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贫困村将公章分5瓣实现分权制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1:50 华龙网-重庆晚报
贵州贫困村将公章分5瓣实现分权制衡(图)
这一下盖上去,票据就可报销了

贵州贫困村将公章分5瓣实现分权制衡(图)
一枚公章分5瓣

贵州贫困村将公章分5瓣实现分权制衡(图)
村民发明刻制“公章” 来源:贵州政协报

  据华商报今日消息 贵州省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最近因一枚由本村村民发明刻制的“公章”而闻名全国。他们将刻有“平秋镇圭叶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字样的印章分为五瓣,分别由四名村民代表和一名党支部委员保管,村里的开销须经他们中至少三人同意后,才可将其合并起来盖章,盖了章的发票才可入账报销。这枚印章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公章”。

  村民不信任逼出“五合章”

  圭叶村是国家重点贫困村。每年镇财政给村上划拨办公费5000元,偶尔村里也会得到一些扶贫赠款,除此之外村里无其他收入。但是多年来,这些为数不多的公款怎么用,用在哪儿却常常引起村民们的不满和质疑。

  2006年2月21日,村党支部书记谭洪勇召集10位村民集思广益。“能不能刻制一枚审核章,分成五瓣,四个村小组各选一个代表再加上一名支部委员,五个人各管一瓣,村里的开销须经过其中至少三人同意后,再把五瓣合并起来再盖章。”会计谭洪源的提议得到村委会的认同。

  “民主是为实现大家的意图”

  12月3日,记者目睹了这枚“史上最牛公章”。五块楔形木块组成的圆章恰好被套在一次性塑料水杯中,上面分别写着“平秋镇”“圭叶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字样。使用时,需将五个楔形木块合并后组成一枚完整的公章。

  记者注意到,这枚公章与其他财务审核公章不同的是,多了“民主”二字。而谭洪源也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按照他朴素的逻辑,“民主就是为了实现大家的意图”,这比签字或者按手印更透明。

  自从采用“五合章”后,村民们关于村委会的财务投诉没有了。理财小组的账目记录得格外详细,在谭洪源出示的账本上,2007年4月17日的支出是这样的:“米酒3斤×1.7元=5.1元,豆腐两块2元,猪腿3.8斤×7元=26.6元,漠沙烟1包12元,招待县委陈书记到我村考察工作(支出金额)45.7元”。

  专家:民主理财值得肯定

  2007年7月18日,锦屏县纪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农村推行“五合章”理财办法的通知》,认为“做好农村民主理财,是保证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基础性工作”。这种做法也在全国引起关注。

  光明网发表评论说,“五合章”之所以成功是民主理财小组认真负责行使自身监督权力的结果,实现了乡村级治理从“为民做主”到“民自为主”的转变。

  有专家认为,这种理财方式实际上暗合了“分权制衡”的原理。采用此方式真正实现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从专制决策到民主决策、从纵向监督到横向监督、从对上负责到对下负责的转变。有了这些转变,村组干部们要想肆无忌惮地挥霍村民血汗钱,起码不那么容易了。圭叶村作为中国近70万个行政村之一,民主理财的样本作用还是值得肯定的。

  网友:民主土壤培育更重要

  问题又回到了原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产生变异。或许圭叶村“五合章”式的民主理财方式,最终只是村民自治过程中一个小小的样本,但就像网评所说的那样:我们不能完全被“史上最牛公章”奇特的外表和构思吸引,它的出现应该是当地村民民主意识萌生和发展的产物。“五合章”只是权力监督和制衡的载体,对于想效仿圭叶村做法的其他村庄应该看到,产生“五合章”的民主土壤的培育比“五合章”更重要。

  相关评论:从五合章看分权与制衡

  贫困村一章分五瓣是权力制衡的悲哀

    “史上最牛公章”很有借鉴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