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狩猎季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47 南方人物周刊
狩猎季节(组图)

广州芳村某酒吧内肆酒的人们 图王年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狩猎季节(组图)

中国狩猎场


  蟹肥菊黄的金秋时节,正是狩猎的好时节。然而,今年夏天中国社会的一场争论,却将“狩猎”这样一个中性名词,染上了不道德不合法的色彩。事情由国家林业局打算对部分野生动物的国际狩猎权进行公开拍卖引发,公众的神经很自然地被牵引到这样做是否有违保护野生动物的国策,林业部门是否唯利是图,利用职权徇私枉法。直到8月11日,国家林业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进行解释,并宣布本次拍卖将延后举行。

  对中国而言,现代意义上的狩猎活动无疑是一项全新的事物。国人的动物保护意识也是在近些年来才获得明显的增长。因此,为何要开放狩猎活动、包括国际狩猎活动,如何对狩猎行为进行更好的规范与监管,如何处理好野生动物保护和狩猎之间的关系,在二者间寻求到微妙的平衡等等诸多问题,都需要有更好的理解与制度设计。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渔猎曾经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甚至是人类安身立命、进化成长的基础。但随着近现代工业文明的无往不胜,人类以往与大自然融洽的关系却每况愈下,最后竟至于要人类节制猎杀行为来保护部分动植物的生存,进而也是保护人类自身的生存。

  其实,狩猎不必完全禁止,它需要的是引导规范。狩猎活动在美国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目前仍有6%的美国人从事狩猎活动。与此同时,野生动物保护运动在美国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了相当长时间。只要措施得当,狩猎既可以人为地调节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同时也可以为保护野生动物提供资金。

  在国外狩猎不仅是一种保护野生动物的有效手段,由此形成的狩猎产品和狩猎服务,还构成了一个规模不小的产业。 2001年,美国就有1300多万16岁以上的公民参加了狩猎活动,因此带动的消费市场高达200多亿美元。

  在北京一个国际狩猎场经理看来,拍卖国际狩猎权的新闻报道引起巨大反响正好从反面证明了中国狩猎产业的不成熟。合法狩猎与野生动物保护完全可以达到一致。

  有评论指出,中国的狩猎活动要达到环保规范,在丰富民众生活、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护野生动物之间求得平衡,要过三道坎。

  ——观念坎:在国外,合法狩猎是一种家族传统,有实力的家庭在孩子还比较小的时候就带他们出去狩猎;而在中国,人们一下子还很难理解“合法狩猎”和“保护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

  ——法律坎:对狩猎的管理办法还没有进入野生动物保护法。另外,狩猎场本身性质决定很难做宣传,因为狩猎涉及到枪支弹药,国家对枪支弹药的管理很严格。而涉及到此类的产业要对外宣传都受一定限制;

  ——经营坎:我国现在缺少一种比较成熟的中介,将猎场的狩猎信息发布出去,让人们知道哪儿可以合法狩猎,什么动物可以有限度猎杀,什么季节可以狩猎等。

  提防反式

脂肪食品

  肯德基出售的食品中有很多成分或许都不利于健康,比如盐、胆固醇和饱和脂肪。但是,只有一种成分可能使“肯德基上校”的食谱最近在纽约市遭禁。

  这种成分就是人造反式脂肪。人造反式脂肪极其常见,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数字,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要吃掉4.7磅(2.1公斤)。

  反式脂肪会明显提高血液中所谓“坏”胆固醇的含量,导致动脉阻塞甚至心脏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估计,每年有3万美国人死于于反式脂肪相关的疾病。

  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一般由植物油“氢化”技术处理后产生。与一般植物油成分相比,人造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更久等优点。目前快餐业使用人造反式脂肪相当普遍,通常用于制作脆皮面包、炸薯条和甜甜圈等广受欢迎的食品。因此,一些使面点酥松的油脂、人造黄油和用于油炸的食用油均可能含有人造反式脂肪。美国的一些研究结果显示,经常食用人造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易增加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美国心脏学会在今年新公布的饮食指标中规定,食品中摄入的反式脂肪含量必须低于总热量的1%。

  注意!宿醉

  神经科学家最终发现证据能证实我们大多数人经常怀疑的一件事——当人变老时,宿醉的影响会变得越来越坏。

  纽约Binghamton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他们的实验室研究表明青年人的大脑可以补偿宿醉和酒精麻醉带来的不良影响,而老年人的大脑却不能。

