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荆木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2:4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开栏语:

  在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贡献的英雄中,活跃着一批辽宁人的身影——被誉为常胜将军的载人航天总设计师王永志是辽宁人;人称“航天18勇士”之一的“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是辽宁人;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还是我们辽宁人,他们是中国载人航天计划八大设计师中的3位。

  不仅如此,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辽宁省的很多企业都参与其中,他们通过一钉一铆为中国的航天事业默默地做着贡献。

  “神六”发射前夕,我们在大连,在葫芦岛,在沈阳寻找与之相关的人和事,用文字穿越时空去追寻——

  荆木春,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

  1962年9月18日出生于锦州市锦西县城(现为葫芦岛市连山区)。

  1993年,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并启动后,担任新增加的故障检测处理系统主任设计师。

  1996年开始担任长征二号F

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1999年开始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

  2003年,在“神舟”五号中,担任航天技术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长征二号F火箭副总设计师。

  10月10日,距离神舟六号初步预定发射还有2天时间,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的“神六”发射地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忙碌着……

  与此同时,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滨河小区的一幢楼内,一位叫荆广居的76岁老人也特别繁忙,除了天天关注电视和互联网上有关“神六”的新闻外,每天还要接数十个亲朋好友和慕名者打来的祝贺电话。

  “今年8月份我们去北京看望木春,但那时他已经在酒泉发射基地了。”在荆老的记忆中,和儿子荆木春最近的一次联系是在9月初。荆木春打电话告诉家里,自己在酒泉,没有事,一切都很好……

  父亲眼中的“忙人”

  在荆老的记忆中,荆木春已经4年没有回老家葫芦岛了,就是在北京自己的家,他也很少回。

  “自从1993年木春担任新增加的故障检测处理系统主任设计师后,他的工作就更忙了,几乎整天都待在实验室里,即使在双休日,也很少回家。”荆老告诉记者,正因为考虑到儿子工作忙,但作为父母又很想念自己的儿子,于是荆老和老伴就经常去北京看望荆木春。

  但令荆老遗憾的是,“我们必须在双休日赶到他那儿,另外,即使看见了木春,也只是短短几句话的时间,木春就被叫回单位了。”

  对于儿子的航天研究工作,荆老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增添了更多的牵挂。

  “我们多是通过电话联系。”在荆老的记忆中,当他和老伴特别想念木春的时候,就给儿子打个电话,问问他在哪,身体好不,但荆木春每次的答复都是“没事,挺好……”

  “每次和木春通电话除了互相问候外,关于木春工作方面的事我们从来不问,他也从来不谈。”荆老告诉记者,他理解这是儿子工作的需要,因为在火箭发射前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允许家属联系任何科研人员的。

  “主要是他们工作忙,又紧张,外人不能打扰,以免影响正常工作。”荆老补充道。

  妹妹眼中的“榜样”

  “最近我天天在网上寻找关于‘神六’的新闻。”现任葫芦岛市连山区人民

医院医务科副主任的荆蕾提到哥哥荆木春,同样很自豪。

  荆蕾告诉记者,最近很多熟人都打电话问候她,家里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但“家里人心态都很平和”。

  “哥哥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归功于父母平日的

家庭教育。”荆蕾说,父母对他们兄妹的成长影响很大,比如要自强自立,干什么事都要把它干好……

  “因为哥哥的工作,我也变得很关注航天发展。”荆蕾告诉记者,哥哥是她的榜样,也默默地影响着她。

  “祝愿这次‘神六’发射也成功。”临结束采访,荆蕾表达了这样的心愿,“这是哥哥的希望,也是我们全家和所有中国人的希望。”

  同学眼中的“天才”

  “他为人厚道,高中时各科成绩都很好,全面发展,特别是数学,还曾代表学校参加过省里的数学竞赛。”作为荆木春的高中同班同学,并且联系颇多的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院长裴庆双,用4个字概括荆木春“天才、英雄”。

  “我很佩服他,当时一点也看不出他比别人用更多的时间学习,但成绩却是全班最好的。”据裴庆双院长介绍,他和荆木春曾共同就读于辽宁省的重点高中锦西县第一高中,在他的记忆中,当时荆木春学习非常刻苦,但从不死抠书本,而且爱好也十分广泛。(本报记者姚远)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