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节地震灾区儿童渴望返校:我想上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六一节地震灾区儿童渴望返校:我想上学(组图)
阳光照进帐篷学校,孩子们重新打开了课本。(王磊/CFP)

六一节地震灾区儿童渴望返校:我想上学(组图)
“敬礼娃娃”朗铮慢慢恢复了往日的活泼。王燕摄

六一节地震灾区儿童渴望返校:我想上学(组图)
来自青川的周红梅失去了左腿。 王燕摄

六一节地震灾区儿童渴望返校:我想上学(组图)
女孩赵钐失去了左腿,但她的画依然美丽。王燕摄

  这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儿童节,这也注定是一个泪水和微笑交融的儿童节。就让我们走到孩子们中间,去感受他们的坚强和悲伤。

  坚强的微笑

  汉旺五都小学学生陈怡

  “我想上学,我想我的同学们”

  四年级小女孩陈怡皮肤黝黑,但掩饰不了额头上的伤疤,她的头部在地震中被砸中,造成大面积的挫伤。从重灾区绵竹汉旺被送到德阳市人民医院救治,陈怡的坚忍让来帮助她的志愿者惊异不已。

  陈怡所在的汉旺五都小学,在地震中轰然倒塌。当时她所在的四年级学生在四楼上课。学生们慌乱向楼下跑,但很快她和同学被倒下来的房屋砸住,四周陷入一片灰暗。

  地震时,陈怡的母亲肖代英正在家里喂猪,她逃出房屋后,慌慌张张跑向学校。已有多位家长来到学校,他们疯狂地呼唤着自己孩子的名字。

  陈怡听到第一声对自己的呼唤时,大声喊出的就是“你放心吧,我能行。”这个坚强的小女孩安慰自己的母亲,此时已经是5月12日下午4时多。漆黑中,陈怡把手伸出去,碰到的是另一只冰凉的手,她害怕地迅速收回。她的右腿,则被另外一个学生压在下面,动弹不得。此时此刻,陈怡只能等待,陪伴她的是众多再也说不出话的同学。第二天早晨7时多,陈怡被武警救出,在她的身边,有五六个遇难学生的尸体。

  在德阳市人民医院,陈怡不怎么说话,但她爱笑。她向医生护士笑,向陪伴在旁的妈妈笑,向志愿者笑,微笑是她最直白的语言。尽管地震后的一切并不能忘怀,但是当问她是否害怕时,她的回答却斩钉截铁:“不。”

  陈怡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儿童节临近,每年的这个时候,陈怡都会与同学有精彩的文艺表演,今年一切都变了。“我想上学,我想我的同学们。”这个孩子说。

  武都镇小学学生陈琳

  “如果我有腿,就要当志愿者”

  绵竹市马尾县武都镇小学六年级小男孩陈琳躺在病床上,被截肢的右腿被层层白纱布包裹,分外触目。

  武都镇小学的三层教学楼全部垮塌,直到天黑,陈琳才被救了出来,他的右腿被压坏,送到医院后做了截肢手术。陈琳说:“我活下来了,以后我什么都不怕了。”不怕,是这个12岁男孩子给自己的心理暗示,也是给自己打气。

  怎么取了个女孩子的名字呢?这个问题让陈琳笑了,说这是男孩子的名字,他可是个男子汉呢。“男子汉”是陈琳爱挂在嘴边的称呼,他又说,这么大的地震都能活着出来,就证明了自己是男子汉。

  “我要是腿还在,肯定去做志愿者!”陈琳看到许多志愿者来医院帮忙,很想加入他们的队伍,“妈妈说,现在科学发达,以后我装上假肢可以走路,那就能去做志愿者啦。”陈琳说,自己经过这次灾难,就能用自身经历去打动那些心理脆弱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