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影院经理两进火场救人牺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1:10 北方网 (来源:新快报)
衡阳影院经理两进火场救人牺牲(组图)
邓衡祁遗像

衡阳影院经理两进火场救人牺牲(组图)
昨天下午,亲属在悼念邓衡祁。《广州日报》供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我正在救人,太吵了!”这句话是进步影城经理邓衡祁留给20岁儿子邓洺的最后一句话,时间是前晚8时半左右。当时,邓洺正站在进步影城燃起的冲天大火前面,心急火燎地一次次拨打父亲的手机,多次忙音之后,电话通了,但父亲扔下这样一句话,然后他们就失去了联络。

  约六个小时后,邓洺终于见到了父亲——他是被消防队员抬出来的,手里还抱着一个灭火器。后来邓洺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个英雄——在火势最大的时候,父亲曾两度冲入火场救人,而自己却最终窒息而死。

  发现起火马上疏散群众

  邓衡祁一共三兄妹,他是老大。最小的弟弟邓松涛告诉记者,他和哥哥姐姐平时关系非常融洽,“姐姐事后一直在殡仪馆陪大哥”。

  “他一直都很乖的,怎么这次就不乖了呢?为了救别人反而搭上了自己的性命……”邓衡祁的妹妹靠在家人的肩膀上喃喃地说,整个人很虚弱。

  据进步影城对面网吧的守夜人介绍,当时邓衡祁正在值班,大概是因为觉得当时的空调太冷,去开窗,突然发现外面起火了,于是立刻打开了消防通道的门,疏散房子里面的人。

  据了解,在进步大厦,一楼为商铺,二楼和三楼为电影院,从三楼到五楼住着从电影院退休后定居在此的老职工。最初起火的霓虹灯灯箱广告牌的位置正对着窗户。网吧的值班人员说,当时有很多人都看见他手里拿着灭火器在里面跑来跑去的。

  “我以为爸爸出来了”

  在邓衡祁正在疏散居民时,他的家人和朋友也一直为他担心着。“我当时就在附近玩,听说进步影城起火了,我就想起我爸在里面,给他打了个电话,他只说了一句‘我正在救人,太吵了’就挂了。”今年刚刚20岁的邓洺昨日下午在殡仪馆黯然告诉记者。此时的他神情麻木,“当时我以为他在外面安全了,所以就去找外婆了”。大概是心灵感应,邓洺在外婆家一直坐立不安,于是又来到现场。“那时候9点多了,我和我爸爸的朋友一直打他手机,但是已经打不通了。当时觉得可能是没有信号,但是后来凌晨两点左右,我看到他被抬出来……”

  邓洺说,爸爸在两三年前和妈妈离异,后来找了个女朋友在外面租房子住,自己则和妈妈一起生活,但彼此经常有联系。

  二进火场英勇牺牲

  据当时值勤的保安介绍,事发后,邓衡祁一直在跑上跑下疏散群众,但是由于场内人员多,场面复杂,火势又很大,电影院里面的情况是一刻比一刻危险。就在大家都被成功解救出来后,邓衡祁怀疑里面还有老人家没出来,于是再次冲进了火场。“当时里面已经很烫,烟很大,我们都不敢进去了。”保安说。

  可是谁也没想到,就在邓衡祁再次冲进火海不久,他的同事就接到了邓衡祁的求救电话。据保安介绍,求救电话的拨打时间是21时18分。

  “我们一直在外面打他电话,但是一直没有人接,我们就知道可能出事了。”邓衡祁的好友说。“当后来大家去解救他时,他手里还抱着灭火器。”保安说。

  “我当时想冲进去,但是全是火,我进不去。”邓洺这样说。

  英雄遗体身裹党旗

  在殡仪馆,身为党员的邓衡祁身裹党旗躺在殡仪馆大厅,遗像上面的电子显示屏显示着“邓衡祁同志永垂不朽”的字样。同事和朋友坐在周围,谈论邓衡祁的过去,邓的家人忙着接待前来祭奠的客人,邓洺则一个人站在门口,给父亲烧纸钱。人很多,但现场很肃穆。

  “多好的一个人,好开朗,才44岁就走了。”“在进步电影院干了二十多年,他一直就是这样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是啊,这就是秉性,对于他来说,进去救人就是一种本能了,要是在那时候考虑生死,还能救人吗?”……邓衡祁的朋友一边聊着一边摇头叹息。

  邓衡祁的前妻和女朋友都到了殡仪馆。前妻眼神恍惚,时不时大声地哭着,旁人一直搀扶着她。

  昨日上午11时许,邓衡祁白发苍苍的父母也来了,看到儿子,他们当场就站不住了。“你老是说要好好孝敬我,怎么就这么快就走了呢……”母亲哭成了泪人,父亲则一言不发。由于父亲有高血压,邓松涛立刻安排车辆将父母送走了。

  衡阳进步影城

  衡阳市影业公司位于衡阳市石鼓区中山北路26号,起火建筑共五层,局部二层,一层为服装商场,二层至四层为电影放映场所和办公场所,五层为专业舞蹈练习场所。整栋建筑占地面积2600㎡,总建筑面积8140㎡。衡阳进步影城是在原来的进步电影院基础上再投资800多万元扩建而成,加入了湖南楚湘院线。影城设施豪华,是湘南地区唯一一家可以躺着看电影的影院。发生大火时,该影院正在放电影《变形金刚》。

  此次火灾过火的建筑面积约4000㎡。新快报特派衡阳记者 范如石 魏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