规定,不仅如此,开会比较频密,也能看出西安市委的工作节奏比较快、处理协调的事情比较多。

  不信?请翻翻《西安日报》,头版的报道能告诉你更多。

  看到这里,可能有读者要问,那么几次不是“扩大”的常委会议,都议些什么?

  详情如下↓↓↓

  市委新班子成立以来,接连四次常委会议都是班子成员参加,此后扩大会议多了起来,6月份以来都是以“扩大会议”的形式来开,参与的范围也比较大。

  书记看微信

  大家对常委扩大会议的“听取有关网络舆情情况汇报”比较感兴趣,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西安市委提出了三层意思:

  第一是“当事单位已做出澄清,应当表示感谢”。

  第二,这是“警钟”,要举一反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更加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第三,要按照铁军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当事单位的澄清,不少人见仁见智,不过西安方面的表态,分寸尺度真的是可圈可点。

  “更加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这句话比较醒目。事实上,半年多来,西安总能在引起一波又一波的舆论关注,而且官方对舆情的重视程度,在诸多副省级城市中,也应该是比较突出的。

  主要领导到任不久,1月8日在调研临潼时说:“兵马俑闻名国际,很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可我在微信上看到一篇题为《如何才能参观到真正的兵马俑》的文章,却让人有些失望……我觉得对不起来西安旅游的游客们。”

  随后,当地即对旅游市场进行整顿。

  而今年一月份至今,市委常委会(含扩大会议)至少5次学习了媒体、网络刊发的文章:

  1月20日下午,结合《一个在西安交大求学的外地人对西安的感慨!》微信公众号文章,讨论西安大气污染防治、“路长制”管理、移民搬迁、户籍改革、干部队伍建设、党内法规制度等工作

  3月1日,学习陕西日报《打通“断头路”的启示》文章

  3月29日,学习陕西日报三秦文章《下硬茬整治市场秩序》

  4月26日,学习“三秦”文章《直面问题抓整改》

  8月4日,学习网文《为何媒体看得见而官员总看不见?西安“电视问政”掀起问责风暴》

  算上8月12日这一次,常委班子已有6次关注舆情。

  与此前会议报道不同的是,这次的会议消息最后多了一句话“人民日报陕西分社社长王乐文、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李勇参加。”

  第13次

  “作风建设”再成主题。当然,前提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粗略统计了一下,从市委新班子成立以来,常委会至少13次研究反腐、作风建设等议题,换句话说,两次常委会就有一次研究廉政问题。

  这些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建章立制。像新班子成立次日,就研究市委《贯彻<陕西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的实施细则(试行)》,此后通过《中共西安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等。二是传达上级精神,做好相应安排。三是围绕当地实际,做出应对部署。如“问题电缆”、“回头看”整改,再如原书记魏民洲、原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落马等。

  如你所知,西安乃至所在的陕西,这几年落马了不少官员,相信当地反腐这根弦也绷得很紧,对当地政治生态也是相当重视。这不仅是个作风和能力问题,也是个政治态度的问题。

△ 代表团在考察△ 代表团在考察

  写到最后,想起不少人对“连夜开会”颇有兴趣。看《西安日报》报道,党政代表团至少是11日才结束在江苏的考察行程。第二天利用周末总结也是正常,况且南航的声明是周六中午左右发出的,就这个问题,各位不用太纠结。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