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7万游客参观天坛祭天祈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04:29  新京报 官方微博
2月3日,北京天坛公园依据史料的记载重现了“祭天圣典”场面。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2月3日,北京天坛公园依据史料的记载重现了“祭天圣典”场面。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2月3日,“皇帝”(中)在“祭天圣典”上。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2月3日,“皇帝”(中)在“祭天圣典”上。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2月3日,“祭天圣典”正在进行中。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2月3日,“祭天圣典”正在进行中。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祭天圣典”正在进行中。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祭天圣典”正在进行中。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本报讯 (记者 石明磊)除夕晚子时(腊月三十晚11时至正月初一凌晨1时),近百市民前往北京东岳庙,进子时香,祈福许愿。此次子时进香活动,为因故停办半个多世纪后,连续第二年向公众开放。受场地、时间等因素所限,香客人数限定为99人。 东岳庙庙会是北京历史上最早的庙会之一。东岳庙“子时进香”,是老北京由来已久的风俗。但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期,子时香随东岳庙庙会一起停办。去年除夕,子时进香活动在停办了半个多世纪后,首次向公众开放。

  中青年香客居多

  当晚,东岳庙并未出现灯火辉煌的景象。从正门至“岱岳殿”的道路两旁,只挂有数十盏红灯笼,只有“岱岳殿”前放置香炉的小广场处,开有几盏大灯。东岳庙当晚除“岱岳殿”外,其余殿宇并未对公众开放。

  除夕晚11时,满头银发,四川口音浓重的王婆婆,成为子时香的第一位香客。“我是赶来烧头炷香的”,王婆婆说。但此时距进香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王婆婆却不愿回车中等候,她说:“既然是来祈福,就要虔诚些,今天要为一家人求平安,求好运”。

  十多分钟后,数十位香客陆续到来,在东岳庙“岱岳殿”前排起长队。众香客中,绝大多数为中年夫妻和年轻情侣。

  每炷香都是“子时香”

  晚11时30分,东岳庙子时进香活动正式开始。排队等候的祈福者,点燃一炷香,依次走到香炉前,双手合十,默念祷告,祈福许愿。随后,众人来到“岱岳殿”内,观看庙内道士进行的“祈福道场”。

  据介绍,东岳庙本次进香祈福活动,并未设置“头炷香”,所有进香者所上之香,均为“子时香”。在庙内售香处,每炷香标价为200元。

  当晚,共有近百市民前往东岳庙,进香祈福。

  ■ 人物

  老外虔诚进香

  除夕夜,东岳庙子时祈福活动中,法国人范华也是众香客中,虔诚的祈福者之一。

  他身穿军大衣,头戴翻绒毡帽,来得算早,排在香客队伍中部靠前的位置,神情肃穆。“我有中文名字,姓范,范仲淹的范,名华,中华的华”,范华会说简单的汉语,常来东岳庙,他说,自己喜欢并且研究道教文化。

  身为“道教迷”,东岳庙的子时进香祈福活动,范华自是不会错过,预先报名前来。祈福活动开始后,范华和所有香客一样,虔诚、认真地完成了进香的每一个程序。见到庙里的道士,范华会双手合十,道一声“你好”。

  “没有许什么愿望,只是做了祈祷”,他说。进完香后,范华拿出小型DV,角色从香客转变为记录者。

  【镜头三】

  7万游客参观天坛“祭天祈福”

  “皇帝”祭天,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天,阵容达320人的天坛“皇帝”祈福团队亮相,“皇帝”为全国老百姓向天祈福,希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昨天,约7万游客畅游天坛,体会皇帝祈福的盛况。

  按乾隆年间记载祭天

  昨天上午9时30分,祭天仪式开始。天坛工作人员介绍,天坛文化周祭天仪仗和祭天乐舞表演在对传统礼仪规制扎实研究基础上,依照清乾隆十三年的《大驾卤簿图》和古代舞谱记载,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古代祭天情景。

  在仪仗队伍中,禁军士兵手执戏竹、金锣等器物,神情肃穆,步履稳健。随后八旗武士、执事生和内廷使役人员依次登场,他们高举各色旌旗、幡幢、宫扇和伞盖,冠盖云集,五彩斑斓。

