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60周年展北京开展 首次披露141件抗战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35 法制晚报
抗战60周年展北京开展首次披露141件抗战文物

  141件首次亮相京城的神秘文物中,最大的当属停放在展馆外侧空场的两辆从山东济南“开”来的坦克车。本版摄/记者 高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抗战60周年展北京开展首次披露141件抗战文物

  相较于体重上吨的坦克、大炮这样的“大块头”儿,将与市民见面的一枚小小邮票简直轻如鸿毛。不过你可别小看它,这141件文物中最娇小玲珑的一员意义却是非同小可,此乃台湾光复时期的邮票。据了解,它是由一位全国台联的热心人士捐赠的。



抗战60周年展北京开展首次披露141件抗战文物

杨虎城将军使用过的皮带可以说是这些神秘文物中最脆弱的一个珍宝。“根本无法伸展开,轻轻一碰可能就散架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送来的时候被小心放在锦盒里,用棉花垫着,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工作人员像排雷似的,好不容易才将麻花状的皮带放入展柜中。


抗战60周年展北京开展首次披露141件抗战文物

戴安澜将军牺牲时,毛泽东同志手书的挽联以及各方题词,可说是纪念馆的“意外收获”。“多亏了烈士亲属的支持。”张量主任感叹道。戴安澜将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国外牺牲的第一位高级将领。由此,戴将军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斗争中第一位获得美国勋章的中国军人。


  据新华社电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等联合主办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设在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

  “以反映抗战胜利为主基调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在全国还是第一个。”中国人民抗日
战争纪念馆馆长王新华介绍说。

  本报讯(记者 李洁)“再往这边挪一点儿……好……停! 停!……再回来点儿……好!”展馆内,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正登梯爬高,拿着卡尺比照“图纸”上标注的一串串儿数字,对大大小小的图片展板的间距进行微调,误差精确到毫米。昨天,《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正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布展。在上千件实物照片中,141件文物尚属首次披露。

  调集文物“全国总动员”

  “所有珍贵文物这次都尽其可能全地抖搂出来了。再加上各方支援的珍贵收藏,保准让北京市民大饱眼福。”说起这141件首次与市民见面的文物,负责此次文物征集工作的卢沟桥纪念馆文保部主任张量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半数展品 来自“外援”

  据了解,为了准备充足的文物展品,这次展览可谓是“全国总动员”。此次展出的实物、照片一半以上都是从全国的各有关文物部门借用、调集或者从民间征集来的。

  这141件首次在京城亮相的神秘文物更是来自五湖四海,它们的“身家背景”各有不同。除了淞沪抗战纪念馆、红岩纪念馆等兄弟单位紧急“支援”的以外,纪念馆还将自己近十年征集来的数十件文物统统从库房请了出来。

  取舍之间 左右为难

  此外,张量感慨地告诉记者,在展览筹备期间,全国各地的热心人士或打电话或写信,积极“献宝”。“有的人在电话中兴奋地介绍文物的收藏情况,一旦得知自己家的收藏能助展览一臂之力,立即自费打包邮寄来京。”

  不过,考虑到展览题材内容的要求,加之受到展馆空间的限制,还是有不少珍贵文物在此次展览中“英雄无用武之地”。“有的时候真是左右为难,不知如何取舍。”想起那些坐了“冷板凳”的宝贝,张主任显得有些无奈。

  就拿馆藏珍品——美军飞虎队在广西桂林坠机后留下的飞机残骸来说吧,由于飞机机翼太大,实在没有地方摆放,只得被迫“躺”在仓库里了,只有飞机内部的一些小部件得以“出场”亮相。

  布展设计

  “顶天立地”便民观

  “这次布展设计,我们抛弃了以往低矮的展台,采用镶嵌在墙上的‘顶天立地’的高大展柜,将文物、史料、图片放在一个更易于市民参观的空间内……”这次布展设计人员、来自工美的洪麦恩教授表示。

  除展出文物800余件、照片600余张和大量的历史资料外,很多著名画家、艺术家还为展览创作了一大批油画、雕塑。不仅如此,展览还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制作了一批景观,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

  此外,为了让市民参观更舒服,纪念馆不仅设置了观众休息厅,而且还新建了无障碍设施,卫生间也进行了改造,制定了各种紧急预案和应对措施。

  据了解,此次大型主题展览将一直持续到9月3日全国抗战胜利纪念日。

  新闻链接

  《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共分为八个部分:

  1.民族危机 救亡兴起

  2.国共合作 共赴国难

  3.抗战灯塔 中流砥柱

  4.日军暴行 惨绝人寰

  5.浴血疆场 民族壮歌

  6.得道多助 国际援助

  7.历史胜利 巨大贡献

  8.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

  展馆探秘

  在展览中,有抗战中使用的苏制T34坦克车和牵引车,以及从日军手中缴获的日制94式山炮这样的“大块头”,也有轻如鸿毛却意义重大的邮票,还有麦新创作的《大刀进行曲》手稿,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美国援华飞虎队的飞机残片和用具,以及周恩来穿过的背心儿……卢沟桥纪念馆文保部主任张量向记者细数在北京首次亮相的这141件文物“底细”。

  相关专题: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