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羌塘小伙想坐火车来上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2:12 东方网
羌塘小伙想坐火车来上海(组图)

娘曲村世代以放牧为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羌塘小伙想坐火车来上海(组图)

巴桑昂秋展示腕上的手表。


  当藏族小伙子巴桑昂秋向我展示腕上的手表时,那张骄傲的笑脸让我不由自主跟着笑起来。

  巴桑昂秋有理由骄傲,因为23岁的他,是村里唯一有手表的小伙子。而这块表,正是他用为青藏铁路打工挣来的钱买的。

  今天下午,“巅峰之旅”一行来到藏北羌塘草原上的一个村落——那曲县罗马镇娘曲村,距离青藏铁路仅2公里。巴桑昂秋是村里10位参加铁路修建工作的年轻人之一。

  娘曲村的村民世代以放牧为生,这里至今没有通电,也没有自来水。因为我们的到来,牧民们不仅穿上了最隆重的服装,倒上了浓香的酥油茶,还载歌载舞,仿佛一个隆重的节日。本来,巴桑昂秋这一代人也将沿袭祖辈们的生活。但一切,因为青藏铁路修到家门口而改变。

  随着铁轨修到家门口,牧民们第一次听到了火车的汽笛声。而年轻人也第一次有了打工的机会,去参加铁路修建工作。像巴桑昂秋在铁路修建时专门负责牛羊的防护,每天可以挣到40块钱。

  其实,刚听到修建铁路的消息时,牧民们也有担心和忧虑。村长大布觉开工前就特别担心村里的草场被破坏,又担心羊群冬季换草场迁徙的时候过铁路不安全。铁路开工之后,看到修路工人在施工后尽力恢复草场,还把原来路基上的草皮移植到护坡上,老村长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当看到铁路还特别留出了牛羊通道时,他就更开心了。

  现在,大布觉和村里其他4个人成为“铁路护路联防员”,每天去

青藏铁路巡视一圈。“最近正忙着给铁路加护栏,好挡着不让牛羊走上铁轨。”大布觉说。他现在天天盼着青藏铁路快点通车,因为到了那时,村里的羊毛羊绒羊奶就可以运出去了。

  尽管牧民们大多很羞涩,面对我的镜头常常会躲起来。但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老者,说起铁路,一种力量在这个古老的村落开始涌动。老人们最想坐火车去首都北京看看;而年轻人设想着等铁路开通后,坐火车去内地打工。巴桑昂秋告诉我说,他很想来上海看看,甚至已准备学习汉语了。

  选稿:王斌 来源:东方网 作者:姚莉莉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