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酝酿北京酒仙桥危改产权共有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2:24 新京报
开发商酝酿北京酒仙桥危改产权共有方案
酒仙桥危改投票示意图

开发商酝酿北京酒仙桥危改产权共有方案
项目开发方负责人孔令国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开发商表示“酒仙桥危改”可让特困群众与产权单位共有房屋产权

  本报讯 (记者左林) 酒仙桥拆迁的特困居民可能会多一种新选择——与单位共有产权。昨日,开发商电控阳光副总孔令国提出了这一设想。专家表示,该方案在房屋出让时可能会遇到困难。

  “共有产权”减轻居民负担

  昨日上午,在朝阳区、开发商、酒仙桥街道三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电控阳光副总孔令国透露,针对部分特困居民,可能会采取“共有产权”这一方式,让收入有限的居民住上大一点的房子。“居民出钱购买部分产权,产权单位购买余下部分,形成共有。”孔令国表示,该方案只是一个初步设想,产权划分的比例和操作方式尚待研究。

  “共有产权在理论上并不新,但还未听说在拆迁中应用的。”北师大

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如果在谈判中单位和居民能够就产权比例达成共识,将是实践中的一大创新,意义重大。

  董藩预测,按着这个设想,对单位拥有的部分产权,居民还应该随着市场变化向单位交房租。对个人来说,部分产权的房屋在出让时可能遇到困难;对单位来说,由于个人以部分产权实现了对房屋100%的占有,单位如想处置房屋也会很难。“当然,对居民来说这是件好事,毕竟用较少的钱就能住上房子了。”

  困难居民无优惠政策可用

  对于1228票反对的结果,孔令国分析,其中部分居民要求过高,超越了政策的公平界限,也有部分居民确有实际困难,但又没有可以适用的优惠政策,所以无法接受安置政策。

  酒仙桥街道办工委副书记巴长瑞补充道,下一步街道和开发商将对所有居民进行摸底,掌握每个家庭的真实意愿。孔令国表示,虽然现行政策已不可能让步,但详细分析投票结果后,开发商将根据居民意愿优化下一步工作方案。

  新闻发布会上,开发商公布了投票结果分析。在5473户拆迁居民中,由于一人有多处住房而减少发票数的有285户,由于承租人不明无法发出的有57票,联系不上未发出的200票,所以实发票数为4931张。在1220户未投票居民中,证件不全导致无法投票的有365户,房主过世未确定新房主、房主出差无法投票的有344户。“所以,由于未知原因弃权的居民只有511户。”巴长瑞介绍,并非所有弃权居民都反对安置政策。

  ■地块签约率及房屋状况

  二街坊:签约率30%;平房为主,有两栋已购成套楼房

  四街坊:签约率57%;合居房为主,有两栋已购成套楼房

  六街坊:签约率50%;合居房为主,少量已购成套和平房

  七街坊:签约率52%;合居房为主,少量平房

  十街坊:签约率24%;已购成套为主,部分合居房

  十一街坊:签约率58%;合居房为主,少量平房

  

新京报制图/赵斌

  ■市民声音

  “企业应为老职工承担部分资金”

  本报讯(记者白杰戈)昨日,酒仙桥十一街坊居民田先生称,酒仙桥地区经济不够发达,产权企业应当为老职工承担一部分资金。

  “最关键的是这个地区的老百姓比较穷。”田先生说,这里的多数居民都是国企的老员工,已经为国家贡献了一辈子,“企业是还账的时候了。”田先生表示,老职工们的钱只够养老,企业应当负起对老员工的责任。

  居民代表王平表示,对特困户来说算是好事,但应该不会对整体形势有太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