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8日14:58 澎湃新闻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广西灌阳已从井下打捞20例疑似红军遗骸,有被捆绑石头痕迹

地面上的监测器严密监视着井底情况。地面上的监测器严密监视着井底情况。

  9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广西灌阳县委宣传部获悉,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的酒海井已打捞出20例遗骸,疑似1934年在此牺牲的红军。

  灌阳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余旭生告诉澎湃新闻,相关打捞工作已开展一个月,目前仍在进行中。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所发现的遗骸有被绳索捆绑,甚至被绑石头的痕迹,这与老红军此前的口述材料有对应关系,但这批遗骸是否系红军遗骸,还有待有关专家鉴定论证,该县将会对外通报相关情况。

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系的学生在认真整理遗骸,记录数据。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系的学生在认真整理遗骸,记录数据。

  老红军口述:百余名红军被捆绑丢入酒海井

  此次发现疑似红军遗骸的地方名叫酒海井,位于广西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

  余旭生告诉澎湃新闻,酒海井的“井”是天然形成,如盛酒容器,井口直径约2米,上小下大,下有一条地下暗河相通,因其形,取名酒海井。

  余旭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文字材料显示,1934年11月下旬,中央红军长征经灌阳过湘江、突破蒋介石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红三军团第五师为了掩护中央纵队及红军后续部队渡过湘江,在灌阳县新圩阻击从恭城、贺州赶来的国民党桂系部队,战斗异常惨烈,重伤员被安置在设在下立湾村“蒋氏祠堂”的临时救护所,战斗结束后,由于形势紧迫,红军来不及将重伤员及时转移,国民党反动派伙同当地土豪劣绅将救护所里的100多位红军重伤员捆绑起来,残忍地丢进酒海井里而致全部壮烈牺牲。

  余旭生表示,上述史实有老红军的口述可以佐证,一名叫刘来保的老红军曾口述称,1934年,刘来保在战场上身负重伤,倒在酒海井附近的山上,目睹了百余名红军遇难的悲剧。刘来保回忆说,当时,他躲在山附近的树下,看到上百名红军被绳子捆起来,甚至绑上石头,后被丢入酒海井遇难。

  余旭生向澎湃新闻表示,除了刘来保的回忆、口述资料,以及当地村民的口耳相传,对照红军过灌阳的历史背景和史料记载,结合上世纪70年代因干旱,当地村民曾抽水后发现了一些骸骨等情况,今年8月13日,灌阳启动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

李法军教授正在仔细粘合遗骸头骨。李法军教授正在仔细粘合遗骸头骨。

  已发现20例遗骸

  余旭生介绍说,为了成功打捞,灌阳邀请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方面的专家,携带专业装备下潜到井中进行勘探,发现井下地质复杂,洞内及通往地下河的洞口被淤泥和石块堵塞,无法继续往水下进行勘探。

  8月31日,杭州某潜水俱乐部的潜水专家通过媒体了解到,酒海井勘探打捞工作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主动派出4名潜水专家义务对酒海井进行了潜水勘探,发现淤泥堵塞洞口情况较为严重,建议先行清淤后再进行勘探打捞工作。

  9月1日开始,灌阳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县人武部、民政、消防、水利、供电、新圩镇政府等多个单位采取了抽水、阻水、分流等一系列措施。次日,供电部门架设好电线,6台抽水泵和水管铺设到位,开始抽水作业。当天夜里12时,水位下降近1米。

  然而,9月3日上午,困难再次出现,长时间的抽水导致水泵淤塞,抽水效率下降,水位持续回升。第二天,又紧急调配来两台大功率抽水泵加入抽水,同时分流酒海井附近地面水沟的水,终于在9月9日将酒海井的水位抽至可清淤位置。

  9月10日,清淤工作开始。经过不懈努力,在9月12日上午10时许,工人在进行艰难的清淤工作过程中终于发现了第一块骨骸。9月13日,广西文物研究所的专家来到现场就如何开展现场保护和进行下一步的勘探打捞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余旭生表示,截至9月17日共打捞出20例遗骸,专家初步判定遗骸的年龄应该是在15岁到25岁之间,均是青壮年,目前打捞工作仍在进行中。

已经鉴测好的遗骸腓骨。已经鉴测好的遗骸腓骨。

  是否系红军遗骸,仍需鉴定论证

  9月16日,灌阳县召开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打捞工作阶段分析会。

  据灌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灌阳”发布的信息,分析会上,灌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文虹介绍表示,根据以下三点基本可确定打捞的骨骸为83年前遇难的红军烈士遗骸:一、有关史志、文物对于酒海井内红军伤员遇难的史料记载;二、9月13日、15日,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珍到井下打捞现场勘查,了解到骨骸的位置、堆放情况以及打结的棕绳等;三、向附近村民调查了解、县内几十年来重大事件的记录等均显示,酒海井内并无大批人畜尸体投入。

  中山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系副教授李法军表示,依据历史记忆、史实研究、史料记载和酒海井内出土遗物等综合信息进行确认,酒海井内打捞的人类骨骼遗骸应该与红军烈士有明显的对应关系,后面将开展系统工作,对骨骼进行清洗、修复、形态学、遗传学、病理分析以及行为重建等分析来进行最后的鉴定。

  余旭生向澎湃新闻表示,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所发现的遗骸有被绳索捆绑,甚至被绑石头的痕迹,与老红军的口述材料有对应关系,但这批遗骸是否系红军遗骸,还有待有关专家鉴定论证,该县将会对外通报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霍宇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背后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中国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鲜为人知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