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张丰毅:硬汉本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20:11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张丰毅:硬汉本色(组图)

凭借《历史的天空》获得飞天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之子张丰毅:硬汉本色(组图)

演员张丰毅


东方之子张丰毅:硬汉本色(组图)

张丰毅的老照片


东方之子张丰毅:硬汉本色(组图)

张丰毅塑造的姜大牙角色


  8月28日,第25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揭晓,张丰毅不负众望,凭借在《历史的天空》中对姜大牙这一角色的出色表演,获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4天后,在张丰毅49岁生日那天,我们见到了他。

  记者:这次你塑造的姜大牙的角色获得了飞天奖,不光观众们喜爱,而且有专业的认可。这个奖也可以说是你最好的生日礼物。

  张丰毅:从一开始我拿到剧本,我就跟他们说,我拍过好电视剧,但是这么好的电视剧,我没拍过。我鼓励我的合作者,还有我跟原作者徐会强我是这么说的。所以现在没错位,我就很高兴。我们大家都很高兴。

  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是根据军旅作家徐贵祥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在荡气回肠的战争历程中,主人公姜大牙由一个长着一颗暴牙的草莽英雄成长为一位战功赫赫的共和国名将,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军人形象。对于张丰毅来说,改变以往高大完美的形象而扮演这样的角色,还是第一次。

  记者:我看到一个报道说,你拿到这个剧本后,立刻就把剧本没收了,觉得这个人物非你莫属?

  张丰毅:是这个结论。

  记者:你觉得哪儿,你想表现出的哪些东西跟这个人物契合呢?

  张丰毅:首先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是咱们国内的一线演员或者是一二线的演员,比较下来只有我合适。

  记者:为什么?我觉得姜文也能演,陈宝国也能演。这是我的看法。

  张丰毅:他们可能首先在跟鬼子拼刺刀的时候就不如我。可能。其实气质上,姜大牙是个自由的灵魂。从小没受过压抑,是个自由的灵魂。他的聪明也是什么,也是原始的,他的狡猾也是农民的,我觉得我身上有这种东西。

  记者:你也有?

  张丰毅:或者我羡慕这种东西。

  记者:我觉得是这样,刚才我举了两个演员,并不是说把你和他们进行比较,我觉得每个演员都可以创造出自己心目中的角色,但是我认为一个好演员的非常重要的标准,就是他演的这个角色别人替代不了,他有自己的理解,他有自己的处理,当你喜爱上这个姜大牙的这个人物的时候,你想怎么去表达?

  张丰毅:我觉得这个不是我怎么处理,第一编剧写得很好,第二,我只是在那几个月把我变成他。

  记者:怎么变?

  张丰毅:你比如说我演各个人物,尽量使自己变成这个人物。我就不去想那些了。就是哭的这段戏,还有东方闻英死的时候,跟陈末函拿枪对着脑袋的那场戏。以前我没演过这种戏,作为一个大男人,能不掉眼泪就不掉眼泪,但是演姜大牙以后,对我来说是比较极致。

  剧中,姜大牙深爱的女军人东方闻英壮烈牺牲后,张丰毅把主人公姜大牙当时极度的悲伤演绎得淋漓尽致。

  张丰毅:因为是那个人在那种年代,那种人物,所以也没故意去控制,也没故意去表现。只是说我成为姜大牙这个人了,所以当时就那么演了。我现在看这个片子。就是他剪出来以后,放出来我也看,我像在看别人演戏。

  记者:跟这个人物脱离了?

  张丰毅:因为我已经出来了,我成为我了,我看那个电视剧的时候,我经常会自己想,原来是这么这么处理的,真好。

  记者:自己夸自己呢?

  张丰毅:真的,从拿到剧本,或者说是开拍以后,我是这个人物。但是现在我已经出来了,我不是这个人物,我像在看别人演戏,我自己在那儿激动。

  从草莽英雄姜大牙到成熟战将姜必达,张丰毅把自己完全融入了角色之中。张丰毅的精彩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肯定。

  张丰毅,1956年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14岁进入云南东川文工团。197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在大学三年级时,张丰毅因出演电影《骆驼祥子》一举成名。但是在接下来的10年中,张丰毅却遭遇了演艺生涯的最低谷。

  张丰毅:这十年时间我不断在演戏,我在峨眉待了六年,在上影厂待了四年。但是不断在演什么《鸽子谜奇遇》、《夜行货车》什么的,但是就不火。所谓就不火就是,就是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这十年,你说这算不算困难,一个演员有几个十年。要不演员容易走歪路,你长期没有坚持过来的话,也许我就用另外一种表演了,就是外在的,大家很喜欢的,当时观众很喜欢的,比较外在的外露的表演了。我咬咬牙还是没那样,我认为还是走那条路。

  历经10年的执著和积累,张丰毅的演技逐渐走向成熟,1990年,他的演艺生涯终于有了转机。在电影《龙年警官》中,34岁的张丰毅扮演刑警队长傅东。该片在当时引起轰动,人们发现沉寂了10年的张丰毅表现出了以前所没有的一种气质。

  记者:你刚才讲了你十年的经历,这十年当中,其实你演的角色也在发生着变化。在《龙年警官》之前演的《鸽子谜奇遇》,包括《城南旧事》你塑造的角色更接近一个普通人。善良,忠厚,老实,这个层面更多一些,但是从《龙年警官》开始,那种男性的霸气,那种张扬就更明显一些了?

  张丰毅:你说对了,原来我是个男孩,我觉得到了《龙年警官》我已经是个男人了。我在男孩的时候我崇拜男人,我想使自己变成一个汉子。所以我在学。

  记者:怎么学,怎么变成一个男人?

  张丰毅:所谓学就是我在银幕上的,都是在演一个男人,虽然演得不像,我在演,但是《龙年警官》的时候,我已经1990年,我1956年生的,1990年我已经34。已经是而立之年过了, 我的优势是什么,这个要清楚。我不用学谁,我不用再去学什么,我就是我自己,已经是男人了,就自信了。

  张丰毅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两年后,他和张国荣合作演出了电影《霸王别姬》。该片获得第四十六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张丰毅的表演也赢得了一片喝彩。在此后的电视剧《和平年代》、《历史的天空》中,张丰毅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自己演艺生涯的颠峰。在观众的心目中,张丰毅成了荧幕中硬汉形象的代表人物。

  记者:观众很容易把你塑造的角色和性格跟你演员本身混淆了,因为他并不了解你银幕后的状态生活中你也是这样的硬汉吗?

  张丰毅:没有,你哪有时间表现你的霸气?你根本就没时间,你要谈家里,你要谈表演,你要谈什么,谁跟你谈啊。人是会变的,我觉得因为演的这些男人角色。

  记者:也影响你吗?

  张丰毅:有影响而且非常强烈,演姜大牙的时候也是,我要是生在那个年代,我是一条好汉。

  张丰毅非常喜欢运动,他说,作为男人、作为演员就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记者:你说过一句话,一个演员要笑到最后才行。什么叫笑到最后

  张丰毅:我说过男演员是跑马拉松,女演员有跑马拉松的,但是多数是跑一百米二百米。所以男演员都是马拉松演员,要跑完42公里之后才能决定你是否得冠军,才能看你到底有没有这个实力。

  记者:你跑到哪儿了?

  张丰毅:今天49,那差不多一半了。

  记者:怎么才能笑到最后?

  张丰毅:演员其实拼到最后是拼文化,越到后面是看你的文化底子,你对人物的理解,你对人物的处理,现在我到哪个摄制组是年纪最大的,你不能倚老卖老。那就停滞不前了,就是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性,还有就是要不断地往前走。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