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目击: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08 新京报
目击: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

  1945年9月3日,在重庆胜利大游行中,美军吉普车上的美国女兵为中国人欢欣鼓舞的气氛所感染,亦崭露笑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目击: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

   1945年9月3日,日本投降后,重庆首次举行大规模的胜利游行,共有四万多人参加,热闹非凡,犹如嘉年华会。队伍由在渝美军驾吉普车和摩托车担任前导,并高举中、美、英、法、苏五国的国旗和肖像。庆祝胜利大会使得重庆成为狂欢的海洋,街头巷尾,人潮拥挤,交通为之中断,百万市民皆陶醉于欢乐中,抗战期间所受的苦难,今得一洗。



目击: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

1945年9月2日,美国空军编队从“密苏里号”军舰上飞过,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图/IC


  从1945年8月15日到9月3日,中国始终是一个欢庆的海洋。9月2日,日本政府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军舰上,向中国等盟国正式递交了投降书,将全国人民的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9月2日,从中国代表徐永昌接到日本投降书的那一刻起,标志着日本对中国的正式投降。

  据《四川档案》“重庆人民欢庆抗战胜利记实”一文记载,“9月1日,随着日本正
式投降的临近,国民政府文官处致电重庆市政府,称‘奉主席规定,9月3日为悬旗庆祝抗战胜利之第一日,并着全国各地方同于是日上午9时整鸣放解除警报或汽笛10分钟后,随即鸣放礼炮101响,以归一律。’”

  1945年的9月3日,成为了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全国人民放假三天、欢庆抗战胜利的假日。在9月2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即决定3、4、5日放假三天,并在5日举行庆祝抗战胜利群众大会。

  9月3日上午8时半,重庆市电力公司拉响了解除防空警报的长音,这也是盼望了8年的“和平之声”。

  接着,各工厂、轮船亦同时鸣放汽笛,持续10分钟之久。嘉陵江上,早已停泊在那里准备好的军舰鸣放了101响礼炮。

  礼炮过后,“陪都各界庆祝胜利大会”在较场口广场举行。蒋介石在这次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居正、吴鼎昌、戴季陶、陈立夫、张治中等国民政府要员参加了大会。12时30分,6万重庆市民的大游行开始了。当时的《国民公报》记者对游行有详细的描述:“远远地是军乐队奏着‘联合国歌’,渐渐地出现了胜利大游行的队伍,像一道洪流,在人造的两岸缓缓流过。于是我们看见两瓶杜松子酒,看见五丈来长的游龙,数不清的同业公会,雄纠纠的武装队伍。在这里面,服装整洁的海军,最受欢迎,流浪人多年没有看见海,现在又引起他们对海洋的憧憬……”除了社会各界人士之外,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试院等国民政府各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参加了游行,直到这天的黄昏,疲倦了的游行的人们才解散了队伍。

  这天,在重庆的一些民主人士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举行扩大座谈会,会上决定以九月三日这个日子给组织命名,称“九三座谈会”,这就是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名称的由来。

  这天,毛泽东、周恩来正在重庆参加会谈,毛泽东为《新华日报》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次日,600余中外嘉宾参加了蒋介石举行的盛大茶会。

  这天,国民革命军新6军工兵指挥官马崇六,已经在南京开始着手布置日本在南京的投降典礼会场。根据国民政府的计划,9月9日9时,国民政府代表何应钦将在南京受降日本在中国战区的投降。

  图/秦风 提供

  文/

南方都市报记者 喻尘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