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迪斯尼乐园专题 > 正文

评迪斯尼不文明现象:对内地游客不能先入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1:46 华夏时报
评迪斯尼不文明现象:对内地游客不能先入为主

想抽就抽 (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评迪斯尼不文明现象:对内地游客不能先入为主

想拉就拉 (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评迪斯尼不文明现象:对内地游客不能先入为主

想躺就躺 (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评迪斯尼不文明现象:对内地游客不能先入为主

想脱就脱 (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内地游客在迪士尼乐园内不雅行为被曝光”———昨日的各大网站上几乎都转载了媒体的这一报道。一场针对“素质低下的内地人”的文明审判如火如荼地展开。报道说,标榜整洁、秩序、完美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在首日入场的1.6万名游客中,三分之一来自内地,他们带来了一幕幕的“文化冲击”:有广州小男孩在浪漫的睡公主城堡前,光着屁股撒了一泡尿;有大叔在非吸烟区吞云吐雾,有人脱鞋横躺在长椅上,或累极蹲在地上……

  从报道可以确认两个判断:其一,除撒尿的小男孩可以确认为广州游客外,其他“想抽就抽”(抽烟)、“想脱就脱”(脱鞋)、“想躺就躺”(躺座椅)者均无法断定为内地游客;其二,无法证明这些行为就是所谓的“不雅行为”。

  不知道“不雅”的这些人究竟是不是内地游客,就马上“合理联想”到内地游客头上,是一种“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退一步讲,就算这些人都是内地游客,那就“不雅”了吗?所谓雅不雅,不能长在虚无缥缈的空气中,而必须生根于现实的土壤上。

  就在前一天,媒体还有篇“香港

迪士尼开园日游客牢骚满腹”的报道。其小标题分别是:“飞越太行山”故障频频;进门时,开包检查无一例外;高温下,无处避阴座椅烫手;等游戏,排队一小时玩4分钟。在这样的情况下,游客出现上述“不雅”就被上升到文明审判的高度,很值得推敲。

  “不雅”行为谁都不喜欢,但我们不能“先入为主”地对内地游客带有一种素质歧视和文明偏见。(舒圣祥)

  相关专题:香港迪斯尼乐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