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正调整对华政策 盼与中国“重归于好”

印媒:印度正调整对华政策 盼与中国“重归于好”
2018年03月15日 18:3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原标题:印媒:印度正调整对华政策 盼与中国“重归于好”

  海外网3月15日电 中国外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期间谈到“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引发多家印度媒体的关注,而一些印度网友也就中国外长的这番言论“敲打”印度当局,称“印度总理莫迪和外长斯瓦拉吉应该投桃报李了”。印媒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印度在有意识地展开努力,以调整和中国的关系。在经历一年的紧张关系后,印度政府正在调整其对华政策。

  据印度《斯坦时报》15日报道,就在王毅谈到中印“龙象共舞”的第二天,9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拉韦什库马尔告诉记者,印度“愿意与中方共同努力,在共同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并在相互尊重和考虑彼此利益、关切等的基础上处理分歧”。他还强调,中印两国间的联系对双方很重要,也具有区域性和全球性的意义。

  印媒表示,外交方面的声明透露出,中印两国间明显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积极信号。先是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2月访华,随后印度政府方面又发出通知,要求其高级领导人和政府工作人员远离流亡藏人领导层举行流亡印度60周年的相关纪念活动。此外,中印高层间的一系列互访也正进行安排,其中也包括了总理莫迪和外长斯瓦拉吉的访华之行。

  对此,文章分析称,目前印度外交政策机构内存在着两大观点,而大多数人支持的就是“重置”中印关系。

  第一种观点认为,在两国关系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动荡不安后,重新进行调整就变得至关重要。尤其是2017年的洞朗对峙事件,虽然避免了发生更大的冲突,但对中印关系仍是一个大的打击。文章解释称,印度无法承受这样的冲突,因为无论是在军事装备还是经济方面,其与中国的实力差距都太过巨大。此外,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也并不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因此,印度必须努力与中国恢复关系正常化并建立信任。

  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印两国不应对抗。不过也指出,如果重新调整对华政策会显露出印度的“软弱”,并且降低印度的影响力,所以建议加强和美国等强国间的战略关系。

  印媒表示,目前支持重新调整两国关系的观点占了上风,而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中印关系的发展也将值得期待。(海外网 张霓)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