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洪战辉诠释爱心与责任 不愿被当成偶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6:40 郑州晚报
洪战辉诠释爱心与责任不愿被当成偶像(组图)

听了洪战辉的事迹,一位学生的眼泪在眼眶内不住地打转。记者赵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洪战辉诠释爱心与责任不愿被当成偶像(组图)

在同学们的要求下,洪战辉表演了一段“双节棍”。记者赵克/图


洪战辉诠释爱心与责任不愿被当成偶像(组图)

洪战辉和自己的高中老师。记者赵克/图


  核心提示:12月29日下午,洪战辉来到郑州大学,与郑州大学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这本来是讲述一个人面对磨难和挫折的沉重故事,可洪战辉却用幽默的语言和开朗的性格诠释了什么是“爱心”,什么是“责任”。现场的同学不仅仅得到了“感动”,更重要的是懂得了如何立即“行动”。对于大学生把他当作偶像,洪战辉并不认同,“如果大家把我当作偶像,那说明大家都没有做到,那就是我们的悲哀。”

  40次掌声的感动

  12月29日15时,当身材瘦小的洪战辉出现在大伙视线中,立即迎来一阵经久不息地热烈掌声,为了等候这位可亲可敬的学长“洪大哥”,近百名大学生早早列队等候在报告厅外。

  “回家的感觉真好!”回到河南老家的洪战辉和同龄人说起知心话来毫无保留。坚强的洪战辉回顾起辛酸往事,有4次险些落泪,无语凝噎。“我活着妹妹就能活下去,我有口饭吃妹妹就不能饿着。”朴朴实实的话语赢得同学们一片热烈的掌声。记者留意了一下,整个谈话过程中,洪战辉赢得掌声40次之多。大学生们用掌声表达了他们对同龄楷模的支持和尊敬。

  学子们和洪战辉沟通最多的是“责任”。一位大学生问:“责任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十分沉重的话题,对你来讲显得尤其沉重,但你在谈到责任时却始终面带微笑,是不是你心中那段刻骨铭心的伤痛不愿意轻易示人?”

  “那段经历让我很心痛,我觉得那是我的一块伤疤,其实我一直不愿意回忆过去,不愿意谈到过去。我觉得人笑着总比哭着好,我一直这么想,要是哭就一个人哭,要是笑就让大家分享这份快乐。苦难不能博得人们的同情,只有奋斗,经过不断的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洪战辉告诉大学生们,“从我独立的那一刻起,也就懂得了责任,这种责任包括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我想,对于那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来说,早一天学会自食其力,才能尽快培养责任感吧。”

  不拒绝形象代言

  洪战辉不仅仅是当代学子的楷模,还入选了“感动中国”候选人物,无疑已经成了名人。不少大学生问起他出名后的感觉,洪战辉说:“出名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能使更多人认识我,从我做的一些小事中受到启示,但另一方面也影响到我的创业计划,这段时间我的计划已经搁浅,几乎没有什么收入了。”

  当有学生问他会不会做某个企业的形象代言人时,他爽快地回答说:“会”。因为他打算成立一个基金会,希望给那些处于困境的学生提供一个平等的援助。有学生问:“如果看到郑大门口有一个矿泉水瓶子,你会不会弯腰拾起来?”洪战辉毫不犹豫地回答:“会,理由有三:一个瓶子值5分钱;净化环境;体现了个人素质。我以后就是成了百万富翁,还是会把见到的废弃瓶子捡起来。”

  健身就耍双节棍

  善良的洪战辉不仅有爱心,还爱动脑子,健谈的他说起话来头头是道,挺有深度,出口就成了“格言”。 有学生问,当他处于困境时有没有无助、心乱如麻的感觉?洪战辉的“格言”是,“当你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你就会感到无助;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就不会心乱如麻。”

  不少大学生认为洪战辉是成功的,向他讨教成功的秘诀,他的“格言”是,“获得成功的原因就是决不放弃,放弃就不会成功。”

  有大学生问,他能否通过自己的言行改变别人、塑造别人?洪战辉的“格言”是,“能挽救自己、改变自己的只能是我们自己,我能否影响改变你们,那要取决于你们自己。”

  以前的洪战辉不愿意面对媒体,现在为何频频出镜?这也是学子们关心的话题,洪战辉对此的解释是,“以前我不愿把自己的伤疤给别人看,但现在我感到我的一些事情对别人有些影响,如果能给别人带来好处,不要说揭伤疤,就是脱光也无所谓。”

  洪战辉健身的方式很独特,就是耍双节棍。有学生问他是否喜欢听周杰伦的歌曲,洪战辉表示并不喜欢,因为听不懂。他之所以喜获练双节棍是因为这符合他的特点“快、准、狠”。

  不愿被当成偶像

  郑大化学系大一学生付翠苹告诉记者,从洪战辉身上她学到太多的东西,很受震撼,“洪战辉像一面镜子,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真、善、美,他的人生之路激励我们每个人去做无愧于时代、有益于社会的人。我认为他就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道德偶像!”

  对于大学生把他当作偶像,洪战辉并不认同,“如果大家把我当作偶像,那说明大家都没有做到,那就是我们的悲哀。”洪战辉说被人怎么看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帮助了多少人。

  “你设想过10年后的你会是什么样?”不少大学生关心起洪战辉的未来,洪战辉说:“我相信我的明天比今天好,我的后天比明天更好,因为我在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断往前走。每天我都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每天都有一个小小的成功,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今后的人生之路会按照我想的方向去走,那就是做一个普通人,做我想做的事。我想告诉大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学到更多的知识,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党晓梅 卢曙光/文)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