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专题 > 正文

浙江龙泉2万多亩水田遭福寿螺侵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15 钱江晚报
浙江龙泉2万多亩水田遭福寿螺侵噬(组图)

叶德源感叹福寿螺抓不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浙江龙泉2万多亩水田遭福寿螺侵噬(组图)

福寿螺吞食遗落在水中的丝瓜


  核心揭示

  当北京、广州等地连续传出因食用福寿螺而集体患病的消息后,这种有些神秘的螺蛳立刻成为瞩目的焦点。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种螺蛳正在给我省的龙泉等地带来另一种祸害——龙泉的2万多亩水田遭到了福寿螺的侵噬。日前,记者来到龙泉市部分农村,看到了一堆堆繁殖力极强的福寿螺正成群啃噬着农作物,也看到了一张张饱受福寿螺侵害之苦的老农
沧桑的脸……如今这个害人害苗的外来物种已经疯狂侵害龙泉市2万余亩良田20年,而当初它们是作为“美食”引进的。

  两万亩水田遭啃噬

  从龙泉市区坐车不足10分钟即来到河村,65岁的老农叶德源就生活在这个四面环山的村落,如今,基本干不动农活的他在鱼塘边搭了个棚,日夜居住于此,看护着鱼塘。闲暇时,老人总会去水沟抓福寿螺。

  老人自豪地说:“我抓这玩意已经20年了,也为农民减少了不少损失,这东西多啊,随手一抓就是一大把。”

  老人说毕,挽起裤管,走到一条长满杂草的小水沟边,几乎没有费力寻找,老人俯身用手向下掏去,一个个体形肥大的福寿螺便呈现在眼前:福寿螺呈黄褐色,体形比一般的田螺大了很多。老人说,最大的福寿螺直径竟有70毫米,有婴儿的一个拳头那么大。

  鱼塘边的草丛里,零星可见一些粉红色、形似成熟桑葚的东西。老人告诉我们,那是福寿螺的卵,这些看起来挺好看的东西就是害虫的根源,这个小小的虫卵,可以孵化出200多个福寿螺。只要是够得着的地方,老人都会及时清除这些“漂亮的垃圾”。

  “福寿螺这东西很坏的,水里的绿色植物,只要是嫩一点的,它们全都吃光,一点都不留的。”老人带着记者顺着沟渠一路查看:成群的福寿螺正围着一个个遗落在沟里的豆角、丝瓜、嫩草狂啃,不是亲眼所见,我很难相信,这些小小螺蛳居然能将一个大丝瓜啃得只剩一半。

  老人回忆起抓福寿螺的经历滔滔不绝:“那个时候我还年轻啊,还能够干插秧之类的农活,我种下的秧苗经常被这些坏东西吃掉,每年到抛秧的时候,我都会提前到水田里抓福寿螺,一亩水田我能抓出百把斤福寿螺,即使这样,我的秧苗还是要被损害,因为我刚把田里的福寿螺抓完,几天后,又会从其他地方爬来很多很多。现在有农药打了,比以前好多了。”

  老人现在每天玩玩抓抓就可以弄50斤左右的福寿螺,这已经足以让家里的二十几只鸡鸭吃上5天。“这玩意肉粗不好吃,我们都不吃它,只能喂喂鸭子,但鸭子吃得太少了,弄不断根啊。”

  39岁的李学东几年前刚从邻县景宁移民过来,对于福寿螺的危害他显得有些无奈:“来龙泉后,我承包了10亩水田种植稻谷,刚下秧苗时,发现抛到田里的秧苗都被啃断了根,只得一次一次补苗。”他扳着手指给记者计算了一下福寿螺给他带来的损失:在这里种田,在栽种秧苗的时候必须打一种杀福寿螺的农药,否则秧苗就别想成活,一亩地需要7块钱左右的农药,我10亩地,不计算人力成本,也得损失70元。

  龙泉市农业局的有关资料统计,龙泉市2000年曾经进行过普查,当时有17000亩农田发现福寿螺,如今已经超过2万亩。

  害虫作为“

美食”引进

  按照农民李学东所计算的损失来计算:福寿螺给龙泉市农民带来的损失达到了14万元。然而这只是福寿螺带给龙泉最表层的损失。龙泉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朱雄关长期致力于福寿螺危害的研究,他说:“福寿螺啃食秧苗,严重地区甚至无法育秧,一些诸如水浮莲等植物大量减产,如果不及时加以杀灭,甚至绝收。而杀灭福寿螺所用的农药也会给生态带来一定影响,它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对一些诸如泥鳅类的有益生物也具有杀灭功能,从这种意义上来讲,福寿螺所带来的损失大大超过农民个人损失的总体之和。

  “可笑的是福寿螺曾经是科研引进项目,说它可以当做美食供百姓食用。”龙泉市农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一声叹息。

  朱雄关告诉记者,福寿螺原产自美洲,1984年被龙泉作为水生物而引进,先是在室内围池养殖,1985年开始放入稻田、池塘繁殖。刚开始本地居民也有食用,一般是剥壳后取肉加辣椒红烧,因为高温烹制,所以迄今为止,没有一例因为食用福寿螺而发病的患者。但老百姓食用后觉得福寿螺肉味道很差,放弃了食用。龙泉冬天不冷,而且沟壑众多,是福寿螺繁殖的优良繁殖场所。因此,福寿螺以惊人的速度繁殖起来。目前福寿螺在龙泉市的大部分乡镇都有发生,普遍存在于水库、水田以及沟渠里。

