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商报精英大连谋发展 商报发展峰会同期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1:12 新商报
全国商报精英大连谋发展商报发展峰会同期举行

新浪网为本次峰会提供网络支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商报讯 (首席记者卢铁英 记者姜丽晶) 昨日下午,全国城市商报发展峰会在连召开。来自上海商报、成都商报、重庆商报等全国各地的数十位商报总编辑齐聚海天白云大酒店,对新时期商报的经营模式、发展方向做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并对如何促进商报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宋建武教授应邀出席。全国商报联合会行业报发展峰会同期举行。

  在论坛上,上海商报总编辑冯学锋率先发言,他结合上海商报发展的实际,对现行政策下的报纸投融资模式做了具体分析。他指出,原有的支撑报业发展的三足鼎立的三大因素:采编、发行、广告在现代报业中已变为资本、人力、经营。目前大型城市一张日报的风险投资资金需求量在6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报业市场运作资金需求量大、体制建设与股权激励的需要以及再融资机制与退出机制等因素对报纸提出了投融资需求。

  在现行制度下,投资方拿不到采编权,因此,他要求拿到经营权,而根据“主办单位在经营性公司中要有控股地位”的规定,他也无法拿到经营权。因此入股后,他会感到权益无法得到保证而不愿投资报业。在这种情况下,应成立战略决策委员会,让投资方在战略决策委员会中有话语权。

  珠江商报副总编辑林德荣讲到,目前人们期待的商报模式还没有出现,现在的成都商报等实际上更像都市报,而报业发展在经过党报时代、都市报时代后,下一波将进入商报时代。对目前的商报来说,能提供大量商务信息的网络非常缺乏,因此,商报间的合作非常重要,通过合作实现信息资源、广告客户共享。

  东南商报副总编辑许熊辉说,采编与经营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统一体。经营的发展是报纸做大做强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报纸质量的提高是经营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东南商报改革一直坚持“两手抓”原则,在经营部分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同时,在采编部分同样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改革与机制创新。实现现代管理制度,是激活报纸生产要素,提高报业生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条件。东南商报在改革中,在新闻采编、人事管理、劳动纪律、生产流程、分配制度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现代管理制度。这些管理制度的实施,激活了上上下下的生产要素。

  东南商报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要通过改革,更新办报理念,彻底转变过去“以社会新闻当家”,偏重“花边新闻”、“负面新闻”。不关心重大时政新闻、正面新闻的办报理念,要把新闻采编做强,新闻质量做优,使商报成为市民手中的优质精神产品。

  与会代表还发出倡议,全国商报今后应加强新闻及经营合作,共同打造商报作为区域经济主流媒体的品牌影响力。

    36家商报老总倾听大连 夏德仁市长接见各报总编

    全国商报好新闻评选揭晓 36家推出百篇好新闻

    珍奥杯商报发展论坛举行 媒体企业观点解读合作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