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台湾政论节目名嘴一览:从陈文茜李敖到胡忠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25 南方人物周刊
台湾政论节目名嘴一览:从陈文茜李敖到胡忠信

宋楚瑜在年代电视台《新闻一把抓》节目里,接受名嘴赵少康(右)的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政论节目名嘴一览:从陈文茜李敖到胡忠信

名嘴胡忠信(左一)采访马英九


  自去年台湾“总统”大选以来,台湾电视界崛起的政论节目之多,蔚为世界奇观。连美国媒体都感到好奇,认为这是台湾的一项“政治奇迹”

  特约撰稿人 陈文杰 发自台北

  近年以来,台湾电视界涌现出大量的政论节目。尤其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每晚
8时起至深夜12时止,共有10个频道、32个政论节目接力播出,间接促成蓝绿选民对立,影响时间几乎长达一年。以至于为了解台湾特殊的政治生态与节目形态,国际性媒体如CNN、BBC、美国《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等,都曾专门派员来台报道整晚播出的政论节目。

  待“总统”大选退烧后,复因“两颗子弹”的传奇,各政论节目为提升收视率,不惜将枪击现场景况搬至摄影棚,一再探讨“两颗子弹”的物理特性,令当选“总统”的陈水扁心中不无耿耿之意,先以调整频道为由,毫无预警地将有线电视频道挪移,再以审查执照为由终结东森S台,以收杀鸡儆猴之效,导致各政论节目从最盛时期的32个,陡降至目前常态性播出的10个。

  节目的紧缩,时间的减少,反而使各电视台纷纷转型,将过去蓝绿意识形态对立的口水节目,拉回至以检讨公共政策为议题的节目。在这个背景下,政论节目的出现,透过各电视名嘴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地评断执政者好大喜功、不顾民生疾苦的作为,同时评说两岸关系大势,批评台湾当局的大陆政策,可圈可点,颇得民众认同。

  批评陈水扁、导引两岸议题

  他们对当权者毫不留情的批判,连陈水扁都无法作答。举例说,陈水扁于两岸政策的反复不定,节目主持人或名嘴将陈于2000年以来有关两岸政策谈话的书面资料(取材于“总统府”网站)予以交叉比对,来说明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其实是出自政府鼓励,而不是私自“卖台”。由于资料确实,陈水扁无话可说,无法再运用扣帽子的作法,指控连宋与大陆勾连出卖台湾利益。只好直接点名说两家电视台“居心叵测”。

  陈没有想到的是,“总统”骂媒体,主持人却毫不示弱,以“愚人国”回敬陈水扁的“指教”,这居然得到蓝绿民众的认同。这着实出乎陈水扁的预料,于是在连续点名两次后,被迫鸣金收兵。这说明电视政论节目只要提出翔实数据,运用政府自行发布资料予以交叉比对,点出关键性的疑点,戳穿当权者的假相,在人民支持下,当权者也只有知难而退,绝对不敢与媒体作对。

  由此显示,在电视政论节目中只要引证资料确实,往往能得到台湾人民支持,当权者鉴于“民气可用”,不敢以议题操弄人民与媒体,使两岸交流不致偏离轨道。

  当然从好的方面说,媒体与节目探讨议题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反过来说,媒体与节目的意识形态化,也会造成双方关系的激化。如过去大陆的军演,经常被台湾当权者操弄,配合媒体播出,往往成为负面新闻,令台湾民众相当反感,所幸台湾媒体经多年的震撼教育,对大陆了解越多,军演就越不会成为话题,再透过学有专精的人士分析,当权者自然不能以垄断信息的策略操弄军演议题。

  以往从大陆看台湾,或从台湾看大陆,负面新闻经常成为电视或政论节目谈论的话题,然而许多节目主持人与电视名嘴穿梭于两岸后,不再以意识形态看问题,两岸之间反而因对话管道的畅通解决不少的问题。如过去连宋绝对不敢在《反分裂法》通过后访问大陆,以免被扣红帽子。可是连宋在台湾民众期许下径赴大陆参访,这不得不归功于政论节目影响民众的观感,让民众理解到:连宋参访目的是缓解两岸对立情势,会面是解决问题,绝非制造对立。

  再者,连战访问大陆于桃园机场出境时,民进党籍立委聚众滋事,结果经政论节目的挞伐,陈水扁下令法办,内政部政务次长、航警局长因而下台,这在过去被视为“英雄义行”的作为,居然成为政客下台的罪状,民进党员还不敢抗议,说明电视政论节目影响民众之深,的确是台湾政治奇迹。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