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国六月论坛专题 > 正文

潘石屹:宏观调控不能重蹈覆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1:39 中国新闻周刊
潘石屹:宏观调控不能重蹈覆辙(图)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摄影 邹宪/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提要]1993年的调控使得整个房地产冷了5年,宏观调控不应重蹈覆辙。

  调控不能重蹈覆辙

  从长期来看,房价与价值应该是相适应的。从中期来说,房价应该与供求关系相适应。从短期来说,房价又跟市场的气氛、媒体的氛围有关系。中国大陆网络新闻的力量很强。
我到香港去,问他们上什么网,他们说不上网,他们看报纸,看《中国新闻周刊》这样的杂志,而大陆网络影响比较大,短期之内,房价和媒体氛围形成了密切的关系。

  1993年我看到一个报道,时值1993年12月24日,房地产业司司长有一个讲话,说我们这次的宏观调控见到了成效,因为全国房价涨势太猛了,平均房价突破了1000元人民币,就在1993年一年的宏观调控,使50%的房地产发展商淘汰出局了。之后的93、94年房地产市场开始一路低靡,最后为了把住宅培养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央出台了好多政策,又减利息,提高按揭贷款的成数,五成不行六成,六成不行七成,有的银行做九成的按揭,最后一看还不行。

  1999年,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有一个房贷部的主任和副行长,背包打伞地跑到北京来参加“对话”节目,推广零首付按揭,说买家别掏钱了,全是银行掏钱,我出十成的钱。所以,为让房地产业起来,大家想了不少办法,上海当时房地产的契税是3,后来降到1.5,后来不行又降到0.75——为了能够把房地产培育起来,大家确实费了很大的劲。1993年的调控使得整个房地产业冷了5年,宏观调控不应重蹈这个覆辙。

  调控挤瘪了房产商的钱包

  另外,我说说钱的事情。现在把发展商搞得都比较缺钱,不缺钱的少。为什么呢?缺钱原因有几点:第一个原因是土地出让政策的突然调整。去年的“8.31”大限,就是逼着房地产发展商掏钱。说你想要让土地协议出让给你,2004年8月31号就是最后一天,在这一天,你要把政府的出让金交了,这块地就是你的,如果这天晚上你不交这个钱,这块地就是政府的,政府就用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你举牌子价格高就给你。所以,“8.31”之前,基本上房地产发展商把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任总在那天晚上跟我说10分钟之内又搞到一块地,又给人家交了一张支票。发展商就想,到了2005年的时候,我们要好好的把这个钱往回收一收,没想到从2005年3月份就开始宏观调控,首先使银行按揭贷款的比例更加严格了,这实际上限制的比例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房地产的按揭都是七成到八成。

  第二个原因是房地产市场整体氛围进入观望期。从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来看,还是要稳定的发展,可是在媒体看来,基本上都说房价要降了。所以我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进入了观望时期。这个时期,老百姓不买房子,所以现在中国绝大多数房地产公司的心情都不好受。前两天我参加一个房地产会议,笑的声音很少,发展商都表达了冬天马上就要来的感觉。所以,为了能够让房地产市场健康的发展,政策需要理性。

  相关专题:新闻中国六月论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