  “福寿螺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繁殖力和生存力,这是一起典型的外来物种破坏生态的例子。”朱雄关说。

  朱雄关曾经做过无数次福寿螺繁殖实验:让他惊讶并感到恐惧的是,一对福寿螺在一年竟然可以产卵32万个,至少2万个可以健康成活。“任何人都可以想象,福寿螺的繁衍会是一个怎样的蔓延态势。”

  “如果它的食用价值大,繁殖越快越是财富。这只能怪当初进行物种引进的时候没有作好前期的论证啊。”朱雄关又是一声叹息。

  彻底清剿几乎没可能

  小小福寿螺对龙泉造成生态财产损失已经是既定的事实,面对繁殖力超级强大的福寿螺只有彻底清剿方能解除危害,福寿螺是否能彻底根除呢?朱雄关不无遗憾地给出了答案:按照国内现有的技术水平,理论上有可能,而实际上几乎没有可能!

  “福寿螺广泛地存在于龙泉境内山塘、水库、池塘、排灌沟渠,要想将其全部杀灭只有拉网清剿,甚至要抽干水库的水,这显然不大现实。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龙泉的冬天气温能降到零下10度,彻底冻死福寿螺,这在龙泉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发生过,只能等待奇迹。”朱雄关解释说。

  “即便不能彻底清剿,我们也不断地为遏止福寿螺蔓延而努力着。”这么多年来,朱雄关和他的同事们一直研究着防治福寿螺工作。在多年的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治理福寿螺的方法。

  “用天敌杀灭害虫应该是最生态最好的方式,鸭子就很喜欢吃福寿螺,而且吃过福寿螺的鸭子产蛋率高,鸭蛋质量好,做成咸鸭蛋后几乎都是红心蛋黄。”

  但朱雄关却也对现实可操作性表示出忧虑:“龙泉养鸭风气并不盛行,真正的养鸭大户并不多,而且鸭子对福寿螺相当挑剔,个头大的螺蛳鸭子咽不下去,还是需要人捉来后敲碎再喂,福寿螺卵鸭子也不吃,鸭子只吃那种中等个头的,更要命的是鸭子的食量跟不上福寿螺的繁殖速度。作一个不现实的设想,即使龙泉所有农民都去养鸭,也无法吃光福寿螺。但我还是建议农户在水稻收割后立即在稻田放养鸭子,以减少福寿螺种群密度。”

  朱雄关认为人工拾福寿螺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福寿螺卵因为颜色鲜红,颗粒大且一般在岸上,不仅肉眼可见而且容易清除,消灭一个福寿螺卵,就相当于消灭了200多个福寿螺,所以成效相当大。”

  但朱雄关认为人工清除福寿螺也有明显的弊端:“人工清除速度还是显得慢了些,比如到插秧季节,需要立刻杀灭,人工清除的速度显然就不如化学杀灭来得快来得彻底,而且劳动强度大,一般人不愿意吃这种苦。我希望广大农户能在农闲时节合力捡福寿螺,只有大家齐心了,福寿螺才不会蔓延。”

  化学杀灭福寿螺是当地农民最常用而且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在插秧时,喷施农药,基本能杀灭农田内的福寿螺,可以确保秧苗不受伤害。但化学杀灭福寿螺一直是朱雄关的隐忧:“化学杀螺对生态绝对有伤害,大量的福寿螺需要大量的农药,大量的农药会污染水源,会杀灭大量的有益物种,龙泉是国家著名的生态城市,不能因为一个个福寿螺给毁了。”

  难道当初就没尝尝

  “福寿螺是一种外来有害生物,对龙泉已经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福寿螺的惨痛教训提醒我们,任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都要慎重,必须进行反复的科学论证,否则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采访结束后,龙泉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朱雄关的这句话让我悲哀了好一阵。

  这显然不是第一例外来物种入侵破坏生态的例子,之前就有过水葫芦、加拿大一枝黄花等物种破坏我过我省生态,如今还在危害我们。

  福寿螺是当作一种食品专门引进的,如今它成了一种既不好吃,又能致病,又危害生态的祸害。我就有些纳闷了,福寿螺好不好吃,能不能吃,难道当初那些决策者和引进者就不能烹制之后尝一尝?如果早就发现它是一个肉粗、生吃能危害身体的东西我们何必劳民伤财引进它。

  可以肯定地说,如果福寿螺能成为珍馐,那么繁殖力极强的福寿螺将会变身为财富,也将成为龙泉的支柱产业。如同小龙虾,当初也是外来物种入侵,危害秧苗河堤,对生态的损失程度不亚于福寿螺,但当它成为老百姓下酒好菜时,它的身价倍增,这个外来物种也成为某些地方的摇钱树。

  引进物种并不是错,错就错在我们的麻痹与盲目: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引进,却因为不亲身实践酿成祸害。如同水葫芦,当初也是作为食品引进,它哪怕是具有小白菜的味道以及营养价值都会成为老百姓的福气,但恰恰我们连这个最基本的鉴定都没有。

  可以肯定地说,如果引进物种时,我们的有关决策者不肯“俯身尝一尝”,福寿螺绝不会是最后一例祸害。

  相关专题:北京严查福寿螺致病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