  《酒精中毒:临床和实验性研究》的报告显示:反应迅速的青少年大脑似乎能很快适应酒精的影响,特别是在前额皮层这样的领域内,该领域控制着我们的协调和反射能力。

  青年人在醉酒后的第二天清晨能够恢复得更好,而且这也意味着他们可能变得没有以前那么笨拙。对于稍年长的人们来说,也是这么幸运吗?几乎不是,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Elena Valinskaya教授回答道。她相信,宿醉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以至于下次我们进入酒吧时可能会记起这样深刻的教训。

  她说:“酒精麻醉和宿醉会伴随着一些令人不舒服的生理症状,这样会使成人停止喝酒,但青少年喝醉后不会出现同样程度的不舒服。醉酒后没有明显的反应,酒精对用于学习和记忆的神经系统的潜在破坏作用可能更大。”所以让我们感谢喝醉后的头痛吧。

  《新科学家》公布长寿秘诀:

  紧张饥饿也在列

  从事长寿现象研究的西方科学家们制定出了人类长命和幸福生活所必须遵循的“戒律”。英国著名的科学杂志《新科学家》刊登了这些“戒律”细则以供人们参考。

  科学家们称,要想长寿和幸福快乐地生活,就必须让自己有一个积极、充足活力的生活方式,其中包括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和适当的精神压力。

  “享受”紧张饥饿

  此外,专家们还表示,短暂的紧张、饥饿和一定程度的贫困都会活化人的生命力并可延长生命期限。科学家对这一问题的解释是:人的机体遭遇适量的负面影响反而有利于机体组织自然修复能力的强化。只要这种负面影响不是非常严重,那么它便可以促发一种“超级补偿”来修复其它伤害,稍有“返老还童”之功效。然而,研究人员目前面临一个重要问题是“这种负面影响‘剂量’达到什么标准时才会给我们带来正面的、良好的效能呢?” 

  积极参与社会与婚姻生活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长寿因素就是积极的社会生活和婚姻生活。科学家们的统计资料显示,对于现代男性来说,家庭关系能够让其寿命延长7年,同时也让女性延寿2年。

  改变生活环境和居住地也是延长寿命的一个关键因素。另外,科学家们还建议适量饮酒和从事一些狂热的游戏,但不要过度。还有,经常让自己的脑子工作,如猜谜收藏和休闲散步等。但不要忘了经常去听取医生的建议。

  从事有冒险性和有精神压力的工作

  让自己从事一些富有冒险性和有精神压力的工作。这并不需要太多的付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些要求完全可能通过旅行和学习外语来替代。据《新科学家》刊文建议,你也不妨去尝试着学习和掌握一些最新的科学技术。

  研究人员还指出,让自己感觉到幸福并向外部世界绽放你的笑容也是一种长寿良方。《新科学家》杂志还指出,尽管长寿的因素多种多样,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这些因素各不相同,但笑容与长寿的密切关系却是永恒的。今年初,荷兰一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成年男性乐观地面对生活15年,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就会比那些悲观主义者降低50%。 (久亮)

  英政府报告:气候变化“代价昂贵”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尼克拉斯·斯特恩爵士在一份为英国政府作的调查报告中称,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状况如不制止,将对世界经济打击沉重。

  斯特恩爵士分析认为,如不采取极端措施挽救,温室效应引起气候变化,将使全球经济萎缩20%,损耗3.68万亿美元。

  这位资深经济学家表示,眼下如果各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每年只需耗资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一。

  他同时警告,如不采取行动,则会有二亿人口因洪、涝、

海啸、台风等各类自然灾害流离失所。

  根据斯特恩爵士主持推出的研究报告,解决全球温室效应加剧的关键在于美国、中国和其它世界工业大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斯特恩爵士的报告指出,很多工业大国为了经济发展不顾污染影响,可是温室效应最终将造成的经济损失远远超过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好处。

  报告警告,如果各主要国家不诚信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地球气候将经历“灾难性的变化”,导致前所未有的世界性经济大萧条。

  斯特恩爵士的报告认为,各国目前每年有必要至少拿出百分之一的国民总产值用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报告指出,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

  ·冰层、冰川大量融化会导致世界六分之一人口严重缺水

  ·海平面上升倒灌沿海地区将导致一亿人口失去家园

  ·大规模气候变化会导致40%以上的野生物绝种

  ·干旱会导致数以亿计民众被迫迁徙、成为气候难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