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者描述衡阳影院大火:工作人员带路逃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1:10 人民网 (来源:新快报)
逃生者描述衡阳影院大火:工作人员带路逃出
进步影城所在的进步大厦被烧通了。

逃生者描述衡阳影院大火:工作人员带路逃出
现场已成废墟

逃生者描述衡阳影院大火:工作人员带路逃出
消防人员灭火

  这场几乎让整个衡阳市的消防员都行动起来的大火,最初只是进步影城外悬挂的大型霓虹灯冒起的一股小青烟。据多名目击者描述,大概是短路所致,霓虹灯突然冒烟,然后燃起火苗,接着烧到紧挨霓虹灯的变压器和电线,变压器被烧着后发出一声巨响,火苗再顺着电线由南往北一路烧过去。在半个小时后,影城已经是一片火海。当时附近的街坊发现停电,跑出门一看,“大火已经烧红了半边天”。

  豪华影院被烧成废墟

  昨日上午8时许,当记者长途跋涉赶到火灾现场时,大火已经熄灭了近9个小时了,不过附近仍有大量的消防员和警察在清理现场,还有围得密密匝匝的群众。此时的进步影城,像是一块空心大黑炭,被包围在由麻花状的霓虹灯架、黑麻绳似的高压电线、烧弯的钢筋、烧裂的玻璃和黑乎乎的空调压缩机组成的废墟里,墙壁还在冒青烟,附近的十余棵树的叶子都被大火烤得枯黄。

  现场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火场早在凌晨时分就已经进行了初步清理,现在在做现场勘测,并等待火灾调查人员来做进一步调查。

  8时15分许,大批警察在火场外围近百米的范围内拉起警戒线,将围观群众请出去,然后几名带有勘查设备的消防员进入火场展开勘察。

  小火苗半小时成火海

  住处与进步影城仅一街之隔的张伯目睹了火灾的全过程。

  他告诉记者,火势最先是从电影院外的霓虹灯招牌烧起来的。“不知道什么原因,霓虹灯忽然冒起烟来,接着就有小火苗冒出来,开始我还以为是霓虹灯自己发出的光呢。后来发现火苗越烧越大,霓虹灯闪了一下就灭了,接着就听到爆炸声。”张伯说,当时他马上打119报警,119称已经接警并派出了消防队。

  街坊们七嘴八舌地给记者描述着——“当时砰的一声,接着我们家里的电都停了,这才知道是变压器被烧爆炸了。”张伯说,变压器爆炸的时候溅出火花,将其他电线点燃了,然后火就顺着电线烧到那栋楼其他住户家里。接着陈大叔说:“后来火越烧越旺,发出‘噼哩啪啦’的声音,半个小时后就成了大火,整栋楼都被点着了,人根本没法靠过去!”他说,他是发现家里停电才跑出去看的,此时“大火已经烧红了半边天”。

  街坊们还说,9时许消防车赶到时,大火已经没法控制,消防员都没法靠近大楼,只能爬到隔壁一幢楼房的平台上向火场喷水,但效果不明显。抢救过程中还不断有

火星溅到街对面的楼顶上,甚至一度引燃这边楼顶的杂草。

  逃生者惊魂

  电影刚开始就要逃命

  “我刚坐下二十分钟都不到,电影才刚刚开了个头,忽然听到有人说‘着火了,快跑!’刚开始我还没反应过来,后来闻到刺鼻的烧焦味道,这才意识到要赶紧逃命。跑到出口的时候,电影院忽然一片漆黑,吓得我都不知道往哪里跑,只知道跟着人群乱走,后来是一个工作人员带领我们从正门跑了出来。”九死一生逃生来的市民王义婷(音)昨日下午讲起前晚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时,声音里仍带着惊悸。王告诉记者,当晚本来约了一个朋友去看8时40分那场电影,后来朋友爽约,自己就随便到电影院3楼的小厅里挑了一部外国片《人生遥控器》看。没想到电影刚开头,就要逃命了。她至今仍非常庆幸能够逃过一劫。

  她还说,当时电影院里到处都是呛人的烟火味,很闷热,很多人都是边跑边咳嗽,而且电影院的格局呈“回”字形,跑出小厅后,她一度惊慌得不知道往哪里跑,幸好有工作人员带路。

  善后

  两名轻伤者已出院

  事发当晚,衡阳市中心医院从现场接走了几名伤者,记者于昨日上午赶到该医院采访。

  在医院外科大楼七楼烧伤科,护士长告诉记者,前日科室确实收治了两名从进步影城送来的伤者,但两人的伤势并不严重,休息一晚后两人就都出院了。这名护士长回忆说,两名伤者中一名是73岁的老太太施楚楚,另一伤者名字记不清楚了,是一名消防战士。两人只是吸入了一些烟尘,有胸闷和咳嗽,老太太则还受了惊吓有些体寒,并无大碍。

  另据记者从该院急诊科证实,之前有传言称,有两名伤者送院途中因伤势过重而身亡,但该急诊科一名医生对此明确否认,表示医院从头到尾只收治了两名轻伤者,绝对没有发生伤者死亡事件。

  受灾户冲进酒店要求安置

  由于大火殃及影城旁的变电站,附近街区发生停电,直到昨天傍晚记者发稿时,该区域的供电仍未恢复,周边一片漆黑,中山北路上充斥着

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

  到晚上9时许,十几户受灾户拿着席子冲进距进步影城百米左右的人民路衡阳康年国际酒店大堂,要求安置,并和酒店方发生冲突。冲进来的受灾户越来越多,连大堂里的接待小姐都给吓跑了。有关部门接报后,迅速赶来解释和安排,并投立了一个问题反映处。很快,受灾户的情绪都稳定了下来。新快报记者 魏凯 范如石/文 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新闻链接

  2003年衡阳大火

  2003年11月3日,湖南衡阳市一商住楼——衡州大厦发生重大火灾,商住楼西、北、南三面的部分房屋瞬间倒塌,正在扑救的10多名消防官兵被压在废墟之中。此次火灾事故中,共有20名消防官兵牺牲,11名消防官兵受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消防官兵扑救火灾伤亡最惨重的一次。由于疏散及时,居民与现场群众无一伤亡。 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