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何廷一将军:我负伤后,左权调来枣红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5:25 新民晚报
何廷一将军:我负伤后,左权调来枣红马(组图)

何廷一(左)和叶剑英元帅在一起,右为吕黎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何廷一将军:我负伤后,左权调来枣红马(组图)

何廷一同志手迹


何廷一将军:我负伤后,左权调来枣红马(组图)

何廷一同志手迹


  每天挥毫泼墨、上网打字,偶尔上街购物,每逢周六、周日有个“保留节目”——逛花鸟市场。这是91岁的红军老战士、原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将军的晚年生活。

  2006年6月16日下午,当记者准时走进将军的庭院,主人已站在客厅门口等候了。

  何老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健康、慈祥、开朗。在他家采访的形式也很特别,记者和将军
还有他的秘书王波围坐在一张圆桌旁,一边喝着盖碗茶,一边展开遥远而沉重的话题。

  首次听毛泽东演讲

  1929年6月,何廷一在福建龙岩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因为他是个初中生,被分配到红四军第四纵队政治部任秘书,兼做青年工作。

  参军第二天的晚上,何廷一就接到通知去军部听报告。他一进门,只见整个会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不一会儿,有位身材高瘦、蓄着长发的中年人,手指间夹着香烟走上了讲台。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有位熟人告诉何廷一,这个人就是红四军党代表毛泽东。毛泽东向大家挥手致意后,便滔滔不绝地开始了社会发展史和战争问题的演讲。尽管何廷一全神贯注地听,但由于毛泽东的湖南口音太重,真正能听懂的不多。可他能感受到毛泽东的智慧和魅力。

  时隔70多年,采访中,何老向记者讲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他说:我不知道被人们传诵得像天神一样的“朱毛”,原来是两位红军领袖,而且他们都非常平易近人。

  过苗寨时遭受损失

  中央红军长征初期,何廷一在少共国际师任作战参谋。

  1934年12月中旬,少共国际师完成了掩护“红星纵队”的任务后,红一军团命令它单独行动,翻越苗岭向贵州前进。这是一个苗族集居区,山高路险,苗民一般都有武器。为此,师长彭绍辉、政委肖华专门对部队作了动员,要求大家尊重苗族风俗,严守群众纪律。可是,有些苗族头人轻信了

国民党军的反共宣传,还在苗民中传播。因此,红军通过苗族区时,大部分苗民都逃进了深山老林;待主力部队通过后,他们又袭击红军的后卫部队和掉队人员。有的苗民用砍刀、匕首等武器伤害红军。少共国际师的先头部队与苗民发生冲突,有2名战士牺牲。

  次年1月3日,少共国际师艰难行进到了乌江边。驻守乌江天堑的黔军在红二师的强攻下,放弃阵地,往遵义方向逃窜。少共国际师派出工兵连,协助兄弟部队通宵作业,架设浮桥,顺利渡过乌江。

  左腿负伤战友让马

  土城战役后,毛泽东提出了整编部队的建议。很快,红一军团决定,少共国际师分划编入红一师、红二师和军团直属队。何廷一跟随师长彭绍辉来到红一军团,任军团部教育科参谋。这样,他与林彪、聂荣臻、左权等红军将领接触的机会就多了。

  1935年5月下旬的一天,林彪、左权站在大渡河边的小山丘上,观察对岸部队的行进情况。何廷一跟在他们的身后。下山时,何廷一被敌人冷枪打中,左腿负伤,仍然忍着剧痛追赶部队,可没走多远就摔倒在路边。这时,卫生员帮他解开绑腿,发现子弹嵌在肉里,如果不及时取出来,可能会“溜”到别处。

  卫生员十分着急,他拿起剪刀对何廷一说:现在没有麻药,没有手术刀,只能用这个,你怕不怕?“不怕!”何廷一坚定地回答。于是,卫生员就用酒精消了消毒,在何廷一的枪伤部剪开了一条口子,将子弹取了出来。

  按照规定,红军团以下人员负伤后要寄养在当地老百姓家养伤。何廷一万分焦急,因为他不愿离开部队。

  这时,担任收容任务的军团教育科长陈奇涵(开国上将)来了,把自己的战马让给何廷一骑,而年近四十的他自己徒步行军。过了泸定桥,陈奇涵将何廷一负伤的消息报告了林彪、聂荣臻、左权等军团首长,三位领导都表示:要让何廷一随军行动。左权参谋长还专门从红二师调了一匹枣红马给何廷一骑,让他跟随部队行军。

  采访中,何老对记者说:如果不是首长们决定要把我带走,可能就没有我的今天了。

  牦牛大衣派大用场

  跟夹金山相比,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经过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好爬多了。翻过梦笔山不久,马夫患了痢疾,他要何廷一骑马先走。由于黑水河涨水,何廷一只能牵着马绕山路走,不料,山路被人挖断,先头部队通过时就临时架了一块木板。他小心翼翼地牵着马过木板桥,岂料,战马受惊滚落山下,腿伤未愈的何廷一根本无法下山去救。

  这时,站在身后的闽西老乡杨尚儒让他的通讯员把马拉了上来。杨尚儒对这匹枣红马十分喜爱,不停地抚摸马头。何廷一看杨尚儒年纪比自己大,而且病得很重,就把枣红马让给了他。

  解放后,杨尚儒与何廷一同在空军工作,他不止一次地说:何廷一的马救了我的命!

  红一军团途经毛儿盖时打了一仗。过草地前,军团长林彪又像往常一样,派警卫员来何廷一处借书。当林彪得知何廷一的衣服单薄、伤未痊愈,就将供给部门发给他的一件牦牛大衣送给了他。

  “这件大衣在我过草地时,可派上大用场了:晚上别人睡在草地上,我睡在牦牛大衣上”,何老边说边比划着。他说,当时林彪作战勇敢,而且关心部下,后来变坏是另外的事了。

  何廷一将军简历

  何廷一,1916年出生于福建省长汀县。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军第四纵队政治部秘书、青年干事、少共国际师参谋、军委二局参谋等职。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
八路军
前方总指挥部作战科副科长、军委一局作战科科长等职。

  解放战争时期,任热河军区热中军分区副司令员、冀察热辽军区独立第三师副师长、东北野战军第十一纵队参谋长、第四野战军十四兵团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等职。

  建国后,任空军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空军第二副参谋长兼空军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空军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在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选为中纪委委员。(本报特派记者张黎明)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