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专家称华南虎照片造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8:23 京华时报
六方专家称华南虎照片造假(组图)
年画

六方专家称华南虎照片造假(组图)
相关专家认定华南虎照和年画虎一模一样。资料图片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昨天下午,国内摄影界权威机构———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邀请数码、动物学、植物学等各路专家就40张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在北京举行鉴定会。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认为“照片中的华南虎影像是不真实的”,华夏物证中心和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赖剑煌更是证明“周老虎”和“年画虎”一模一样。

  摄影权威认定为平面虎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鉴定会上,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的摄影专家和相关专家不仅用影像科学实验,论证了照片中的华南虎姿势始终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且都是处于一个平面影像效果,不符合立体成像效果的规律。而且,还指出照片有违野生动物摄影的一般规律。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奚志农说:“这些照片犯了太多常识性的错误,如果它是真的,将是所有野生动物摄影人的耻辱。”

  动物学家、华南虎专家胡慧建也认为,老虎姿态未发生变化。从细节上看,所有的眼睛仍然是白色的,没有出现猫科动物眼球被反光后灯泡状的效果;从嘴唇和眼睛上面,未出现液体反光效果。总之, 40张数码照片中的老虎不是具有生命意义的老虎。

  多方认证与年画虎一致

  华夏鉴定物证中心的结论是:“送检40张‘野生华南虎’数码照片中,6号和30号数码照片中的‘老虎’与样本照片(即年画)中的‘老虎’一致,其余数码照片检验条件不理想。”

  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教授赖剑煌及他的5人博士团队,对于“华南虎照”的初步鉴定意见也是,第6张数码照片上的老虎,其轮廓曲线与年画虎基本一致,其纹理也与年画虎极其相似。

  昨天上午,国际刑事科学鉴识界顶尖权威、神探李昌钰也对照片发表了自己的初步意见,照片中的老虎长时间保持静态不合常理,而照片中的老虎和年画中的老虎斑纹形状相同,姿态也很相像。

  做出同样结论的还有指纹专家、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持平,他从拓扑学的角度也做出了同样的结论,从照片和年画“截取的老虎躯干部位图像的拓扑性质相同”。

  周正龙坚称老虎是真的

  昨天晚上10点15分,记者联系周正龙,向他通报了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他说并“不清楚”某网站委托机构鉴定的事情。对鉴定为假老虎的结果,周正龙说:“我的老虎100%是真的,我花了一个多月才拍到的,那不骗人。他们不到实地考察,不要胡讲。”

  据了解,在陕西省林业厅最初为周正龙虎照做鉴定时,多名专家未到镇坪做“实地考察”。陕西省林业厅华南虎照片专家鉴定组组长、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王廷正称,专家组并没有对照片本身的真伪问题做出过判定,只认为照片所拍摄到的老虎属于华南虎。

  昨晚11点,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得知鉴定结果后表示,在他看到正式鉴定结果之前,不会发表任何评论。

  本报记者 唐骏 王一波

  -相关新闻

  周正龙欲赴粤寻虎正名

  拍到录像将获奖励百万

  据《广州日报》报道 昨天下午,周正龙正式致电顺德长鹿农庄行政总监李育贤,对农庄此前提出“搭背景,拍摄东北虎”的邀请给予了拒绝,但同时提出愿意到广东南岭寻找华南虎。他开出的价钱是发现一个华南虎足迹5000元,拍到华南虎相片50万元。

  在得知周正龙的新请求后,长鹿农庄经过商议,决定对广东拍虎行动加码。李育贤说:“周正龙之前拍摄的照片遭受了众多质疑,我们提出让他拍摄录像,毕竟录像的造假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如果周正龙真的拍摄到了华南虎录像,农庄将给予奖励100万元人民币。

  记者随即拨通了周正龙的电话,周正龙证实了南下寻虎计划。他在电话里谈道,华南虎曾经广泛分布在广东,尤其活跃在粤湘交界的大南岭山脉。所以这次他决定南下广东寻虎,“如果我再次拍到野生华南虎,那么我在家乡拍到的老虎,大家也肯定相信是真的。”

  陕西林业副厅长就虎照事件称不后悔发表辞职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