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093版:每晚九点驶向青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7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093版:每晚九点驶向青藏

通往拉萨的列车出发前,杨洋在检查车况和供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093版:每晚九点驶向青藏

2006年6月29日A04版


  杨洋(京藏线最年轻列车长)

  2006年6月13日至7月2日,本报推出《行在青藏》特别报道,介绍青藏线通车前后。

  有一群人每晚九点出发,体验2000多公里的距离,体验5000多米的海拔落差,体验
从首都的繁华疾驰到高原的苍茫。他们就是京藏车队的乘务员们。

  最年轻车长是个老铁路

  怎么也想不到,奔驰千里、看尽风光的京藏线,起点会这样不起眼:在莲石路南侧,树木掩映之下,一座门前只够过一辆汽车的办公楼。

  不过,疑虑很快被打消,因为门内两句标语:“挑战极限、挑战高原”、“高原缺氧、不缺精神”。

  京藏车队最年轻的列车长杨洋,只有24岁。别看很年轻,他已经在铁路上干了6年。说到加入青藏车队,他依然很兴奋。“当初路局说要自愿报名上青藏线,我当时想都没想直接就报名了”,杨洋说:“开始担心选不上。在格尔木适应环境的时候就十分努力,即使身体不适应了也咬牙挺着,终于被选上了,还当上了列车长,心里确实很美。”

  一趟车垃圾要装2000多袋

  “但压力却比以前大多了。”杨洋说,“青藏线上要比以前累多了,首先距离太长2000多公里,单程就要两天时间,大部分旅客都是旅游的,外国的朋友也多,我们上车前准备的备品就能装一货车,劳动的强度也很大。由于路途要两整天,产生的垃圾就要比普通的车多许多,我们用的垃圾袋都要比普通的车大出一倍,这样有时候还不够装。尤其是在格拉线上我们是决不允许任何垃圾留在青藏高原的,这样每趟车下来光垃圾我们就要装2000多袋。”

  “我们这个车组80%的乘务员都是没有高原经历的,每次上高原都有乘务员出现高原不适,呕吐、流鼻血、头疼都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大家都是咬牙坚持着。杨洋回过身子指着会议室墙上挂满的锦旗说,”我们不敢给青藏线丢脸。所以才得到了这么多旅客的认可,锦旗可能说明不了什么,但它至少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每月在北京只能留10天

  “其实京藏线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外面的时间实在太长了。每次一个来回要7天的时间,每个月要跑上3次,在北京的时间只有10天左右。而且每次从高原下来,脑袋都昏昏沉沉,不睡上两天根本不清醒。”杨洋说。至于待遇,杨洋说:“我们跑青藏线的每月只比其他线路多拿320块钱。其实我们都不是为了钱,更多的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对青藏高原的向往。”

  采写/本报记者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韩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