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陕西潼关金矿发生事故9人死 尸体被装麻袋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01:52  华商网-华商报
发生事故的潼关县蒿岔峪矿区已经停产 本报记者 芮潇潇 摄 发生事故的潼关县蒿岔峪矿区已经停产 本报记者 芮潇潇 摄

  有人举报老板用麻袋装尸体转移到山阳

  3月15日中午,渭南市安监局执法支队接到潼关一群众举报:称3月11日下午3时左右,潼关县安乐乡蒿岔峪村附近一金矿发生井下事故,致9人死亡(8人为山阳县人)。当晚,矿老板指使人将尸体分装于麻袋内转移到山阳县。

  16日,渭南市安监局向潼关县发出安全生产案件批转督办单,请该县立即组织查处。当天,副局长李进会带领人员赴潼关县,协助当地政府调查。

  3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蒿岔峪矿区,整个矿区很难看见人影。在一个坑口旁,几名知情人士透露,当天发生事故后,为了瞒报事故情况,矿方组织人员将9名死者抬出后,直接拉往商洛。随后,矿方欲给每名死者20万元的赔偿了事,并要求死者家属不得对外透露任何消息,遭到了家属的反对。

  昨日,李进会副局长将有关情况向渭南市领导汇报,市领导非常重视此事,要求查清此事。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也关注此事,要求尽快回复调查情况。

  官方通报是偷捡矿石致人员死亡事件

  潼关县委宣传部昨日下午发来的资料称:县政府接到市安委会的督办单后,组成调查组进行了核查。经初查,事发坑口为潼关县祥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蒿岔峪程家沟一坑,该企业属于停产和整合范围,自去年10月15日以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3月11日中午12时左右,该坑口因两名人员非法进入长期未运行的坑口偷捡矿石,缺氧窒息。同伴发现后,叫人盲目施救,致使事态扩大,共造成9人死亡。

  初步认定,该事件为非法偷采刑事案件。目前,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事故多个疑点待解

  从知情人透露和官方公布的有关情况看,此次事故还有很多疑点有待进一步核实。

  到底死了几人?这些人都是谁?记者采访中有人说死了11人,还有说死了9人、20多人受伤,而官方通报死了9人。

  到底是因为偷捡矿石窒息死亡,还是因为金矿生产塌方或者爆炸致人死亡?有读者向本报新闻热线报料称,矿方将尸体运到商洛,因为有些尸体面目全非,要求家属尽快去辨认尸体。

  如果死了9人伤20多人,显然不是因为偷捡矿石窒息以及后来的救人死亡,而很有可能是非法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致人死亡?再说如果是中毒死亡,死者怎能面目全非而需要家属去辨认尸体?

  尸体为什么要转移到其他地方?

  3月11日发生的事情,据说直到昨日早晨矿方老板才向安监部门汇报,这算不算隐瞒真相?

  昨晚7时30分,渭南市安监局副局长李进会就以上几个问题接受《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遇难者究竟是怎么死亡的还说不上来。因为尸体被转移到山阳县了,死者的姓名、年龄、籍贯等详情,只有等找到负责善后的阮某(曾在出事坑口担任工队负责人)后才能弄清楚。

  据悉,目前,渭南市公安局会同市安监局等部门,对事件进行立案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潼关县对全县范围的非法偷采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并加强对矿产资源的监管。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正善芮潇潇 采写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