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国宝、弘扬熊猫文化专题 > 正文

重庆市动物园大熊猫生下双胞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7:29 重庆商报
重庆市动物园大熊猫生下双胞胎(组图)

昨日早晨,市动物园大熊猫娅娅顺利产下2幼崽,图为熊猫幼崽(大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市动物园大熊猫生下双胞胎(组图)

熊猫妈妈娅娅把幼崽(小双)搂在怀里不肯放手 动物园供图


  昨日凌晨,市动物园7岁大熊猫娅娅在久旱之后的一场雨中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目前母子平安。老大出生后当即被送往四川卧龙大熊猫繁殖基地进行代哺,老二被妈妈紧紧抱在怀中。为了不让正在“坐月子”的妈妈受到打搅,熊猫馆暂时关闭十天左右,另在附近生态园开辟熊猫观赏点。市民要看到熊猫宝宝,要等到3个月以后。

  降生 凌晨草坪上冒雨生两子

  今年4月7日,娅娅与11岁的“情郎”灵灵交配成功,怀上身孕。昨天凌晨5:40,熊猫馆传出一声尖利的叫声,在娅娅的宿舍露天草坪上,迎着细雨第一个孩子降生了。6:30,饲养员惊喜地发现,又一个小脑袋露了出来。双胞胎在50分钟内先后出生。

  模样 像只小耗子性别暂不明

  熊猫宝宝紧闭双眼,不时蹬动着小爪子,周身一层粉红色的绒毛,活像只小耗子。根据目测,宝宝重100多克,长10—15厘米。动物园总工、熊猫馆长郭伟介绍,小宝宝十天后就能长出“黑眼圈”,身上也会呈现黑白两色,那时才像只真正的熊猫。而宝宝性别暂时不明,要长大后才能辨认。

  应急 大双送卧龙代哺3个月

  由于熊猫通常只能带一个孩子,趁其不备,饲养员小张从娅娅手里抢走老大,一大早就护送往卧龙,小家伙大约3个月后回家。

  “我们已在路上,你们那边怎么样?”园长助理殷毓中与卧龙基地派出的警车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昨天一大早,他与两名兽医亲自护送老大到卧龙,园林局特地选派了一部性能优越的越野车。

  动物园还专门为老大做了一个保温箱,上面铺满海绵、棉花,箱子下放上了3个热水保温瓶,殷助理抱紧保温箱,将体温传递给宝宝,让它感觉还像在妈妈的怀里一样,确保温度在34—36℃之间。奶粉、消毒毛巾也随身携带。

  卧龙派出警车在中途接应。下午2:15,两车在

都江堰的熊猫基地会合。老大张开小嘴,吃上了第一口奶。

  3.5毫升温热的初乳流进了宝宝的嘴里——这是卧龙工作人员上午从另一只熊猫妈妈身上挤出的半瓶初乳。

  宝宝存活面临四大考验

  饲养员24小时从望远镜里监护母子俩

  目前,小宝贝尚未度过10天危险期,动物园还很紧张,由于不知娅娅是否有奶水,或是不懂照顾宝宝,饲养员将24小时从望远镜里监护母子俩的情况,听叫声,看宝宝拱乳头是否有规律,观察妈妈精神状况。一旦发现有异常,就将强行把宝宝接出,以人工方式喂养。

  熊猫宝宝要存活,还面临四大考验:

  1.天气变化快,妈妈和宝宝都很容易患上感冒。

  2.娅娅一旦受惊,有可能会将孩子一口吃掉,或是压死。

  3.娅娅是第一次当妈,没有育儿经验。有可能没有充足奶水,也有可能不会给孩子喂奶。

  4.娅娅生完孩子后不能吃东西,不喝水,也不能移动。因为进食就会离开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有影响。

  新闻背景 熊猫馆5次降生双胞胎存活仅一只

  市动物园熊猫馆1962年建成,1984年第一次繁殖,此前有过5次熊猫双胞胎降生的经历,分别为1984年,1993年,1996年,1997年,2002年。但只有2002年那次新星的宝宝存活了一只,其余夭折。

  昨天,熊猫馆挂上了“熊猫产仔,暂时不开放”的牌子,8名工作人员24小时守护娅娅和它的宝贝,戒备森严。娅娅生产后,没有人敢靠近它。

  “从生下孩子到现在,娅娅没有挪动过半步,还将持续十天半月。”熊猫馆郭馆长介绍,刚当上妈妈的娅娅还顾不得生产后的疼痛,就一直将宝宝抱住,紧紧不放。大概是太累了,娅娅低垂着头,有一次手臂不自觉地一松,小宝宝险些从怀里滑出,娅娅随后又把宝宝夹紧。小宝宝乖乖地呆在妈妈怀里,一露出头,就发出吱吱的叫声。郭馆长介绍,熊猫妈妈很伟大,它生下宝宝后,通常会连续十多天不吃东西。娅娅为了保护她的幼仔,一直坐在草坪上,园方立即为娅娅搭起一个临时遮雨棚。娅娅一直安静地舔着流出的分泌物,有时盯一眼怀中的宝宝。郭馆长称,他们担心娅娅经验不足,养不好宝宝,曾想过把老二也“抢”过来喂养,但一靠近,娅娅就发出低沉的吼叫声示威。

  幕后

  怀孕期间碰上高温 生产与突降雨有关

  熊猫馆郭馆长介绍,

大熊猫很怕热怕湿,一般是在20多摄氏度的环境下生产。娅娅是第一次当母亲,怀孕期间又碰上40多摄氏度高温,炎热的气候给熊猫孕育宝宝带来了困难。

  6月底娅娅患了一次感冒,不断咳嗽,饲养员又是喂中药又是喂抗菌素,一周后就康复了。动物园破例让娅娅独自轮流住两居室,每天换房间,保持室内的空气畅通清爽。娅娅在交配后胃口特别好,不停吃东西储存能量,混杂着鸡蛋和奶粉的麦片粥成了它的最爱,体重很快从91公斤上升到99公斤。但生产前一个月,娅娅就很少进食了,生产前一天,完全没有吃东西,不停走动,情绪有些不稳定,

  昨天,我市迎来了久违的降温降雨,气温凉爽,娅娅没有出现烦躁情绪,一直安静地抱着宝宝。熊猫的预产期不固定,娅娅的孕期是151天。郭馆长表示,娅娅的生产,与突降雨有一定关系。

  恋爱史

  一见钟情 初夜就怀双胞胎

  饲养员钟华从娅娅出生起就带着它,视如自己的孩子,看到娅娅生下双胞胎,她比谁都高兴。“娅娅是个温柔的姑娘,不挑食,活泼开朗,从没咬过人。”

  据郭馆长介绍,前年春天娅娅就开始发情,动物园为情窦初开的小姑娘找了几只英俊强壮的雄性熊猫。奇怪的是,娅娅只和它们嬉戏,却从不肯越雷池一步。动物园想尽了办法,找来一对熊猫交配,让娅娅边看边学习,但它就是不开窍。今年3月底,动物园将寄养在卧龙的灵灵召回。灵灵是个“英雄爸爸”,有十多个孩子。娅娅似乎对灵灵一见钟情,刚见面就玩得不亦乐乎,第二天,这对“露水夫妻”就顺利交配,并怀上身孕。事后,灵灵又被送回了卧龙,娅娅为此情绪还低沉了好几天。(记者纪文伶 实习生李静)

  相关专题:关注国宝、弘扬熊猫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