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美国宇航员回忆惊魂一幕:一包糖果空中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4:49 青岛新闻网
美国宇航员回忆惊魂一幕:一包糖果空中舞

美国宇航员迈克·梅尔韦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宇航员迈克·梅尔韦尔21日(美国西部时间)驾驶私人资助建造的航天器“宇宙飞船一号”飞越地球与太空边界,飞行1个多小时后安全返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机场。梅尔韦尔返航后向外界介绍了他在航天中的所见所闻,透露了他在太空飞行中经历的惊魂一幕。

  6月21日,美国南非裔宇航员梅尔韦尔成功驾驶全球第一架私人航天器进入太空。他
返航后接受采访时说,他在100公里的高度“看到的景色棒极了”。他说:“那里各种颜色让人目眩……能看到地球的曲线轮廓,能看到洛杉矶沿岸很远很远的海上。”

  美国西部时间21日早晨,他在莫哈韦机场搭乘“白色骑士”号喷气式飞机升空,接近15.2公里高度时二者分离。短暂滑翔之后,梅尔韦尔发动了“宇宙飞船一号”引擎,以3倍声速的速度向太空边缘发起冲击。

  梅尔韦尔说,进入失重状态后,他打开了一包“彩虹”糖。“宇宙飞船一号”在加利福尼亚上空飞行,这包糖果则在驾驶舱中悬浮了3分钟。

  偏离轨道30公里

  梅尔韦尔说,航天器机翼上具有平衡功能的活动挡板在

超音速飞行中突然卡住,致使航天器在爬升过程中两度倾斜90度,短短几秒钟内偏离预定轨道30多公里。

  他告诉记者:“正处于最高点时我想控制前端挡板,以保持平衡,这时出现了异常,我不得不启用备用系统。”当时航天器到达的高度为100.12公里,已经越过国际公认的太空边缘124米。

  不过着陆过程比较顺利,重新设置的挡板没派上用场。梅尔韦尔说:“那之后相当顺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以尽可能快的速度飞回了莫哈韦。”

  突然传来一声异响

  梅尔韦尔在飞行过程中还听到“嘭”地一声响。目前看来,原因可能是推进器排气口附近的航空器复合材料骨架非关键部件出现变形。航天器内部的轻微凹陷没有影响其性能。

  航天器设计者伯特·鲁坦说,几天内可望完成相关技术数据的评估,在这之前他不会胡乱猜测。他说:“我们今天所遇到的异常情况是我们整个项目计划中最严重的安全问题,而备用系统运行顺利、着陆完成得漂亮则让我感到高兴。”

  梅尔韦尔曾多次试飞鲁坦设计的飞机,对他的技术水平和安全理念表示信任。他说:“这是我们表现优秀的原因,我们考虑了多种可能性。”

  马靴当作“护身符”

  梅尔维尔在开始飞行前,把一只微型马靴当作护身符挂在了飞行服上。他说,这个宝物是他当年特意为女朋友做的,那时她才16岁。后来,他们幸福地结婚了。托“宝物”的福,“宇宙飞船一号”安全返回了。上图:驾驶“宇宙飞船一号”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载人私人航天器太

  空飞行的迈克·梅尔韦尔走出机舱。新华社/路透相关新闻

  千万奖金恭候设计师雷达跟踪测算数据表明,“宇宙飞船一号”这次飞行达到的最高高度是62.21英里(约100公里零95米),成功突破了100公里大关。

  这次飞行获得成功使得飞船设计者伯特·鲁坦获得“ X奖金”的希望大大增加。美国“ X奖金”基金会正在举办一项竞赛,规则是:如有私营公司能够造出一个飞行器,并用它把3名乘客送到距离地面超过100公里的地方,即通常意义上的大气层边缘,然后再在两星期内完成一次同样的飞行,就能获得总额达1000万美元的“ X奖金”。

  来自美国和其它6个国家的27支队伍参加了竞赛,其中鲁坦创建的“有磷合成物公司”夺标呼声最高。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