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山湘女回故乡专题 > 正文

湘女石成功起吊 28日启程运回湖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10 湖南经济电视台
湘女石成功起吊28日启程运回湖南(组图)

“湘女石”成功起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湘女石成功起吊28日启程运回湖南(组图)

“湘女石”成功起吊。


湘女石成功起吊28日启程运回湖南(组图)

返程路线


  经过两天的起吊,12月27日15时,备受关注的天山“湘女石”终于在哈密十三师庙儿沟地区成功起吊。其实,在这块“湘女石”是经过千心万苦才成功起吊的。12月18日,寻石组远赴哈密,准备起吊原先选好的,农十三师黄田庙儿沟野树林里的那块百吨青灰色巨石,可是由于进山的40公里旅游道路不承重的原因而无法起吊。寻石组不得不又继续找寻条件和道路都适合起运的石头作为“湘女石”了。12月21日,寻石组终于又在在十三师黄田庙儿沟地区进入天山的峡谷中找到了“心仪”的“湘女石”。

  这块花岗岩巨石位于进山峡谷道路边,石身斜插在路边土壤里,裸露在地面的长度约8米,宽2米多,高约3米,估计重量在120吨左右。整个石身呈青灰色,它外形狭长,棱角分明,不论巨石本身的条件还是所处的地理位置,它都是当时“湘女石”的最佳原料。可是,12月26日上午,在起吊过程中却遇到了困难:石头太重,石身还分落着三块浮动的大石块,再加上山里零下21度的天气寒冷,泥土被冻,无法刨开泥土查看斜插在地面以下的部分被泥土“冻”住,承吊公司工作人员于经过两次尝试起吊,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12月27日上午,寻石组和承吊公司再次来到天山峡谷,在原来那块巨石20米远的路边又重新锁定了一块巨石。这块巨石它长约6米、高约3米、宽约2.8米外形浑厚粗犷,位于峡谷路边的一堆乱石之上,非常方便运输。经过两辆起吊车4个多小时的作业,这块承载着八千湘女情谊的天山巨石终于被“安放”在“斯太尔王”重型平板车上。重型平板车重量为20吨,共有六个桥,24个车轮。足可以载重120吨。12月28日,运石组将在哈密举行隆重的起运仪式,然后“湘女石”回湖南长沙。沿途将经过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省、河南省和湖北省,最终到达湖南长沙。路程约8000里,行程在10到15天之内。另外,晨报、新疆卫视、兵团电视台以及湖南经济电视台将对“湘女石”的运输做全程报道,沿途中还将选择二到四个城市举办大型宣传活动。

  起吊现场:第一天

  12月26日上午11点,本报记者和寻石组来到位于哈密市45公里处的十三师庙儿沟地区天山峡谷入口三公里处。一辆重型起吊车早已等待在道路一旁。起吊车不远处的山脚下,一块青灰色巨石斜“卧”在乱石堆上,尾部斜插在地面以下,三块大石头分落在石身上。三、四个工作人员用铁锹和十子镐扣挖石身底部的泥土,另外两、三个工作人员爬到石头上,用钢缆捆绑石身。11点30分,捆绑完毕。“开始起吊!”负责石头起吊的新疆诚信立达吊装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庆华喊道。巨大的起吊钩死死“咬”住捆绑钢缆,只见起吊车的起吊臂缓缓上升,可是当起吊臂延伸要极限时,巨石没有任何动静。“继续起吊”杜庆华大声喊到。可是就在此时,“砰”的一声,捆绑石身的纲缆滑脱了一大截,石身表面风化层的碎石四处乱溅。

  “看样子,要用两太起吊车才行!”杜庆华立即吩咐在峡谷口等候的另外一台起吊车前来“助阵”。两辆吊车同时停靠在巨石边,开始同时作业。“希望可以成功起吊!”大家都在冷风中“注视”这石头起吊,同时在心底里许下愿望。很快,两辆起吊车的都同时钩住了巨石。“开始起吊!”杜庆华下命了。两辆各自都是60吨位的起吊车开始用力了。“向上用力!”石头不用。“先把石头拽出来,同时向左用力!”,可是,石头还是纹丝不动。吊车只好休息。13点时,杜庆华喊道:“再试一次!”可是,这一次,后来的那辆吊车居然被巨石拖动了车轮。“停!”杜庆华只好喊停。

  经过半小时的商量,最后,杜庆华说,初步看石头重量在120吨左右,可是埋藏在地表以下的部分不可预测,很有可能也被“卡”在山脚下,既无法刨开地面查看究竟,可无法把石头“拽”出,再加石身上的三块石头也加重了石头的重量,导致起吊失败。

  第二天:

  12月27日,11点记者和寻石组以及起吊组再次来到天山峡谷,寻石组在昨天没有起吊成功的那块巨石旁边不到20米远的地方又锁定了一块巨石。这块巨石这块巨石它长约6米、高约3米、宽约2.8米外形浑厚粗犷,位于峡谷路边的一堆乱石之上,非常方便运输。

  “虽然这块石头没有昨天那块重,但是为了保险,我们依然采用双车齐吊的方法,争取起吊成功。”起吊之前杜庆华说。

  由于石身比较浑圆,没有棱角,杜庆华采用了网兜式的捆绑方式,把整个石头“五花大绑”起来。12点30分,起吊开始,两台起吊车同时用力,石头被轻松吊起,“先拖出乱石堆,放到路边!”接着,其中一辆起吊车挪动位置,停靠在马路对面和另外一辆起吊车隔路相对。“把平板车开过来,插在两车中间,和其中一辆起吊车并排停靠在吊起来的石头下,然后把石头轻轻摆放在平板车上。”按照杜庆华的指挥,13点20分,巨石被两辆吊车同时拖到了路边。接着,停靠在峡谷口的“斯太尔王”重型平板车开进了峡谷。13点40分,峡谷约5米的道路被两辆吊车和一辆重型平板车占的满满当当。14点,“石头开始上车!”,横“卧”在路边的巨石被两辆吊车徐徐吊起,“慢点,慢点,平板车靠近,靠近”在杜庆华的指挥下,14点40分,巨石终于在平板车上“找”到了自己的合适位置。经过两辆起吊车4个多小时的作业,这块承载着八千湘女情谊的天山巨石终于被“安放”在“斯太尔王”重型平板车上。

  运石过程中的困难:负责此次“湘女石”“八千路里路云和月”的是新疆阿凡提物流有限公司。1月26日,该公司副总经赖建明说,此次,该公司共派出三名驾车稳当的司机一路“押运”“湘女石”到湖南长沙。“由于运石平板车属重型车辆,无法在

高速公路上行驶,只好在312国道上行驶,所以速度应该比较慢。而且,目前甘肃的安西县境内正在修大约200公里的公路,车辆只好绕道前行,可能需要多用2天的时间。而且,考虑到兰州地区有很多山路,重型车辆很难通过,因此,承运方将考虑绕道去宁夏,然后再次绕回甘肃,再进入陕西境内。”赖建明说。他介绍说,陕西的秦岭也是路途中的另一大障碍,车辆在翻越秦岭时,危险很大,他也叮咛司机师傅时时慢行,处处小心,翻越秦岭也需要多花去两到三天的时间。“因此,可能要用15天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不过,我们一定保证安全将石头运回长沙”赖建明说。

  相关专题:天山湘女回故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