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警方荷枪实弹上公交车保护乘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2:29  新华网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警方荷枪实弹上公交车保护乘客(组图)
昨天,民警首次在公交车上佩枪执勤

南京警方荷枪实弹上公交车保护乘客(组图)
公交车上民警的佩枪可是真上了子弹的

南京警方荷枪实弹上公交车保护乘客(组图)
昨天,用于地铁安保的避火服、防化服亮相 记者 唐伟超 摄

  南京公交安保措施又升了一级。自从昆明公交发生爆炸案后,南京警方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次加强了公交车的安保措施,几天前,警方决定对乘坐公交车的乘客进行开包抽检,从昨天起,民警们又佩带枪支上车,保护乘客安全。

  民警只站不坐保护乘客

  “现在检查警用器械是否完备!”昨天下午2:30,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教导员钟山在派出所门口对三名民警下达了命令。

  六四式手枪、子弹、辣椒水、手铐、警棍、强光电筒……民警们很仔细地检查着腰带上的警用器械,特别是手枪,他们进行了更为仔细的检查,以便确保扳机放在了保险上。

  “报告,一切正常!”

  “出发!”钟山大手一挥,带着三位民警来到派出所对面的三汊河农贸市场公交站台,这时,外面正下着雨,但民警们为了显眼一点,以起到震慑犯罪分子的作用,没有穿雨衣。

  这时一辆302公交车缓缓向站台驶来,等车停稳后,民警们上了公交车。车上的乘客看见有那么多警察上来,都很好奇,“你们是来开包检查的吗?”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趁车还没启动,来到了钟山的面前,把自己的包送到了警察跟前,“你们的做法好,我坐车也安心,你们检查一下我的包吧,表示我的支持!”

  钟山对老人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把她扶到了座位上,防止车行驶时摔倒。这时,坐在后面的一个小伙子眼尖,看见了警察腰带上别着的家伙,悄悄地指着对同伴说:“看,枪,是不是发生什么事情了?”

  “没发生什么,”钟山笑着对小伙子说,“我们是佩枪巡逻,在公交车上保护你们。”

  “好!”钟山话音刚落,车厢里就响起了掌声。

  过了几站,公交车上有了一些空位置,但四个民警一个都没有坐,“站着视线开阔一点,再说,我们是来工作的,怎么能占市民的位置。”钟山说。

  便衣假扮乘客保安全

  除了佩枪护乘,警方还穿着便衣,冒充乘客,暗地里进行保护。

  昨天下午3:30,记者就和两个便衣民警,从中山码头乘坐了34路公交车。当车开到鼓楼的时候,车厢里已经是满满的一车人,两个便衣民警趁着给老人让座的机会都站了起来,一个站在车厢前面,一个站在后面,观察起车里的情况来。

  在珠江路站的时候,一个30多岁的男子上了车,他穿着一件红色的名牌短袖衬衫,手里却拎着一个大大的塑料袋,所携带的行李与自身的穿着很不般配。而且,上车之后,这名男子把塑料袋放在了驾驶员的座位后面,自己却走到了后门口。

  “可能有情况。”在车厢前面的便衣民警掏出了警官证,向这名男子出示了一下,说,“我是警察,我现在对你的行李进行检查,希望你配合。”这名男子先是一愣,但他马上明白过来发生了什么事,连说:“好的,好的。”随后,他主动打开了行李,原来里面是一些换洗的衣服和一盒茶叶,没有其他的违禁物品。而在这位民警检查的时候,车厢后面的另一位便衣民警始终不动声色,在暗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通讯员 交治宣 快报记者 朱俊骏

  南京地铁开箱检查 5天查获违禁品47件

  随着奥运开幕式的临近,南京地铁安检力度进一步加大。昨天,记者从南京地铁公安分局获悉,从7月26日起的短短5天时间里,通过开箱检查,已经有47件违禁品被查获。此外,搜爆犬也将全程在列车车厢中搜索易燃易爆物品。

  “你看这个东西,虽然不大,但效果却非常好!”一位民警手持一个仪器告诉记者,这种名为“有毒气体探测仪”的东西,属于智能有毒有害气体探测仪,它能通过机身上的三个探测元件检测可燃气体、有毒气体以及有机挥发性气体。

  警方介绍说,在前期购置价值近80余万元的避火服、防化服、氧气呼吸器、消防员呼救器等应急装备的基础上,近日再次紧急配发60个手持金属探测仪,对人身及箱包进行全面检查,而安装在地铁全线的468个探头也已经全部开工,将对重点要害部位实现100%的覆盖和监控。

  快报记者 田雪亭 通讯员 地公宣 (来源:现代快报)

    重庆数百名便衣警察将上公交车开展防爆巡查

    重庆民警持冲锋枪进轻轨列车巡查(图)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交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