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松看日本》探访靖国神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1:20 央视《东方时空》
《岩松看日本》探访靖国神社(组图)
靖国神社大鸟居前的神社石碑。

《岩松看日本》探访靖国神社(组图)
  白岩松在日本靖国神社内采访正在制作电影《靖国神社》的旅日电影导演李樱,请他谈谈自己对靖国神社、靖国史观的认识。

《岩松看日本》探访靖国神社(组图)
这是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馆内大量的展览品、解说词因为歪曲历史事实、美化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行径,而备受中、美、韩等许多国家的谴责和批评。

《岩松看日本》探访靖国神社(组图)
游就馆内陈列的二战时期日军使用的飞机。

  用岩松的话来说,3月7号的采访充满了矛盾性,就象美国学者在描述日本民族文化性格时所用的菊与刀的比喻一般,一方面有菊花的柔美,另一方面则如一把伤人的利刃。

  对于国人来说,靖国神社不仅是实体的,人们更为关注的是还有隐藏在其背后的靖国史观。今天央视《东方时空——岩松看日本》摄制组走进了靖国神社。岩松说,在靖国神社里有一部名为〈我们不能忘记〉的片子,看完整部片子以后,他第一感触并非是气愤或者生气,而是感觉到一种莫大的荒唐:整个影片里并没有记录真实的历史,也没有丝毫忏悔的意思,反而描述了是一种歪曲的荒唐的历史。影片把满洲国描写成为日本跟各个民族和谐相处创造皇道乐土的景象,并且把日本对亚洲国家发动的战争说成是解放亚洲人民,把芦沟桥事变归咎为中国军队首先开枪造成的,可当时日本军队缘何会在中国的国土上呢?

  摄制组从神社方面得到的准确消息,去年来此参拜的人数已经突破了500万人,并且明确的告知年轻人的人数有显著的增长,岩松说这是非常让人担心的一点变化。坐落在靖国神社对面的东京理工大学的一个理字让岩松感慨颇深,他用中国的一句老话“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为此次靖国神社之行做了最后的总结。

  这一天另外一个重要的访问地点,是被称为“漫画之神”的手冢治虫先生生前创办的画室。《铁臂阿童木》作为开启日本漫画时代的作品,同时也是第一部在中国国内播放的长篇动画,其影响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手冢先生在他一生40年的创作生涯中,平均每天要创作十副画, “请帮忙让我工作”是他临终前留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白岩松告诉记者说在采访中他发现正是有了象手冢治虫这样的视动漫为生命的人,才会有今天的动漫产业。目前,日本动漫已经发展成为占日本GDP百分之十几的庞大产业,这对中国的动漫产业有着怎样的启示,这是《岩松看日本》所要关注的。与此同时,岩松一行也了解到日本的漫画人士对中国的漫画前景非常的看好,认为未来的中国漫画事业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