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摄影报新闻摄影评选专题 > 正文

组图:自然环境类单幅银奖佳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8:50 人民摄影报
组图:自然环境类单幅银奖佳作

人工鸟巢引来 灭蝗“小精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自然环境类单幅银奖佳作

垃圾堆积如山 呼唤科学处理


  人民摄影报第14届(2005年度)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于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正式拉开评选帷幕。此次大赛设有8类16项共48个奖项,《人工鸟巢引来灭蝗“小精灵”》和《垃圾堆积如山 呼唤科学处理》并列获得了此次大赛的自然环境类单幅银奖。

    《人工鸟巢引来灭蝗“小精灵”》

  距伊宁市市区25公里的巴彦岱镇苏阿拉木图村因为来了20万只特殊的小客人――粉红椋鸟,使得原本宁静的小山村一下
子热闹起来了。

  这种粉红椋鸟是迁徙性候鸟,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它们形似巴哥,但背部及腹部粉红色,余羽棕黑,十分可爱。粉红椋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五月便迁徙到至新疆西部繁衍生息。粉红椋鸟以蝗虫为主食,且食量惊人,每天捕食蝗虫120-180只,成为生物灭蝗的主力军,被伊犁群众亲切地称为“铁甲兵”。

  三年前,伊宁市在苏阿拉木图村附近修筑2万平方米的椋鸟人工巢穴,拉起铁丝网,设置围栏保护椋鸟。第二年夏天,粉红椋鸟开始三三两两来这里安营扎寨。到了2005年夏天粉红椋鸟的数量急剧增多。20万只粉红椋鸟的到来让巴彦岱人欢喜不已,苏阿拉木图村所在的南部山区有伊宁市20余万亩春秋草场,历年都是蝗虫危害重灾区。粉红椋鸟在这里安家,草场上的蝗虫很快销声匿迹,草原又恢复了生机。

  伊犁河谷今年蝗虫危害面积达300余万亩,各县市由于在春秋草场堆石筑巢,给粉红椋鸟这个灭蝗能手营造栖息场所,目前以粉红椋鸟和牧鸡鸭灭蝗控制面积已达205万亩,治理蝗虫效果明显。

   《垃圾堆积如山 呼唤科学处理》
 
 
    10月8日,在贵阳市郊的花溪区一处垃圾堆放点,大量生活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在露天堆放,给周围群众生活带来影响。垃圾堆积如山 呼唤科学处理。 

  相关专题:人民摄影报新闻摄影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