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徒步踏访金朝古都遗址专题 > 正文

百年举人府美名流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02 生活报
百年举人府美名流传(组图)

举人府一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百年举人府美名流传(组图)

刘秀才老房子现状


百年举人府美名流传(组图)



  本报记者 张磊 王冠群

  在距离刘秀屯一公里多的岳吉村还有一座保存比较完整的清代举人府。踏访队员曾在今年四月到那里采访过,此次金源文化踏访,踏访队员准备再访有近百年历史的清代举人府。

  举人府房上的鳞瓦、吊角飞檐,让这座破败的房子显得格外气派。只是院内的杂草已经泛绿并长高,使得整个院落不像记者上次来时显得那么凄凉。这里曾经先后有胡明奎、胡德熙两位举人。

  据在举人府旁居住的一赵姓老人回忆,原举人府有东西两个跨院儿,均有正房五间,厢房十余间,后有私塾三间,家庙三间,还有自己的碾坊和磨坊。周围院墙高筑,正门前还有四根直径四十多厘米的旗杆。院墙的四角设有炮台,还有家丁护院。门楼上方还悬挂着两块匾,一块匾上写着“文魁”,另一块匾上写着“文元”。赵老汉告诉踏访队员,当年的举人府相当气派,举人出门,夏天坐四人抬的大轿,冬天坐两匹马拉的暖爬犁。

  在当地,两位举人的口碑很好,他们冬舍棉,夏舍单,百姓死了还给送棺材。而且在举人府对面的五间草房,名为“全善堂”,常年为百姓赊粥。据说,当时有一些好吃懒做之徒,就靠喝赊粥为生。特别是数九寒冬、滴水成冰的时节,“全善堂”内温暖如春,南北两个大炕烧得滚烫。传言,一些胡子土匪还悄悄地来到此处“背宿”(过冬之意),而举人府的大车走南闯北从来也未遭到胡子土匪的滋扰。

  赵老汉说:“胡举人的一个亲孙女现在仍生活在岳吉村。”踏访队员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胡大娘的家。不巧的是胡大娘没在家,几经周折踏访队员终于在亚沟市场见到了这位胡举人的后代。胡举人的孙女名为胡淑霞,今年75岁。尽管她已是满头白发,但是精神依然矍铄。

  胡淑霞说:“当年日本人进东北时,举人府里的人就四散了,当时因为我母亲怀着我所以没走。我四岁那年母亲就去世了,是继母把我抚养长大的。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家里还有些宝贝,都是我家先辈中举后光绪皇帝赏赐的。有玉如意和银盾。但是当年土改时,我继母把这些东西和爷爷的蟒袍玉带、奶奶的凤冠霞帔都卖给戏园子了。现在家里只剩下当年御赐的装玉如意的盒子。”

  1951年的时候,这座空空的大宅子被村里改建为小学。那时候正房一侧的厢房被拆毁了,并且在这一侧加盖了一排房屋作为教室。在1999年的时候,由于房屋过于破旧,村里准备盖一座3层小楼的新小学。出于募集资金的目的,举人府被村委会作价12万元出卖。2000年开始,这座举人府就一直闲置至今。

  (生活报)

  相关专题:徒步踏访金朝古都遗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