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升空研究花费达200亿人民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4:5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神六升空研究花费达200亿人民币(图)

苍龙进入发射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介绍,“神六”飞船的构成需要7万多个元件,每一个元件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运载飞船的长征火箭,则由5万多个元件构成,两者相加达到12万多个元件。这些元件需要60多个生产厂家生产,耗资2000多亿元人民币。

  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表示,这次升空研究花费达200亿人民币。

  “神六”发射安全性:99.7%

  发射“神舟”飞船的“长征”2号F火箭是我国目前系统最复杂的运载火箭,它能把8吨重的物体送入200公里~350公里高的轨道,其可靠性从以往不载人火箭的91%提高到了97%,安全性达到了99.7%,可与世界上著名的载人运载火箭相媲美。

  “长征”2号F

火箭的保险系数之所以这么高,其最大的奥秘在于火箭增加了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和逃逸系统。前一个系统的任务是,当火箭进入临发射状态后,自动检测火箭“身体”的各个部位,如有危险,立即发出停止飞行的指令;后一个系统的任务是,一旦航天员的安全受到威胁,迅速帮助飞船逃离险区,让航天员平安落地。

  火箭外壁装有摄像头

  在“神五”发射成功后,“长征”2号F火箭技术人员认为,火箭的可靠性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比如故障检测处理系统的功能仅仅是检查火箭身体内部的“病灶”,万一火箭外部受到了创伤,它就不起作用了。

  联想到美国“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表面的隔热瓦被砸坏,引起飞机解体的惨痛教训,我国科技人员决定在火箭外壁上安装摄像头,从四个不同的角度时刻监视火箭外部的“敌情”,一旦发生意外,自拍相机会立即报警,地面指挥人员可随时采取应急措施。这样一来,“神六”的发射成功就有了更加充分的保障。

  要在飞船上热饭、上厕所

  “神六”飞船返回舱是按照3个人的位置设计的,这次上两人,空间是够的。上次杨利伟返回后,说他升空后曾有一段时间感到心脏稍有不适。这次“神六”的舱内设计做了一些改进。

  两名航天员呆在直径只有2.5米的返回舱里,会散发出大量的热量。技术人员为“神六”安装上了“空调”,可以吸收热量,维持舱内恒温。飞船上还装有氧气供应系统,既可以散播氧气,还可以吸收宇航员呼出的二氧化碳。

  杨利伟一个人在飞船上,不需要热饭,一天就凑合了,而“神六”两人5天,所需要的水、食物的量都很大,不能吃冷饭,还要有睡觉的地方,这一套设备都要齐全。

  “神五”经受住了考验,但是并不能真正测验人类在太空生存的能力。杨利伟在飞船内坐着,不用脱太空衣。但“神六”两名航天员在天上要呆5天,而且要从所在的狭小的返回舱中“飘”到下面空间较大的轨道舱中,要热饭、上厕所,还要脱了太空衣做实验,回来还要把太空衣穿上,这一套动作都是以前没有的。去返回舱要把门打开,回来的时候要把门关好,还要关严实,关不好,漏气了,就全完了。这些动作都有严格的操作要求。

  “神七”有望两年后升空

  “神六”发射前,记者独家专访了“神一”至“神五”系列飞船的总设计师、72岁高龄的戚发韧。在“神六”发射中,戚发韧担任顾问。

  记者:“神六”之后还有“神七”、“神八”吗?

  戚发韧:有。太空行走、空间对接等进一步的研究在同步进行。

  记者:估计“神七”发射与“神六”要相隔多久,何时能升空?

  戚发韧:两年吧。Y (谈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