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发射和回收都在内蒙古境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3:29 内蒙古晨报
神六发射和回收都在内蒙古境内(组图)

呼和浩特市的“神五”和杨利伟雕塑 许战国/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六发射和回收都在内蒙古境内(组图)

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东风航天城外景 新华社记者提供


神六发射和回收都在内蒙古境内(组图)

内蒙古四子王旗“神六”回收着陆点 胡红波/摄影


神六发射和回收都在内蒙古境内(组图)

“神舟”飞船发射地和主着陆场位置图,发射地就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的地方(资料图)


  内蒙古晨报报道 (记者 宝盖木 陈光)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通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将于10月12日上午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经历了“神五”从内蒙古升空又返回内蒙古着陆后,还有人依然认为“神六”要从甘肃省酒泉市升空了。实际上,很多人犯了个地理性常识错误。“神六”同样是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预计仍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着陆回收。

  “在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35周年的时刻,《辞海》应该改正一个关键的地理错误了。这是内蒙古2400万人民的心愿,也是国家权威工具书追求真理、保持准确性的需要。”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夏日提起《辞海》的一处错误时对记者说了这番话。

  35年前的1970年4月24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东方红》乐曲通过人造卫星传遍全球。第一颗人造卫星到底从哪个省(区)升空?按照《辞海》的说法,我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从甘肃省酒泉市发射升空的。也许正是《辞海》的这一处地理性常识错误,误导了百家之言:成千上万的媒体、网站、图书认为我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从甘肃省酒泉市升空,以此为据,各界人士甚至认为我国的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乘座的“神舟”五号也是从甘肃省酒泉市进入太空的,因此,甘肃省是“中国的飞天故乡”。

  这是不应该的错误。事实上,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和“神舟”五号都是从内蒙古阿拉善盟发射升空的,《辞海》的这处错误误导了舆论,众多的群众特别是广大学生也相信了《辞海》关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地在甘肃省”的错误。

  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1999年版《辞海》第872页关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词条这样解释:“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并且说明“曾发射过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这是错误的表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标准名称是“东风航天城”,由江泽民同志题写名称,实际准确的地理位置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副会长郝诚之先生说,《辞海》是中国最权威的工具书之一,不应该出现这样低级的错误,既然出现了错误就应当改正。夏日、郝诚之先生还认为,《辞海》的错误不利于内蒙古的经济发展特别是生态治理,国内众多的旅行社都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作甘肃省旅游资源,当作甘肃省的生态治理区域,这是欠妥的。

  2003年11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和着陆后,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给自治区党委赠送的锦旗专门写明:飞船从内蒙古升空,航天员在内蒙古着陆”(见《神舟飞船与内蒙古》,远方出版社2004年7月)。2003年11月20日,杨利伟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礼堂作报告时深情地说:“我是从内蒙古的额济纳旗起飞,在四子王旗落地。今天来到这里,我备感亲切,在此向内蒙古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神舟飞船与内蒙古》第82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