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获得2008年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主办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1:45 中国网
我国获得2008年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主办权

中国译协代表团庆祝申办成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获得2008年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主办权

申办结果宣布后中国译协会长刘习良向大会致辞


我国获得2008年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主办权

中国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友义作申办陈述报告


  2005年8月3日,在芬兰第三大城市坦佩雷举行的国际翻译家联盟(简称“国际译联”)正式成员大会上,国际译联会员一致通过中国获得2008年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的主办权,中国上海将作为这届大会的举办城市;同时,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友义和中国科学院科技翻译协会副会长邱举良再次当选第十七届国际译联理事。

  中国译协(原名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是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成立于1982年。国际翻译
家联盟是国际上权威的翻译工作者联合组织,享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级咨询地位。国际译联目前拥有115个会员组织,世界翻译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中国译协于1987年正式加入国际译联,是国际译联最大的会员组织。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翻译事业发展迅速,引起了国际翻译界的广泛关注。为适应变化中的形势,特别是更广泛地团结全国翻译工作者,加强行业内部的交流和管理,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今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翻译协会,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吸收个人会员。中国译协此次申办世界翻译大会的成功,充分体现了国际译联和国际翻译界对中国译协和中国翻译事业的广泛认同,对于提升中国翻译界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促进我国翻译界与国际相关组织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翻译事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刘习良在会上发表致辞说,“中国译协将在国际译联的指导下,勤奋工作,积极筹备,努力使本届大会成为一次成功的国际会议,与各国翻译界的同行一道推动翻译业的发展,探索促进世界文化进步的途径。”

  2008年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将是在亚洲、在我国举行的国际翻译界的第一次盛会。“世界给中国一个机遇,中国将回报世界更多的惊喜。”刘会长说。

  刘习良发言稿全文:

  尊敬的国际译联主席:

  尊敬的国际译联的同行们: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国际翻译家联盟举行表决,确定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2008年第18届国际译联世界大会,这是对中国译协的信任和鼓舞,是对中国翻译事业发展的关注和认可,我代表中国译协向国际译联主席以及国际译联组织成员表示诚挚的敬意。

  2008年第十八届国际译联世界大会将是在亚洲、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翻译界的第一次盛会,我们深知肩负的责任。中国译协将在国际译联的指导下,勤奋工作,积极筹备,努力使本届大会成为一次成功的国际会议,与各国翻译界的同行一道推动翻译业的发展,探索促进世界文化进步的途径。中国翻译界的发展和广大翻译工作者的支持使我有充分的信心在此作出这样的承诺。

  2008年第28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中国举行,在那之前,首先是2008年第十八届国际译联世界大会将在中国举行。世界给中国一个机遇,中国将回报世界更多的惊喜。中国译协以及中国翻译界热情欢迎世界各国翻译界的朋友来中国参加2008年国际译联世界大会。

  2008年,让我们相聚在中国。

  黄友义当选国际译联副主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