  在众多侍卫的簇拥下,“皇帝”仪态雍容地缓缓前行。

  祭祀队伍中,随祭官员们各个头冠顶戴花翎,身穿朝服,对皇帝行三跪九叩之礼。随后,皇帝双手朝上,微微抬起,示意大臣平身。皇帝往前走上数步,双手举过双肩,向上天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据了解,本届文化周祭天仪仗表演人数达到320人,演员阵容超过往届,演出道具增加了笛、龙鼓、画角等乐器。

  献给上天的舞蹈

  上午10时45分,祈年殿前,乐曲悠扬,祭天乐舞开始。天坛工作人员介绍说,祭天乐舞是献给上天的舞蹈,是礼乐精神的直接表达。

  在清亮优雅的歌声中,表演文德舞、武功舞的128名演员同时登场,面朝祈年殿翩然飞舞。红衣蓝袍错落有序,动静张弛,刚柔相济,表现出一派文治武功,太平盛世景象。

  舞的间隙,皇帝三次登上祭坛,恭恭敬敬地高举起祭酒,向上天鞠躬致意,表达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祝福。

  你在阿里山把爆竹炸响;

  我在维多港把烟花怒放;

  他在妈祖阁把锣鼓铿锵;

  长城黄河长江飞舞巨龙;

  天涯海角游子遥拜炎黄;

  华夏子孙同贺兔年吉祥!

  网友 晴天

  科学的钟声响彻长空,

  发展的锣鼓激越铿锵;

  和谐的列车一日千里,

  稳定的航船乘风破浪;

  吉祥的烟花腾空绽放,

  玉兔年华夏更加辉煌!

  网友 lhx

  一声兔年钟响,两岸三地共鸣,四海华人同庆!五千年的沧桑,六十华诞辉煌,七子之歌绝唱!八方深情呼唤,九州期盼大同,十分团圆吉祥!网友 bj198

  梅花俏,兔来到,今年又是好运罩。祝你聪明伶俐如狡兔,大智若愚如虎兔(糊涂),行动敏捷如脱兔,奋发兔(图)强,再展鸿兔。

  网友 雪中莲

  ■ 专家看法

  祈福文化利于家庭社会和谐

  祈福者要有奉献精神

  昨天,北京民俗委员会副主任王作楫认为,迎吉纳祥,是中国民族古来有之的民俗信仰。我国的祈福活动,已传承几千年历史,是与福文化同时产生和发展的。

  春节前后,老百姓贴春联、办年货等习俗,与去庙会进香一样,都是为了祈福。

  近年来,北京各大庙会上的祈福者越来越多,祈福活动常受热捧。王作楫认为,祈福活动已经成为不少祈福者休息放松、调节减压的一种方式。

  很多人辛苦忙碌一年,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很大,就选择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许下一个美好心愿,不论所求的是平安健康,还是福禄寿喜,都可以让大家在来年中,更有干劲、更有希望。福文化的发展,也有利于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

  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赵书认为,祈福文化,是一项生生不息的民间文化,进香则应当是祈福者与还愿者的一次相会。

  传统庙会中,除了祈福许愿者,更有不少施粥发馒头,端茶送水的人,通过自己的付出,来求得庇佑。在当代社会提出还愿,并非宗教文化中狭义的还愿行为,是提倡祈福者在希求收获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

  众人在祈福的同时,更要有奉献精神,多做贡献,所谓吃亏也是福。

  本报记者 石明磊

  ■ 人物

  妈妈祈福女儿健康成长

  参观祈福的人中,有一对母女,小女孩大约5岁。小女孩的妈妈说,家就在天坛附近。每年大年初一,她都会带女儿到天坛看祭天祈福。今年也不例外,早早起床,在开园的第一时间来到丹陛桥上的观众台,占据优势位置,抱着女儿观看了祭天仪仗表演。“坐在椅子上歇会儿,40分钟后继续看乐舞表演。”

  关于自己长大后的愿望,小女孩轻轻地说,以后想做一名教师或医生。平时过家家时,她都会扮演教师或医生,去帮助别人。

  妈妈抚摸着女儿的头说,不期望她长大后有特别大的出息,只要身体健健康康的,她就知足了。“我也正好借今天这个机会为女儿祈福。”

  本报记者 刘春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春节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祭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