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中国打造知识产权“一带一路” 日本应取经

日媒:中国打造知识产权“一带一路” 日本应取经
2018年03月25日 13:09 新浪综合

  原标题 日媒:中国打造知识产权“一带一路” 日本应取经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  据日经新闻中文网3月23日刊登文章《中国打造知识产权“一带一路” 日本应学》。文章内容如下:中国正在积累专利等知识产权,正在迈向在产业实力方面超越日美欧的“知识产权强国”,其舞台是本国市场以及 “一带一路”构想的沿线国家。

  2017年3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定索尼移动通信(中国)公司的便携终端侵害了中国通信技术公司西电捷通的专利,要求索尼停止销售相关产品并支付约900万元赔偿金。

  索尼被判定侵权的专利是被称为WAPI的中国自主无线LAN标准。专利申请代理人刘昕表示,中国政府将WAPI定为国家标准,要求便携终端必须采用。

  日美欧韩等的通信设备一般采用国际电信联盟(ITU)规定的国际标准。而在中国,必须另外适配国家标准,还要向中国企业支付专利授权费,因此日本企业在竞争上处于不利地位。

  中国已是“专利申请大国”。2016年专利申请达到133万件,全球份额超过4成,是当之无愧的首位。此前居首位的日本则逐年减少,2016年仅为31万件。至于各种知识产权诉讼,中国每年达到13万件,日本仅为约500件,完全无法相比。

  中国企业正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申请专利。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2017年中国在印度申请2724件,在俄罗斯申请1354件,在越南申请279件,较2012年分别增至2~3倍。在新加坡申请643件,增至近4倍,在法国申请144件,增至近3倍。

2016年09月09日,第十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暨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高层论坛在大连启幕,展会首设“一带一路”国际展区。@VCG2016年09月09日,第十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暨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高层论坛在大连启幕,展会首设“一带一路”国际展区。@VCG

  按绝对数量来看,日本企业在相关地区申请的专利仍然超过中国,但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从中国的申请企业来看,小米和华为等通信相关企业呈现出压倒性的存在感。

  了解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的代理人黑濑雅志表示,“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不完善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政府和民企正携手有计划地采取行动,包括通过研讨会加以启蒙等。或许是希望在各地能掌握通信基础设施的平台”。

  日本的情况如何呢?2002年日本提出“知识产权立国”,本应举政府和民企之力通过知识产权推进产业振兴。

日本的新干线车辆和中国高铁车辆日本的新干线车辆和中国高铁车辆

  但是,在称得上是国策的交通基础设施出口方面,生产商川崎重工业并未在海外申请重要的新干线相关专利。结果,在其技术转让对象中国高铁企业自2010年前后起作为强有力竞争对手崛起时,川重无法借助专利为武器来对抗。

  由于日本企业大量申请的专利包含很多应在工厂内保密的制造技术,日本政府2007年前后警告产业界减少申请。但企业反应迟缓,技术通过专利公开信息流向了中国和韩国的企业。不得不说日本政府和企业行动不协调,存在疏忽。

  日本前专利厅长官荒井寿光表示,“10年前,中国政府相关人士曾向我们请教知识产权政策,他们谦虚地学习了日本”。黑濑断言称,“如今关于知识产权,日本应该学习中国”。如果日本不正视现实、采取根本性举措,彼此的差异将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