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61年前空手夺得日军旗 茶陵农户保存至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6:5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61年前空手夺得日军旗茶陵农户保存至今

杨文义(左)在展示爷爷亲手缴获的日军军旗。 李春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株洲讯 昨日,在茶陵县洣江乡樟树村村委会主任杨文义家里,记者看到了一面破旧的日本军旗。杨文义说,这是他的爷爷杨运仔61年前亲手从日寇手上抢来的。一面日军军旗,凝聚着中国人的血泪,也展示了中国人不畏强暴、敢于反抗的精神面貌。

  杨文义介绍,1944年8月的一天,日寇突然袭击樟树村,并在村里烧杀抢夺,百姓人心惶惶,纷纷弃家外逃。杨运仔当时20多岁,身材高大,但手无寸铁的他面对日军也只能带
着家人往山里躲。杨运仔的叔叔杨物仔因为年纪大,跑不动,很快就被追上来的日军抓住,要拉去当挑夫。但杨物仔死活不答应,恼羞成怒的鬼子将其一顿毒打。

  躲在山上的杨运仔等人目睹日寇的暴行,听到杨物仔痛苦的呼唤,都是怒火中烧。这时,其他日军士兵都到别地方去了,仅留下一人拿着枪看守杨物仔。杨运仔和几个胆大的村民悄悄下山,慢慢逼近看守者。杨物仔趁看守者不备,一把抱住他,两人扭打在一起。杨运仔等人迅速冲上前,夺下鬼子手中的枪、大刀和军旗,然后将看守者丢进旁边一个深水塘。随后,杨运仔将枪、刀和日本军旗藏了起来。

  不久,一群日军士兵闻讯赶来,将村中的男女老少押到一晒谷坪上,勒令村民交出“凶手”,同时,在村子里到处搜索,最后因为实在找不到证据,只好悻悻而去。杨文义告诉记者,小时候就经常听爷爷谈起自己空手夺旗的故事,并一再告诫他不要忘记日军对中国人犯下的滔天罪行。1994年,杨运仔病逝,临终前,他将日军军旗交给杨文义保管。

  在杨文义家中记者看到,这面军旗为淡黄色,长约1米,宽约半米多,中间是一个猩红的太阳。经过岁月的洗礼,军旗显得破旧不堪,上面写满了诸如“古桥梅太郎、德永茂代、石井一夫、管沼久吉”等日本兵的名字,还写有“昭和十七年十二月八日”的字样。

  杨文义说,这段时间,经常有人慕名到他家中观看这面日军军旗。每当有人来访,他都会将军旗背后的故事细细讲述给参观者,让他们永远铭记中华民族曾有过的血泪史。(本报记者 李春璞)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