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四川卧龙开选赠台熊猫 青梅竹马是选秀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42 国际先驱导报
四川卧龙开选赠台熊猫青梅竹马是选秀标准(图)

8月9日,来自台湾的媒体记者正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拍摄可爱的大熊猫。 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卧龙特派记者冯昌勇报道 9日前后,离成都100多公里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成为了新闻媒体云集之地,大陆、台湾、香港及国外80多家媒体纷纷派员前往采访报道,记者人数最高时达100多人。

  大陆在9日成立了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准备制定相应的标准,挑选出一对“郎才女貌”的大熊猫,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也由此正式启动。大熊猫再次成为了两岸同
胞关注的焦点。

  台湾十大媒体纷纷“套瓷”

  台湾10多家媒体派了驻大陆的记者前往卧龙进行现场报道,岛内主要电视媒体进行了滚动报道,除介绍专家组成立的消息外,有的新闻台还配发了大熊猫的相关背景资料。台湾东森新闻台特别制作了专题新闻,除“硬新闻”外,还播出大熊猫的美丑标准、大熊猫名称的来历等趣味性很强的“软新闻”。该台到现场采访的记者蔡庆立说,这次知道大陆送熊猫给台湾,几乎所有的民众都非常高兴,尤其是小朋友,他们都蛮期待的。电视台因而也不遗余力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

  9日上午,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成立后,9位来自全国大熊猫饲养单位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成了媒体纷纷追逐对象,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想从专家的口中套出“什么时候选出来?”“到底是哪两只大熊猫”“何时成行?”等“独家”新闻来。

  在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专家们初步议定从心理、生理、行为、遗传、外观、年龄等6个方面制定相应的标准,并把“郎才女貌”“青梅竹马”作为挑选标准之一,从而科学地挑选出一对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青梅竹马”“郎情妾意”是选秀标准

  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组长张和民教授说,确定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由卧龙选送,这是对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的肯定和信任。大熊猫与人一样,有着很强的个体差异,外观、生理、心理及遗传等方方面面都不同。因此,挑选大熊猫工作是一项科学性较强的工作,专家们决心认真对待。

  张和民说,大熊猫中也有“帅小伙”“美女”之分,将外观作为标准之一就是为选出一对“郎才女貌”的大熊猫来。大陆同胞希望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能在“宝岛”健康生活并能顺利地繁衍后代,因此,年龄和遗传就成重要标准。遗传标准是根据专家们为候选大熊猫测出的遗传基因,排除这对大熊猫的近亲因素。

  专家组成员、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研究员说,因为圈养的原因,不少人工饲养的大熊猫存在行为健康问题,如呆板、具有机械性行为、莫名的攻击性行为等,有这些行为表现的大熊猫肯定不能入选。 

  张和民说,专家们也不会忽视其心理健康标准。与人一样,大熊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更重要的一点是,大熊猫对其性对象选择性很强,稍不如意,双方就会发生激烈的打斗。“青梅竹马”“郎情妾意”便成这对大熊猫额外的挑选标准,但这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来辨别。

  赠台大熊猫有望产下后代

  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张金国说,不会当“妈妈”的雌性大熊猫、不具生育能力的雄性大熊猫也不会入选。

  专家组成员、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王鹏彦说,原来公布的候选年龄限制在1岁半至4岁,当时有17只大熊猫入围。专家们认为这一标准限制性太强,并且不太科学,下一步可能调整为以生理发育程度为入围标准的亚成体大熊猫。

  王鹏彦说,具体说就是在断奶后学会吃竹子至发情前的亚成体大熊猫。他说,学会吃竹子是幼年大熊猫能独立生活的重要标志,但因个体差异,有的大熊猫1岁甚至1岁半才学会吃竹子,而有的大熊猫11个月左右就学会吃竹子了。因此,入围大熊猫年龄应以断奶后学会吃竹子至发情前的亚成体为标准。

  张和民说,大熊猫1至4岁为亚成体,4至5岁进入性成熟期,变为成年大熊猫,赠台大熊猫以亚成体最理想,它们到台湾适应一段时间后,即可进入发情期,只要饲养管理和繁殖技术跟上,它们就有可能顺利地繁育出后代来。

  盼两岸专家共同“选美”

  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组长张和民教授9日表示,希望与台湾专家一起来挑选赠台大熊猫,希望两岸专家通过挑选赠台大熊猫,加强交流,共同展开科研合作。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在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挑选工作启动会上表示,大熊猫是中国特有野生动物,被称为野生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深得两岸同胞的喜爱。大陆同胞一直怀有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的心愿,台湾同胞也期望能够在台湾目睹大熊猫的风采。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